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实力制造《国风·2020》】《江城子·南来飞燕北归鸿》唱不尽世间种种百感交集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2日 浏览次数:

点击图片试听音乐

南来飞燕北归鸿,偶相逢,惨愁容。

——《江城子·南来飞燕北归鸿》

秦观(宋)

 

苏轼与秦观,北宋词坛上的两颗巨星,一为豪放之首,一为婉约之宗。秦观倾慕苏轼才华,偶然的机缘两人结识,秦观便拜在苏轼门下,他们交往的二十一年间结下了深厚的师友情谊。元符三年,师生在落难中相会于康海,秦观作《江城子·南来飞燕北归鸿》相赠,写出与老师久别重逢时百感交集的心情。

 

李罡院长《国风·2020》专辑中收录了这首《江城子·南来飞燕北归鸿》并进行谱曲,创作中采用流行元素并加入戏曲,京剧部分让这首歌意境更深远,有种古今对话的时空穿越感。

 

《江城子·南来飞燕北归鸿》

 作词:秦观(宋)

 作曲:李罡

 演唱:李罡、赵姣艳

 编曲:谭畅

弦乐编写:黄逸歆

 吉他:施梓楷

 贝斯:施梓楷

 谱务:陈宸江

 录音:王宇鹏

混音:王磊 

弦乐:国际首席爱乐乐团

琵琶演奏:孙莹

京剧韵白演唱:翟谦

和音:凌霏、方珲

诗词译文

我们就像从南飞来的燕子与向北而归的鸿雁,偶尔相逢,带着凄惨悲愁的面容。想当年没有都是黑发红颜,而此时重见却是两个衰朽的老翁。分别后世事悠悠您就不用问了,无限的事情,都在不言中。

面前的珍珠美酒滴滴红,不用行色匆匆,尽管把酒斟满在金钟。这一阵饮酒之后,我们又要像落花流水一样各奔西东。以后的相聚不知道又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只见江面烟雾腾腾,暮云叠叠重重。

 

这首《江城子·南来飞燕北归鸿》,配器上古典的弦乐加流行音乐的吉他贝斯以及民乐琵琶等,完美地融合了古与今、中与外的音乐元素,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美感。采用男女对唱的演唱形式,丰富和深化了这首作品本身的意义,延伸了原本不止于师徒情之外的情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京剧部分邀请到大连京剧院程派青衣翟谦为作品献唱,为作品增色不少。其实整张专辑单从制作团队上讲,可谓是阵容强大。除了作曲由李罡院长担纲外,编曲邀请到国内一线音乐人、北音教师方珲以及著名音乐人谭畅实力加入,混音由国内著名录音混音师、北音音乐科技学院院长王磊担纲,女声演唱部分由北音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演唱系主任赵姣艳演唱;弦乐由国际首席爱乐乐团录制,琵琶等其他乐器的录制均邀请到国内一线乐手以及北音众多优秀的教师加入,整张专辑是国内实力音乐人合作的重量专辑,也是纯纯的北音实力制造。

 

中国众多古诗词本身字里行间就带有一种文字之美,而《国风·2020》这一首《江城子·南来飞燕北归鸿》值得传唱着欣赏!

 

 

《国风·2020》专辑包含《江城子 · 老夫聊发少年狂》《水调歌头 · 明月几时有》《蝶恋花 · 衣带渐宽终不悔》《雨霖铃 · 寒蝉凄切》《声声慢 · 寻寻觅觅》《南乡子 · 何处望神州》《永遇乐 · 千古江山》《天净沙 · 秋思》等16首作品。

 

 

编辑/孙颖

责编/任燕娜

作者:编辑/孙颖 责编/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