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罡院长《国风·2020》专辑作品《摸鱼儿·问世间情是何物》上线发布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8日 浏览次数:

 

 

点击图片试听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摸鱼儿·雁丘词》元好问(金)

 

 

 

诗词写情叙事,怀人念远,在诸多类别中描写忠贞爱情的作品尤为突出,元稹、李商隐、白居易、苏轼、纳兰性德等等大诗人,都留下了无数令人肝肠寸断的佳作。词人元好问更是留下了「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的名句。

 

李罡院长在《国风·2020》专辑中对元好问《摸鱼儿·雁丘词》进行重新谱曲,琵琶起音清脆婉转,缓缓进入的弦乐,李罡院长似乎化身为一个世间钟情的发问者,悠扬的箫诉不尽辗转千年的追问:“情为何物?”

 

《摸鱼儿·问世间情是何物》

作词:元好问(金)

作曲:李罡 

演唱:李罡 

编曲:方珲 

录音:王宇鹏

混音:王磊 

弦乐:国际首席爱乐乐团

箫演奏:王华

琵琶演奏:孙萤

和音:张馨予

 

诗词译文

泰和五年,我到太原参加考试,路上碰到一个捕雁的人,他说:“今天早上捕到一只雁,我就把它杀掉了。另一只漏网的雁苦苦地叫个不停,不肯离开,最终碰死在地上。”我于是从捕雁的人手中将雁买下,把这对死雁葬在汾河岸边,堆些石块作为标记,叫作“雁丘”。当时同行的人多为此赋诗,我也有一首《雁丘词》。因为旧作不协音律,故现今将旧作加以修改订正。

怀着遗恨对人间问道:爱情究竟是什么?竟使双方生死相随。南飞北归都比翼双飞的大雁,渐渐老去的双翅经过了多少个寒暑?在漫漫长路中经历过团聚的欢乐,以及离别的苦楚,其中还有像像人间痴情儿女一样殉情的悲剧。孤雁应该想诉说:面对万里之遥的层层白云,在重山阻隔的夜里,该形孤影单地为谁奔波呢?

横渡汾水的路上,当初汉武帝巡幸时繁华热闹的地方如今却箫鼓绝响,只留下荒烟笼罩着平林。吟诵《招魂》已无济于事,山鬼也只能在风雨中枉自悲啼。但双雁生死相随的深情使上天也嫉妒,不相信殉情的大雁会和莺儿燕子一般死后只有一抔尘土。所以我把它安葬在此,留待千秋万代的文人骚客狂歌痛饮来到雁丘凭吊。

 

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李莫愁不时吟唱的一首词,“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这一句因为金庸小说可说知名度相当的高,此词从李莫愁的嘴中唱出,自有一种哀怨孤寂之感。

 

李罡院长《国风·2020》专辑中的《摸鱼儿·问世间情是何物》,李罡院长温暖的声线,更引我们进入诗词中描绘的情境,合唱的加入,像极了梵音的吟唱,仿佛天地间俯瞰众生的见证者,在吟诵着世间的万般情。此曲由雁而感,为情而歌,感叹人世间那些无从、又始终萦绕心头的情愫。

 

 

《国风·2020》专辑包含《江城子 · 老夫聊发少年狂》《水调歌头 · 明月几时有》《蝶恋花 · 衣带渐宽终不悔》《雨霖铃 · 寒蝉凄切》《声声慢 · 寻寻觅觅》《南乡子 · 何处望神州》《永遇乐 · 千古江山》《天净沙 · 秋思》等15首作品。

 

 

编辑/孙颖

责编/任燕娜

作者:编辑/孙颖 责编/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