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剧系主任刘建国:十年磨一剑 正是争锋时

发布日期:2013年07月31日 浏览次数:

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在我院成功举行

《穿越百年》演出精彩图片

音乐剧第一“猫”蔡小强在我院指导教学

  我院学生出演金庸名著改编的中国本土原创同名音乐剧《天龙八部》

  第六届韩国大邱国际音乐剧节我院毕业生参演作品《断桥》获最高奖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系专业自2002年正式开设以来,已经十年有余,这期间,音乐剧系教师带领学生先后编创、排演了十多部音乐剧原创作品,近百段经典作品,同时为各大表演团体、演艺公司、艺术教育机构、音乐学习中心、电视栏目、央视晚会等演艺领域培养输送了实践型、表演型、示范型、原创型人才近百名优秀专业音乐剧人才,为中国音乐剧事业的发展,做好了新生力量的充分补给。2012年12月2日-5日,由文化部艺术司主办,中国音乐剧研究会、中国音乐剧研究会教学专业委员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五届中国音乐剧教学与创作研讨会”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隆重举行,活跃在我国音乐剧一线的制作人、演员、专家、学者,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日本和台湾、香港等9个国家及地区的音乐剧人士,以及全国100余所高校的校长、学科带头人共350余人汇聚一堂,就音乐剧创作、音乐剧本土化、音乐剧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更是对国内外音乐剧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为了进一步了解北音音乐剧的发展及招生相关问题,记者对北音音乐剧系系主任刘建国进行了专访。

  记者:什么是音乐剧?

  答:音乐剧( Musicals)又称为歌舞剧,是音乐、歌曲、舞蹈和对白结合的一种戏剧表演,剧中的幽默、讽刺、感伤、爱情、愤怒作为动人的组成部分,与剧情本身通过演员的语言,音乐和动作以及固定的演绎传达给观众。音乐剧熔戏剧、音乐、歌舞等于一炉,富于幽默情趣和喜剧色彩。它的音乐通俗易懂,因此很受大众的欢迎。 音乐剧(muscials)是艺术领域中娱乐行业的最高艺术形式。是当今艺术学科里最具发展潜质的综合专业,也是新型文化产业的重要生力军。它的特点是以戏剧为结构支点,以音乐为灵魂主线,以舞蹈为主要表现手段,通过音乐、舞蹈、戏剧三大元素的有机整合来讲述故事内容、刻画人物性格的表演艺术娱乐产品。音乐剧专业在借鉴学习西方成功的教育模式,创作模式及运营模式的同时,发扬整理自己的中国文化特性,运用吸收更多的传统戏曲曲艺和各地方的民间瑰宝等等,把更多的艺术形式进行挖掘和渗透,为创作出大众喜爱的本土文化奠定基础。

  记者: 目前国内音乐剧的发展状况及未来前景?

  答: 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是社会商品经济以及文化产业繁荣中的最实用的人才。音乐剧类型的艺术形式,将会在音乐晚会、电影电视、舞台幕后、创作制作等领域形成产业主力军。产业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人才需求,除了在各剧目团体从事表演演出之外,在整个文化产业方面,还有剧本编创、民族音乐剧研究、舞蹈编导与剧目导演、剧目制作与运营、专业音乐剧剧团建设、音乐剧传播与教育、服装造型设计、舞美道具设计、舞台灯光等,都需要大量专业的制作、表演、策划、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人才。我们对市场进行了一个预测,今年上半年全国将排演和创作的音乐剧剧目将达到五六十部,进北京地区就二三十部,这还是比较保守的估计。

  记者:北音音乐剧教学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答:北音音乐剧专业教学采用开放式教学,定期聘请国内外专家来校任教,并把艺术实践放置重要地位。在教学中,我系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围绕剧目排练来组织、安排课程,在夯实音乐基础的同时加强舞蹈和表演基础技巧训练,并定期与国内外相关的音乐剧院校、全世界知名的音乐剧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广泛为学生创设了解最前沿的音乐剧市场以及学术动态的机会,开拓学生的专业艺术视野,体现了与学术共进、与国际接轨的发展理念。我系每位学生的课程,是由该学生的课程顾问老师对其进行专业能力分析之后,制定出来的课程计划,这是我们教学中的最大特色“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学习变化,课程计划也会在课程顾问老师的分析指导下修正调整,使学生能真正适应音乐表演行业发展需要。

  记者:北音音乐剧近几年发展有怎么样的成果?

  答:北音音乐剧建系多年来,我系教师带领学生先后编创、排演了十多部音乐剧原创作品,近百段经典作品,成立了三个工作室和一个教研室,现有专职音乐剧教师16名,客座专家教授13名,都来自国内外一线的音乐剧专家学者,并有国内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一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核心教学团队定期为学生开设大师课、音乐剧表演工作坊、音乐剧主题模块等课程(沈承宙、刘健、文硕、李盾、柯以敏、黄绮珊、陈炜智、蔡晓强、颜永祺、贾邱、杨竹青、杨玉龙、TONY)。我系为各大表演团体、演艺公司、艺术教育机构、音乐学习中心、电视栏目、央视晚会等演艺领域培养输送了实践型、表演型、示范型、原创型人才近百名优秀专业音乐剧人才,为中国音乐剧事业的发展,做好了新生力量的充分补给。

  记者:音乐剧系每年的招生情况如何?

