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访谈]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录音艺术系主任王磊:立足前沿专业 培养顶级人才

发布日期:2013年08月07日 浏览次数:

中国著名录音师陈珞做客第四届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

“缩混小当家”郭宇(录音系毕业生)专访

我院录音系学生包揽“第四届全国校园混音大赛”前三甲

  “北京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录音师职业颁奖大会”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隆重举行
北音录音系7名学生入主十强 汝文博荣获大赛第一名

北音录音专业四名毕业生被开心麻花录用

百万录音棚

教学现场

录音现场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录音系是以培养一流音乐录音人才及职业音乐录音师为主、具有过硬专业技能的影视录音、现场调音人才为辅的教学基地,十六年的办学积淀使录音艺术系在社会上影响越来越大,数百名毕业生在国内各大电视台、唱片公司、录音棚及个人工作室等众多相关工作岗位捷报频传,有近三分之一的毕业生成了行业骨干、资深录音师和职业音乐人。雄厚的师资力量,科学的课程设置、强大的硬件设施以及广阔的职业前景使越来越多的考生对北音录音专业心之向往。为了进一步了解北音录音系的发展及招生相关问题,记者对北音音乐传媒学院副院长、录音系系系主任王磊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录音?

  答:简单的说,录音就是将声音记录在媒质上,目的是为了重放,我们目前所听到的任何载体上的声音都是需要先被记录再重放给大家听的,比如:电影、电视、唱片、mp3、游戏、网络媒体等所有的声音都需要先被记录你才能听到。

  记者:目前我国录音行业的发展状况及未来前景怎么样?

  答:录音主要分为影视录音、音乐录音、舞台扩声、音响工程等方面。国内的录音发展起步还是比较晚的,相对于发达国家,我们的录音技术还是比较落后的,就拿地方的一些城市来说,经过职业培训过的录音人才非常少,受过职业教育的人才就更少了,很多地方的电视台、电台职业的录音师非常少,所以近些年国家对于录音人才的培养也非常重视。近些年国家提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国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国内录音行业发展环境有了越来越好,所以未来的前景也会是非常被看好的。

  记者:我院录音专业教学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我院是全国第三所开设录音专业的院校,从1996年创办至今已经17年了。我院师资力量雄厚,基础理论教师全部来源于国立重点艺术院校正在执教的教师,专业课程教师都由业内一线的职业录音师担任,每个人都有很多的经验,用有很多成熟的作品。录音专业课程设置以市场为导向,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教什么,知识更新速度快,灵活性大,大多数的课程都是以实践为主,使学生在校期间就已经可以独立完成录音的所有基础工作,每个人出去都可以直接就业,而每位同学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又可以支撑他继续完善自己,在行业中不断发展。

  记者:我院录音专业近几年发展有怎么样的成果?毕业生就业情况

  答:北音录音专业近几年在业内非常具有知名度,品牌也非常硬,就北京来说,90%的商业录音棚均有北音的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全学院最好的几个专业之一。北音录音的毕业生在业内一直有着良好的口碑,近几年很多学生也纷纷在国内的各种赛事中获奖,例如这两年的全国校园混音大赛中均包揽了前三名,出去的毕业生无论从职业道德上还是职业素养上都获得了很多好评。

  记者:我院录音专业分为哪几个方向?2012年录音专业招生是否分专业方向招生,如何进行专业考试?考试时分别侧重考察学生哪些方面?

  答:我院录音专业目前分为流行音乐录音与混音、影视与现场录音、舞台音响工程三个方向,2012年招生是分专业方向招生的,专业考试以音乐基础为主,需要准备歌曲或乐曲,考试形式是口试,会适当有一些专业知识的现场提问,但还是以考察学生的音乐素质和听力为主。

  记者:我院录音专业在招生中有什么标准?学院希望招收到怎样条件的学生?

  答:录音专业除了要符合学校统一的报考条件外,学生本身的听觉器官一定要健康完好,如果听觉有问题很难从事这个职业。从专业的角度出发,有一定音乐功底的学生,或是受过一些音乐方面训练的学生封号,对物理数学感兴趣的学生也不错,但是由于录音涉及一个很庞大的知识体系,所以基本什么样的人都可以学习这个专业,有一个哪方面有特长都会对这个专业今后的学习有一定帮助。 

  记者:从您多年的教学经验出发,能否给予考生们一些专业建议或寄语?

  答:选择一门有发展前景的专业对于考生来说至关重要,北音录音系在全国来讲是走在非常前沿的专业,我们的教学体系和教学设施是最完整也是最先进的,选择这里绝对是你正确的选择,最后祝所有考生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喜欢它、热爱它,才能学好它、驾驭它。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传媒学院录音系,等待你的加入。

 

   相关新闻:

  [招生访谈]音乐剧系主任刘建国:十年磨一剑 正是争锋时

  [招生专访]爵士乐学院院长:音乐启明星 将把你对音乐的向往变成现实

  [招生专访]声音设计系:集北音顶尖教学资源 创声音设计教育新天地

作者:编辑/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