我们共同走过——李罡院长在艺术节闭幕式上的讲话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8日
摘要: 第七届北京现代音乐艺术节闭幕式晚会于12月18日晚7:00在我院1500演播大厅隆重举行,李罡院长在晚会开始前致闭幕词。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院长李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晚上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7000余名师生员工,对各位拨冗前来参加第七届北京现代音乐艺术节闭幕式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长期以来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发展历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自1993年在北京成立,已经走过了第16个年头,经过16年的风霜雪雨,北音这颗幼苗已经是枝繁叶茂、锦绣芳华。

    从1993年开始,在北京市海淀区志强幼儿园的一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在北京广播学院图书馆一层,在通县北苑仪表所的大院里,在北京桥梁厂职工大学,我们不断迁徙,走过了一段凄风苦雨般的岁月。

    我们走过了由短期培训班到招收全日制学生的艰难历程,我们走过了有几十名学生到几千名学生的滚动积累,我们实现了由单一学科向综合性学科的发展的战略转移,我们走过了由创办一所大学到创立传媒教育集团的跨越式发展。

    我们在北京通州扎根,在天津盘山拓土,开始了由点到面的渗透式发展。我们从一个不被社会和同行看好,变成繁荣和支撑首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把一群群被应试教育边缘化而丧失自信的学生,变成踌躇满志、充满创造力并在全国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的娱乐精英,我们的学生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又从北京走向全国。

    16年的艰难跋涉使我们懂得:

    北音,不仅仅是学习艺术、拿国家级大奖的地方,更是孕育先进的艺术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激发原创精神,培育管理能力,汇聚中西方文化精华,提炼行为准则和道德体系的地方。

    北音的教育,是一种充满现代思想和全球视野的教育,他是把人作为主体,把学生作为核心,把有助于人的综合发展作为精髓而形成的教育方法。把这些方法作为我们教育的刚要和准则去贯彻实施。

    北音的教育,是一种充满责任的教育,是为了承担我们作为现代社会一份子而应有的责任。走进北音,就走进了一个大的家庭,走进了爱的怀抱。我们不会因为我们是一所民校就放弃责任。相反,因为我们清醒地知道只有我们才能做好,我们才一路坚持。

    北音的教育,是一种充满良心的教育,因为我们知道,只有认真对待课堂上的每一分钟,用我们的激情点燃学生的心灵,让琴房和画廊以及每一间实验室都充满音乐和阳光;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教育的幸福并身心健康地走向工作岗位,只有把每一颗从学生学费中结余下来的铜板都还给教育,我们的良心才得以安慰。

    北音的16年,是人才辈出的16年,它为中国的艺术教育带来了新的气象,为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交流及融合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大批可用之才,为中国平静的艺术教育投进了几颗石子,他荡起的涟漪正在并必将促进传统教育的改革和转型。

    然而,我们从来不敢停歇、从来不曾懈怠。或许明天的盘山会真正成为未来中国艺术教育的黄埔军校,与北音如大鹏展翅,两翼齐飞。或许,由于我们能力和局限,北音迅速淹没在中国艺术教育发展的滔滔江水之中。

    我想,只要我们瞄准国际前沿,踏着世界节拍,追求教育理想,坚守教育良知,坚定不移地举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就不会迷失方向!我们就一定会迎接北音更加辉煌的明天。

    再一次感谢各位朋友的光临,祝大家在北音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