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乐视听盛宴尽展现代音乐教育航母风采——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创立25周年专场文艺晚会《逐梦辉煌》浓情上演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6日 浏览次数:

5月25日晚8时,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创立25周年专场文艺晚会《逐梦辉煌》浓情上演,著名音乐人马条、简弘亦、塔斯肯(北音教师)以及北音毕业生组合1022女团成员牛梦瑶等,与千余名北音学子和老师齐聚一堂,共同庆祝这场积淀了25年的盛会,为北音的明天续写华章。

晚会在体验感十足、互动性不断、博人眼球又不失深度和专业高度的两小时中带领现场观众领略了北音走过的25年辉煌历程。百度音乐总裁王磊、网易音乐总编丁博、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联盟秘书长邹薇、北京市团市委张腾主任、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于音等嘉宾出席并观看了晚会节目。全球校友通过现场直播共享校庆晚会盛宴。

现场,随着大屏幕“5、4、3、2、1”倒计时开启,爵士管乐与电声乐队的激情演奏、男女主持人的深情开场、北音25年的视频回顾,瞬间把观众带入了镶嵌在京城东南这颗孕育流行音乐艺术人才摇篮的璀璨明珠,在一片欢呼声中,北音25周年专题晚会正式拉开了序幕。

整台晚会共21个精彩节目,涵盖流行歌唱、现场乐队、男团女团、阿卡贝拉和说唱、街舞、国标、新民乐、诗朗诵、特效化妆等多种形式,融表演、舞美、光影、视频、服装、特效于一体,青春、励志、国际、时尚,好听、好看、好玩、震撼,孕育了无数艺术人才的琴房楼、教学楼、舞蹈楼、综合楼等在夜幕下光影闪耀,虚实交换、缤纷迷离的“楼体光影秀”,现场灯柱的“雾光电”效果和观众席隐藏的惊喜,为晚会增添了无尽的神秘色彩。

晚会以北音25年的发展历程为主线,通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缤纷绽放》、《逐梦辉煌》四个篇章,展现北音25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深耕细耘、拓土开荒”的成长历程,展现北音25年来“由低到高、由精到尖、硕果累累、璀璨辉煌”的夺目成果,展现北音领导、辛勤园丁、莘莘学子携手共进、共筑辉煌的璀璨华章。

第一篇章《不忘初心》

民谣歌手马条演绎激情摇滚 配乐诗朗诵荡气回肠

在红橙色主题灯光中,《爱在北音》《给自己的歌》两首清新温暖的歌曲率先登场,随后,“中国内地民谣男歌手” 马条和以范俊义为首的乐队共同带来摇滚风格的原创流行民谣歌曲《塔吉汗》,在激情四射、充满历史厚重感的音乐中,诠释着北音在25年风雨里砥砺前行的勇气和决心;配乐诗朗诵《不忘初心》讲述北音走过25年,气势雄浑、撼人肺腑;青春励志歌曲《追梦赤子心》中4名男生的实力演唱青春帅气。

冷烟火和灯柱光影交错,动感单车表演朝气蓬勃,台下观众积极互动;“我是北音2017级学生”、“我爱你—北音”、“永远爱你—我的大北音”、“北音,我爱你”、“I love you—北音”,VCR中一段段激动人心的表白语回荡在现场,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出现在大屏幕上……北音的莘莘学子不忘初心,积极向上,迎着旭日东升,充满励志活力的主题和“追根溯源,不忘初心,大美北音,我爱北音”的情怀在这一篇章中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第二篇章《砥砺前行》

音乐人简弘亦《树》致敬勇敢追梦 情景剧《狼》诠释北音精神

著名音乐制作人简弘亦担任演唱嘉宾,北音流行演唱学院学生进行情景表演,用象征着庇护北音学子不畏前路、勇敢追梦的节目《树》向北音致敬,歌曲《云南》则将接地气的云南民舞及唱腔与管乐转funk风格完美融合。新民乐《太极琴侠》 中,二胡、古筝与大提琴等完美结合,体现了民族与流行的融合,传统与时尚的交汇。情景剧《狼》,一匹红狼屹立于一群褐色狼中间,群狼伴着夜色,尽力嘶吼,与北音LOGO中“狼”图案相呼应,诠释出凝聚力强、团结协作、不畏困难、砥砺前行、勇攀高峰的北音 “红狼精神”。

随着视频短片《见证北音》的播出,北音奠基,校址迁徙,专业教学、艺术事件,从踌躇满志、开疆拓土,到精准定位、错位发展,再到追求卓越、成就梦想,一张张老照片回顾,画面定格中的北音历史的见证者们一一登台,讲述自己与北音共同成长的情怀:“在北音这么多年,北音早已融入我们的骨血!”“北音生日快乐!”“相信在李罡院长的带领下,在所有教职员工的齐心努力下,北音在今后的发展中,将会越来越好的!”

