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院长宋军光:音乐启明星 将把你对音乐的向往变成现实

发布日期:2013年07月19日 浏览次数:

美国萨斯克汉那大学爵士乐学习中心主任、终身教授Joshua Davis做客爵士乐学院大师讲堂

美国爵士乐教育家Gene Aitken大师哼唱节奏示范

爵士乐学院佩里扎罗奖学金颁奖现场

爵士乐学院毕业演出精彩图片

现代鼓手节演出精彩图片

  

CMA爵士大乐队专场音乐会演出精彩图片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始建于1996年,在美国伯克立音乐学院现代音乐教学理念的基础上,设置了三年制专科和四年制本科两种学制,开设的专业有爵士钢琴、吉他、贝司、爵士鼓、萨克斯、铜管、古巴打击乐等,开设的课程除了一些传统的乐理,视唱,爵士和声,爵士节奏,爵士合奏,摇滚合奏课程,也有一些特色模块课,如:录音课,MIDI制作课,吉他效果器使用课和录音实践课等等。学院的教学风格多样化,包括爵士、摇滚、拉丁、R&B、Funk、Blues等,旨在培养出具有个性化、市场化的综合型演奏人才,让我们跟随爵士乐学院院长一起来深入了解一下。

  问:目前爵士乐学院的发展状况?

  答: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是全中国唯一一所系统化、多元化、专业化的现代器乐学院,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们在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促教学的指导思想下不断对现代音乐理论知识、现代音乐演奏技法加以研究和探讨,现已在国内率先建立了一整套正规、系统的现代音乐教学体系。我们的教师队伍是由中国最顶尖乐手、外教专家及众多客座教授组成。如意大利籍钢琴家Moreno、日本鼓专家izumi、法国钢琴家Pierre、澳大利亚籍合奏老师Zac Courtney,国内著名老师有爵士吉他名家刘玥、著名音乐制作人贾轶男、战斧乐队吉他手郭智勇,打击乐专家高兴,爵士鼓专家宋亮、周鑫,布鲁斯吉他演奏家张耘峰,贝司演奏家金东宁,客座教授谭伊哲、陆廷荃等等。

  问:请您介绍一下爵士乐学院教学的优势和特色,是否有推荐的品牌特色专业 ?

  答: 爵士乐学院的优势在于我们是全国唯一一所现代器乐学院,我们的教师团队由全中国最顶尖的乐手及众多国外专家组成。每年我们还有多达上百次的大师交流演出,在这里你可以跟世界顶尖水平的乐手近距离交流。我们的特色专业有摇滚吉他、爵士吉他、电贝司、弦贝司、爵士钢琴、爵士鼓、打击乐、爵士小号、长号、萨克斯。

  问: 爵士乐学院近几年取得了怎样的教学成果?

  答: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我院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并多次获得过国内外重大比赛的大奖。其中,丝绒公路乐队2010年取得雅马哈亚洲节拍大赛的亚洲区亚军,是历年来中国乐队取得的最好成绩。2011年的“明”乐队取得雅马哈亚洲节拍大赛北京赛区第一名,2007年“左右乐队”在雅马哈亚洲节拍大赛北京赛区获得第一名;2008年禹洋在湖南卫视“我最达人”节目第一名,并获得50万奖金;MULTI-EGO乐队组合在冰红茶杯北方区比赛中获得冠军;“AK-47乐队”和夜叉的贝斯手韩天、“郑钧乐队”的贝斯手刘洋、“瘦人乐队”的吉他手周坤、“斯琴格日乐乐队”键盘手苏伯岱、“沙子乐队“贝斯手马凯、夏佳乐队贝斯手王晨淮、张岭布鲁斯乐队吉他手王东等等这些都是我院所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他们已成为中国爵士及摇滚音乐界的重要支柱。

  问: 爵士乐学院近几年招生趋势如何?

  答: 随着近几年现代音乐的不断发展,爵士乐学院的生源音乐素质在不断提高,有很多已经被国立音乐学院录取的学生都慕名来到我院学习,还有一些曾经留学海外的学生也最终选择了北音爵士乐学院作为他们学习现代音乐的首选。

  问:2013年爵士乐学院分哪几个专业方向招生?如何进行专业考试?考试时分别侧重考察学生哪些方面?

  答:我们的招生专业方向有吉他专业、贝司专业、爵士鼓专业、打击乐专业、爵士钢琴、管乐专业。考试时考察学生的基础乐理、各专业基本功,学生还需演奏自选曲目。考试时比较侧重学生的乐感、节奏感及专业基本功。

  问:爵士乐学院希望招收到怎样条件的学生?

  答:我们的招生标准是学生有一定的乐理基础及专业基本功,乐感和节奏感要好,对现代音乐有一定地了解并能演奏现代曲目。现实招生中我们更多的是看重学生对于学习音乐的热情及愿望。我们希望招收到专业优秀、对音乐有激情的、品学兼优的学生。

  问:招生考试中,您认为参加爵士乐专业考试的考生对爵士乐是否有足够的认识?考生及家长对该专业有哪些方面的困惑?对于存在的困惑您能给予怎样的建议?

  答:有一部分学生可能不太了解爵士乐,不知道爵士乐对于现代音乐的意义。首先在这里告诉大家,我们不排斥任何一种音乐形式,任何一种音乐都有他存在的理由,而我们之所以围绕爵士乐来教学,是因为现代音乐的所有理论基础全部来自于爵士乐,比如说和声,节奏,即兴理论等等,掌握了爵士乐就相当于拿到通往现代流行音乐大门的钥匙。

  问: 从您多年的教学经验出发,能否给予参加爵士乐艺考的学生及未来想要学习爵士乐的考生一些专业建议或寄语?

  答:首先欢迎大家来到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爵士乐学院学习,这里将使你眼界大开,将把你对音乐的向往变成现实。在中国,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带来了世界流行音乐,BLUES、JAZZ、LATIN、ROCK、POP......许多新音乐形式渐渐被我们所认识和喜爱。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开始学习现代音乐,在这条通往新音乐的路上,你们也许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以及北音爵士乐学院必将成为你音乐之路的启明星。

作者:图/刘枫 娄翔龙 文/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