  答: 音乐剧在国内算是新兴的专业领域,北音作为国内较早开设音乐剧专业教学的唯一一所民办高等艺术院校,每年招收的学生数量都是逐年递增,呈上升态势。

  记者:音乐剧系招生如何进行专业考试?考试时分别侧重考察学生哪些方面?

  答:为方便广大考生,专业考试一次进行,考试由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第一是目测演员先天外部条件,并进行有关音乐剧专业方面的专业口试。希望找到形象气质独具个性的考生,并通过口试,初步判断考生的思维模式,考察考生是否具备潜在的创作力、执行力、团队合作力。第二是唱一首自选歌曲(流行、民族、美声皆可),并进行听音模唱和简谱视唱(能视唱五线谱或两升两降者)更佳。主要考核考生音乐素养方面歌唱能力、节奏、乐感、模唱、视唱以及基础乐理程度。第三是跳一段自选舞蹈片段(3分钟以内,不要求风格),并现场模仿一段四个八拍的舞蹈。主要考核考生形体协调、控制能力、模仿能力、技术技巧、感受力、想象力、爆发力等舞蹈能力,侧重考查舞蹈叙事的表达能力。第四是自述一段3分钟以内的语言类片段,并进行现场命题式即兴表演。主要通过散文、小说片段、诗歌、寓言等讲述故事或叙事性语言对白,考察考生的阅读能力和角色适应能力。(对于特殊才艺者,如曲艺、杂技、武术等,要求做好全面充分的准备展示,而这方面的人才本身有很强的音乐剧创作和制作天赋和才能。)考生经过以上全面考核后,专业教师会将通过考核并入学的学生初步进行专业方向分类,主要划分为三大方向:演员型、创作型、综合性,入学后根据学生自身条件,因材施教。

  记者:音乐剧系在招生中有怎样的标准?

  答: 喜欢演唱、舞蹈、表演、播音、戏曲、曲艺、杂技、体操、武术、模特、音乐教育等任何一个领域,有强烈的表演欲或创作欲者皆可报考。拥有良好的音乐素质,同时兼备演唱、舞蹈、语言、表现能力、特殊才艺者等等更佳。识谱能力,善于感受理解音乐,有丰富的音乐知识和一定的音乐修养者更佳。有较好的嗓音条件,强烈的音乐表现力,音色要有特点,已掌握科学的发声方法和一定的演唱技巧更佳。有鲜明的先天人物特性者更佳,不强调外在条件的标准化,具备“声台形表”的潜力者即可报考。

  记者:招生考试中,您认为参加音乐剧专业考试的考生对音乐剧是否有足够的认识?考生及家长对该专业有哪些方面的困惑?对于存在的困惑您能给予怎样的建议?

  答: 目前,国内大部分考生对此专业了解非常片面。家长对此专业的了解更是局限,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音乐剧职业社会化是新名词,本身了解的人就少之又少;二是考生所在高中阶段的学校的专业导向弱,缺乏对该专业的引导。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的主要对策就是加大社会媒体对音乐剧的宣传,打开更多的窗口让人们认识和关注音乐剧。为此,北音音乐剧系特举办了“音乐剧走进校园”活动,各专业教师在考生所在的学校进行直观的宣传、答疑解惑,希望打开考生、考生家长、教师以及学校领导对音乐及音乐剧职业领域的思路,让更多人、让社会了解音乐剧。自2011起,我们每年去5至6个地方学校,今年4月份第一站将是河北艺校,欢迎大家前来咨询。

  记者:从您多年的教学经验出发,能否给予参加音乐剧艺考的学生及未来想要学习音乐剧专业的考生一些专业建议或寄语?

  答:这是一个拥有强大发展空间的专业领域,它可提供的岗位群无论是从事音乐剧演唱及流行歌手或者歌手助理、歌手表演搭档;从事舞台、话剧、影视作品(电影、电视剧、电视栏目、电视广告等)表演,及音乐部分的协助制作、音乐编辑、音乐特效等音乐制作岗位的助理工作;从事影视、舞台、电视栏目、各类主题晚会、选秀活动、网络节目、FLASH、歌曲等原创的编导、创作、制作;从事音乐剧表演中的音乐剧演唱人员、表演人员、群众演员、合唱演员、角色演员、主创人员;从事音乐剧制作中的制作人员、设计人员、宣传人员、管理人员;还是从事基层启蒙、音乐推广活动、业余文化教育中的初中级音乐剧教育人员。我们都会让您在音乐剧专业的学习体系中学会成长,会让你成为一个“会看、会听、会想、会运用、会实践、会创造”的具备一定专业素质的、符合社会需求的实用性人才。北音会张开宽容的翅膀,等待同学们在这里孕育、成长、腾飞、展翅翱翔!

作者:文/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