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黑土地上极致反差的色彩传奇!——歌曲《白城白》MV发布上线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8日 浏览次数:

 

《白城白》

作词/作曲:李罡
演唱:赵晓凯、薛雅元
编曲:方珲
混音:王磊
录音:王宇鹏
竹笛演奏:王华
吉它演奏:崔磊
弦乐演奏:国际首席爱乐乐团

 

1月28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李罡院长《望乡》新EP第四首歌曲《白城白》MV上线发布。 在这首歌里,李罡院长以他捎带幽默的口气,创造性地用无数个“白”字来拆解家乡白城的“白”:从低飞的“白云”像花一样的伸手就能摘,到“白雪”覆盖的冬季,再到白城人性格中的堂堂正正“清清白白”,还有 “白鹤”和“白米”等白城独具特色的风物,巧妙地印证和注解了白城的“白”字,使得歌曲妙趣横生,一层层剥开,一次次感悟,让人听来悟来拍手称绝。

白城,这个东北城市的名字,也许是因为这个“白”字,让这城市的名字多了几分浪漫、浩渺。

关于白城这一名字的来源,众说纷纭,连老辈人都搞不清来历,有的说历史上有白麻雀,有的说有白喜鹊,既然说不清,那后人对白字就有各种的猜测和解密,其中有几个说法颇有意趣:一说为此地每当朝阳升起,或是夕阳辉将尽之际,远望市街,整个街道辉映在一片银白色之中,因而得名白城。另一来历据蒙古族传说,白城建制前是游牧区,某年,突然狂风暴雪满天而来,牧人不知所措,刹那间在附近高阜处,出现一座雪城,人畜被围护其中得免于难,事后,牧人们便立敖包于其上,每年来此驻牧的人,都要焚香叩拜,从此这个地方被称为“查干浩特”,在蒙语里意为“白色的城”。

不论哪种说法,都是关于这片黑土地上的另一种反差极大的色彩的传奇。黑土孕育了金黄的麦浪,白雪覆盖大地预示着来年的丰收。一片色彩单纯且极致的土地,而这片土地上的儿女,情感是如此直率又浓烈。

“白城白,白城白,走过了百年咱名姓不更改,落下个堂堂正正清清白白;

 白城白,白城白,白手起家耕耘到现在,上下求索薪火传下来;

 白城白,白城白,告别了昨天东方已发白,不忘初心开拓白城新时代!”

李罡院长1958年出生于白城,1982年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戏剧系,1985年在吉林艺术学院任教,1992年调入中央电视台,先后任社教中心、文艺中心导演、主编、制片人。1996年创办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现在已是北京现代艺术传媒教育集团董事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天津传媒学院院长、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校长、天津市现代职业学校校长。

离家四十多年,李罡院长从未放下心中对家乡的牵挂,一直致力于用文化助推家乡的发展建设。前不久李罡院长在白城市洮北区区长的陪同下,去了一趟城四家子。站在古道西风里,凭吊那座被时间和岁月风化了的城池,他心生无限感慨。令李罡院长更为惊讶的是城墙下奔涌的洮儿河水,他第一次感受到这河水倔强的性格和栗子一样的色泽!这比黄河水更为深厚的洮儿河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站在洮儿河边,李罡院长顿悟了:这不就是我们的肤色,这不就是我们的民族、家乡人的本色吗!栗色的洮儿河水、黑色的土地,衬托出白城的白雪白云白米白鹤,孕育了白城人清清白白的城市人格,也造就了白城人的美学中独特的色彩反差。于是就有了今天《白城白》这首歌。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