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风花雪月 看金戈铁马 创国风经典!《一剪梅·一片春愁待酒浇》《南乡子·何处望神州》歌曲上线发布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 浏览次数:

 

点击图片试听歌曲

 

一片春愁待酒浇。江上舟摇,楼上帘招。秋娘渡与泰娘桥,风又飘飘,雨又萧萧。

 

——《一剪梅·舟过吴江》

蒋捷(宋)

 

“历史的一粒尘埃,落在每个人的头上都是一座大山。”在历史的巨变面前,个人的命运如同一片落叶,风雨沉浮。蒋捷就是这灰色时代的目击者和受害者,他的经历贯穿在词作里,弥散出无可奈何的苍茫之感,《一剪梅·舟过吴江》就是这样一首作品。

 

《国风·2020》专辑中李罡院长作曲的这首《一剪梅·一片春愁待酒浇》,更是呈现出了这种苍茫无力之感,他带着感叹的演唱方式完美的诠释了蒋捷对故人、对故国,那一丝丝愁叹、伤痛和无奈。

 

《一剪梅·一片春愁待酒浇》

 作词:蒋捷(宋)

作曲:李罡 

演唱:李罡 

编曲:方珲 

 录音:王宇鹏

混音:王磊 

弦乐:国际首席爱乐乐团

和音:凌霏 

 古筝演奏:丁雪儿    

 诗词译文

船在吴江上飘摇,我满怀羁旅的春愁,看到岸上酒帘子在飘摇,招揽客人,便产生了借酒消愁的愿望。船只经过令文人骚客遐想不尽的胜景秋娘渡与泰娘桥,也没有好心情欣赏,眼前是“风又飘飘,雨又潇潇”,实在令人烦恼。

哪一天能回家洗客袍,结束客游劳顿的生活呢?哪一天能和家人团聚在一起,调弄镶有银字的笙,点燃熏炉里心字形的盘香?春光容易流逝,使人追赶不上,樱桃才红熟,芭蕉又绿了,春去夏又到。

 

这首《一剪梅·一片春愁待酒浇》的编曲和混音都堪称经典,流行元素与民族乐曲以及古典弦乐有机的结合,呈现出唯美、灵动又不乏高雅的审美意境。尤其和声部分,最让人眼前一亮。弦乐徐徐缓缓的流淌,仿佛悄悄溜走的时光,让人不禁伤春感怀,游子思乡之情越发强烈。

 


 

点击图片试听歌曲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辛弃疾(宋)

 

 

辛弃疾,号稼轩,生于乱世,自幼习武,二十二岁一战成名,南归故国,眼看山河破碎,一生壮志满怀,却报国无门。嘉泰三年,已六十四岁的稼轩被任为绍兴知府兼浙东安抚使,年迈的稼轩为之一振。第二年,亲自到前线镇江任职,但却接连受到打击,某次登上北固亭,心中无限感慨,便写下了这首《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国风·2020》专辑中收录了这首作品,它与《明月几时有》和《雨霖铃》一样,创作于二十多年前。经李罡院长谱曲后的南乡子·何处望神州,将词中辛弃疾怀古伤今的愤慨更是展现的淋漓尽致,一腔爱国豪情也是尽显无疑。

 

《南乡子·何处望神州》

 作词:辛弃疾(宋)

作曲:李罡 

演唱:李罡 

编曲:谭畅 

弦乐编写:谭畅

合唱编写:王辉

谱务:王辉 

 录音:王宇鹏

混音:王磊 

弦乐:国际首席爱乐乐团

合唱:国际首席爱乐乐团合唱团

琵琶演奏:孙莹  

 箫演奏:王华

诗词译文

从哪里可以眺望故土中原?眼前却只见北固楼一带的壮丽江山,千百年的盛衰兴亡,不知经历了多少变幻,真是说不清,也道不完,有如这浩渺江水无穷无尽,奔流不还。

遥想当年,那孙权多么英武威严,青年时期就统率着万千健男。占据住江南百战犹酣。天下的英雄谁堪配做他的对手?惟有曹操和刘备可以和他鼎足成三。难怪人说,生下的儿子就应当如孙权一般。

《国风·2020》专辑中的《南乡子·何处望神州》以相对缓慢的情绪进入,却在音乐深处表现出铿锵有力的爱国豪情和民族气节,恢弘有力的合唱展现出金戈铁马的气势,音乐整体风格明快、气魄宏大,抒发出英雄人物的壮志豪情!

 


 

 

至此,《国风·2020》落下帷幕。

诗词言志,歌咏传情。

古诗词的曲调虽然早已消逝在岁月中,然而中文独特的平仄韵律却将这种音律之美保存了下来,成为一种隐喻,成为一种基因。

 

李罡院长每一次的重新谱曲,都是在挖掘隐藏在诗词中的音律基因,回溯每首诗词的“前世”、“今生”,与古代的词作者来一次灵魂的对话......总会有一些相似的感悟会达成这种跨越时空的连结:

 

《江城子·老夫聊发少年狂》、《南乡子·何处望神洲》挥洒壮志饮豪情;

《蝶恋花·望尽天涯路》、《江城子·南来飞燕北归鸿》弄一点相思、拨一段离弦;

《摸鱼儿·问世间情是何物》、《一剪梅·一片春愁待酒浇》诉说世间万般情;

《雨霖铃·寒蝉凄切》、《蝶恋花·拟把疏狂图一醉》唱一曲离别愁绪;

《声声慢·寻寻觅觅》、《鹊桥仙·纤云弄巧》岁岁年年常思常惦念;

《天净沙·秋思》、《永遇乐·千古江山》乍回首山河依旧、浮生若梦;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蟾宫曲·平生不会相思》遥盼一处小团圆;

《定风波·一蓑烟雨任平生》、《好了歌·解》笑看平生了然心。

 

《国风·2020》运用现代流行音乐的创作手法,并融入包含戏曲、传统民间小调、管弦乐、摇滚乐、原生态等元素,中西合璧、贯通古今,专辑中的歌曲风格各异、难分伯仲。

 

16首歌曲,16次寄情于歌、点诗入画,既有山呼海啸般的波澜壮阔,又可描摹杏花春雨般的细腻婉约。
 

浅斟低唱间,观风花雪月、看金戈铁马,一场意犹未尽、回味深长的古今对话。

 

《国风·2020》专辑包含《江城子·老夫聊发少年狂》《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蝶恋花·衣带渐宽终不悔》《雨霖铃·寒蝉凄切》《声声慢·寻寻觅觅》《南乡子·何处望神州》《永遇乐·千古江山》《天净沙·秋思》等16首作品。

 

 

编辑/孙颖

责编/任燕娜

 

作者:编辑/孙颖 责编/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