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罡院长《国风·2020》专辑作品《声声慢·寻寻觅觅》上线发布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点击图片可以试听哦!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声声慢·寻寻觅觅》

 

 

 

 

历朝历代的文人写愁几乎都是必不可少的,不论是“为赋新词强说愁”,还是真的已经识得愁滋味,愁成为了中国古典诗词之中频率奇高的描写对象,也出现了难以数计的写愁名作。

 

北宋靖康之变,李清照国破、家亡、夫死。一连串的打击使她尝尽了国破家亡、颠沛流离的苦痛,亡国之恨、丧夫之哀、孀居之苦,凝集心头,无法排遣,于是她和着血泪写下了这首千古绝唱《声声慢•寻寻觅觅》。

 

2020年李罡院长对于这首词进行了新的谱曲,而在这首《声声慢·寻寻觅觅》中,他没有用多么华丽的配乐,没有和声的铺垫,而是一个人,徐徐缓缓的唱出心里的那份情,愁。

 

《声声慢·寻寻觅觅》

作词:李清照(宋)

作曲:李罡  

演唱:李罡  

编曲:谭畅  

录音:王宇鹏

混音:王磊  

萧:丁小逵  

琵琶:孙莹  

弦乐:国际首席爱乐乐团

 

诗词译文

苦苦地寻寻觅觅,却只见冷冷清清,怎不让人凄惨悲戚。乍暖还寒的时节,最难保养休息。喝三杯两杯淡酒,怎么能抵得住早晨的寒风急袭?一行大雁从眼前飞过,更让人伤心,因为都是旧日的相识。

园中菊花堆积满地,都已经憔悴不堪,如今还有谁来采摘?冷清清地守着窗子,独自一个人怎么熬到天黑?梧桐叶上细雨淋漓,到黄昏时分,还是点点滴滴。这般情景,怎么能用一个“愁”字了结!

 

 

曹操愁,那是光阴苦短大业未就的焦虑;李白愁,那是豪情万丈壮志难酬的不甘;李煜愁,那是国破家亡沦为臣虏的屈辱与痛苦……这些人的愁,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又带有浓重的个人特质,一会儿愁容惨淡,一会儿又逸兴遄飞,都可以言传,却难以做到真正的意会。只有李清照的愁,既有着她自身的特定感受,又高度的生活化与大众化,并且贯穿了她的整个创作过程,写尽了闲愁,写极了哀愁。

 

《国风•2020》中的这首《声声慢•寻寻觅觅》曲中玉盘走珠似的琵琶正和了清照这首词的韵律,凄清苍凉的箫把歌曲更添了一丝悲戚,弦乐也是淡淡的,忧伤的,仿佛在与清照隔空相望,却谁也碰不到谁。最终只能罢了,望着窗外的大雁远去,曲终大雁凄美的啼叫,更放大了听者心里无限的悲伤。

 

 

《国风·2020》专辑包含《江城子 · 老夫聊发少年狂》《水调歌头 · 明月几时有》《蝶恋花 · 衣带渐宽终不悔》《雨霖铃 · 寒蝉凄切》《声声慢 · 寻寻觅觅》《南乡子 · 何处望神州》《永遇乐 · 千古江山》《天净沙 · 秋思》等15首作品。

 

 

编辑/孙颖

责编/任燕娜

作者:编辑/孙颖 责编/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