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一句“姥姥,想你了” 道出每个人心底抹不去的思念与牵挂——李罡院长歌曲《姥姥的故乡》MV浓情上线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9日 浏览次数:

《姥姥的故乡》

作词/作曲:李罡
演唱:李炜鹏
编曲:方珲
混音:王磊
马头琴演奏:阿冷
长调演唱:图雅娜莎
录音:王宇鹏
吉它演奏:崔磊
弦乐演奏:国际首席爱乐乐团

1月29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李罡院长《望乡》新EP第五首歌曲《姥姥的故乡》MV浓情上线。歌声中,大雁飞过白鹤栖息、野菊花盛开的原野,阳光晃着眼,离家多年的李罡院长与姥姥再次重逢:姥姥并未改变模样,依然英姿飒爽、依旧笑容满面,暖暖的阳光照着草场、照亮故人脸庞,几十年岁月弹指一挥间,重逢时只是轻轻说了句:“姥姥,想你了。”

李罡院长的姥姥是蒙古族人,出生在白城市镇赉县丹岱乡的一个小小村落,从小随父亲放牧、狩猎,草原的景致沁润了姥姥人生的最初时光。那一年,丹岱乡来了个汉族郎中,后来这郎中成了李罡院长的姥爷。姥姥姥爷离开牧场后,开了家远近闻名的烧锅(酿酒厂),开始了新的生活。

李罡院长童年一直由姥姥带着。在他记忆里,姥姥喜欢喝酒,也许是家里开烧锅练就了好酒量,或是血液里蒙古族的基因所致,姥姥一直都是用口很大的银碗喝酒,那喝酒时的豪迈模样给童年时的李罡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小时候的李罡院长普通话讲得不好,常常把“姥”说成“咬”,这让姥姥很是苦恼和自责,觉得是自己汉话讲得不好才使外孙发音也不准确。

姥姥还是远近出了名的车把式,四匹马的一挂大车,她一个人就能赶得游刃有余,加上时常搬弄猎枪打猎,姥姥的大手粗长而有力,常抓得外孙直喊疼。李罡院长5岁时的一天,姥姥酒后突发脑溢血,在饭桌前倒下再也没起来,这成了他心中永远的痛。

生命给我们的残酷就在于此,岁月催人成长却没教会我们如何面对离别,小时候的我们总想着远离故土,可谁知长大后又时常盼望归来。

对于李罡院长也是如此,小时候姥姥的双手捏得他直喊疼,可几十载岁月过后,当他自己成了长辈,他何尝不是深深想念那紧紧握住自己双手、将全部的爱倾注在自己身上的姥姥。

童年时的碎片记忆,藏着暖、躲着痛,写满无尽的依赖与思念,这一切的情感,终于在2021年的某一夜,凝结成《姥姥的故乡》这首歌的旋律与词句,收录于《望乡》EP中。

《望乡》是2021年李罡院长为家乡白城创作的音乐EP,集合了李罡院长亲自作词、作曲的一系列原创歌曲——《白城老家》《梦里老家》《一梦千年》《白城白》《姥姥的故乡》,每一首歌都写出了家乡白城人的风骨和精神,写满了李罡院长对家乡的思念和热爱,也让更多地人了解了白城。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