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根脉,逆风而袭!看东坡这一场淡泊从容!听大学校长这一曲前世无畏!!!——李罡院长《国风·2020》专辑作品《定风波·一蓑烟雨任平生》上线发布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1日 浏览次数:

 

点击图片试听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

苏轼(宋)

 

 

 

 

人生如逆旅,千变万化,起伏无常,坎坷多而顺境少。苏轼的一生,正是如此。现实的政治世界却并不宠爱这个天才,让他处处碰壁,步步荆棘,不得施展他的理想。但这样的打击和迫害,没有使这位天才消沉,相反他对不平的际遇抱之以爽朗的笑声和大块的文章。

 

李罡院长全新谱曲的这首《定风波·一蓑烟雨任平生》正如苏轼的人生态度,肆意、洒脱,好不自在!作品中大鼓、琵琶有节奏的敲击,再加上流行音乐元素——电吉他的配器,听上去有种不惧风雨坎坷、旷达超逸的胸襟和超然情怀,充满清旷豪放之气,现代乐器与传统乐器的碰撞以及古词今语的表达,冥冥之中抒发了苏轼以及李罡院长自己不拘世事、我行我素的人生态度。

 

《定风波·一蓑烟雨任平生》

作词:苏轼(宋)

 作曲:李罡  

 演唱:李罡  

 编曲:方珲  

  录音:王宇鹏 

 混音:王磊  

弦乐:国际首席爱乐乐团

伴唱:张馨予、方珲

琵琶演奏:孙莹 

吉它演奏:崔磊 

竹笛演奏:王华 

诗词译文

不要在意那穿林打叶的雨声,何妨吟哦长啸,从容前行。拄竹杖、穿芒鞋,却比高头大马行进更加轻便,这春雨虽急,有什么好怕的?我这一辈子都是穿着蓑衣在烟雨中从容、镇定、达观。

春风微凉吹醒我的酒意,微微有些冷,放晴了,山头斜阳迎面而来。回头望一眼一路行来的风雨萧瑟,我信步归去,不在乎它是风雨如晦还是雨霁云开。

 

 

曾经孑然一身闯出无数个第一、在获得第三届青歌赛通俗组铜奖的李罡,毅然决然的在自己三十出头的年龄,抛下央视著名导演、主持、歌手等多重含金量十足的身份,我行我素地创办起了以流行音乐教育为主的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他说,自己对歌唱、表演都爱,但却为中国现代音乐教育堪忧,中国没有一所像伯克利那样响当当的学校,没有一所为喜爱流行音乐的孩子们办的学校。

 

沟沟坎坎、起起伏伏,如今带领着北音人风风雨雨走过二十七载的校长李罡,站在这样一个飞速发展地时代,抒写起了一张逆风的国风专辑,他说,“我们越是做流行音乐教育,越不能失掉根脉,老祖宗曾留下诸多传世瑰宝,中国的古诗词有诸多抒情、怀古、醒世的传世之作,作为这个时代的中国人,我们有必要和义务将这些中国文化在这样一个‘快餐时代’继续传世下去。”

 

“作为一个校长,我觉得我能做的就是通过引领和示范,能够让北音的师生从教学或者创作的角度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站在北音这座流行音乐教育的起点上,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传承根脉,引领国风风潮吧!”

 

在《国风·2020》专辑中的《定风波·一蓑烟雨任平生》,竹笛声悠悠,但也在古筝、琵琶每每敲击和警醒之下,洞穿风林,晓堪尘世。

 

看东坡这一场淡泊从容!!!

听校长这一曲前世无畏!!!

梦一场!醒一世!

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国风·2020》专辑包含《江城子 · 老夫聊发少年狂》《水调歌头 · 明月几时有》《蝶恋花 · 衣带渐宽终不悔》《雨霖铃 · 寒蝉凄切》《声声慢 · 寻寻觅觅》《南乡子 · 何处望神州》《永遇乐 · 千古江山》《天净沙 · 秋思》等15首作品。

 

文/任燕娜

编辑/孙颖

责编、终审/任燕娜

作者:文/任燕娜 编辑/孙颖 责编、终审/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