这一篇章以绿蓝为主色调,旨在回首过去,展现北音25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深耕细耘、拓土开荒”的成长历程。

 

第三篇章《缤纷绽放》

牛梦瑶塔斯肯齐送祝福 北音师生歌舞乐争奇斗技

当现代遇上古典,当民族遇上世界,当国标遇上街舞,当年轻的我们遇上特立独行的北音,究竟会发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各二级学院及附中各个核心专业身怀绝技的师生歌舞乐现场争奇斗技告诉了我们答案。现场,中国鼓与架子鼓的铿锵对阵拉开斗技大战,三弦挑战吉他,小提琴VS二胡,长笛对战萨克斯,国标遭遇街舞,美声、B-BOX、戏曲三元对抗,争奇斗技相继上演,台上剑拔弩张、当仁不让,气氛紧张,台下掌声雷动、喝彩不断,群情高涨,整个晚会气氛达到最高潮。

由北音毕业生组合1022女声成员牛梦瑶和6人电声乐队共同呈现的歌曲《loverman Stick UP》时而叛逆,时而向上洋溢的曲风,看似“分裂”,实则展现了北音音乐人欲冲破现有束缚,寻求精神和灵魂的自由,创造出更具时代特色的艺术作品。《致姗姗来迟的你》选用男女声对唱和16名伴舞的形式,青春洋溢,潮气蓬勃;《阿卡贝拉遇到说唱》的音乐碰撞,彩色和音服和黑白嘻哈服的强烈色彩冲击,是一次艺术的创新体现,亦是文化的相互交融。北音教师《中国好声音》人气选手塔斯肯则带来了新疆风格音乐作品《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深情满满的演唱,将浪漫的“玫瑰花情愫”萦绕全场。

本篇章在粉黄色的主题色调中,用精彩的节目和视频短片,充分展现北音25年来“由低到高、由精到尖、硕果累累、璀璨辉煌”的夺目成果。

第四篇章《逐梦辉煌》

“罡爸”献歌诠释25年教育感怀 北音血脉携手共筑璀璨华章

由赵维童、杨子豪等12名组成的男团B.O组合和由郑伊丽、王梦娜等9名女团组成的YA组合,无疑是全程最亮眼的“鲜肉鲜花”们,唱跳俱佳的他们活力四射的表演了三首歌曲,引得现场的迷弟迷妹们欢呼雀跃,舞台上下共同摇摆,好似一场音乐派对。黑夜精灵、红眼吸血鬼、白脸小红帽等纷纷登上舞台,用空灵的嗓音演唱着歌曲《Fly》,他们将特效化妆和流行音乐演唱创意结合,将现代与欧美中古高配嫁接,展示了北音各专业文化相互交融,相互创新的艺术成果。歌曲《致敬Beyonce》由张文慧子和流行演唱学院学生共同表演,劲歌热舞,将青春阳光、积极向上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福音歌《no fear in my heart》,由张超男领唱,一院学生共同合唱,温暖和谐的画面,十分感人。

除了师生献艺、嘉宾助阵之外,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创始人李罡,也在万众期待中登上舞台,用一首《掌声响起来》与大家共同祝福北音。“孤独站在这舞台,听到掌声响起来,我的心中有无限感慨,多少青春不在,多少情怀已更改,我还拥有你的爱……”随着院长歌声响起,全场观众在高喊“罡爸”的同时,拿起手机为“罡爸”打call,现场星光闪耀,在“罡爸”唱出“我愿用一生,换回你们的爱”时,现场掌声经久不息,“罡爸,我爱你”“北音,我爱你”的呼声此起彼伏。

令人惊喜的是,北音25周岁正是衣江风老师60岁的生日,李罡院长携全体师生,共同为在北音辛勤工作了22年之久的衣老师送上了诚挚的祝福,场面温馨感人。在全场“生日快乐”的祝福歌声中,李罡院长和衣江风老师携手各院系领导一起切开了“北音25周岁”巨型生日蛋糕,向北音25周岁送上祝福,同时也表达着像衣江风老师一样扎根北音辛勤耕耘的北音人,他们与北音同甘苦、共荣辱,齐奋进,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团结一心,在以李罡院长为首的领导下,共创北音辉煌的美好愿景。

在这一篇章七彩的主题色和精彩节目的演绎中,大屏幕上学院领导、老师、学生等“北音最美笑脸”画面不断叠加,展现青春靓丽、国际时尚的北音风采,最后李罡院长的微笑定格的瞬间,更是感染了无数观众;视频短片《未来北音》描述了北音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展现了北音领导、辛勤园丁、莘莘学子携手共进,共筑辉煌的璀璨华章。

在晚会临近尾声时,主持人公布了 “我爱北音”校园歌曲征集活动的获奖名单,李罡院长等院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发了获奖证书。

 

最后,晚会在贾红妤和刘家成老师共同演唱的《因梦而来》歌声中落下帷幕,北音师生与院领导们在舞台前合影留念,祈愿北音逐梦辉煌,开辟新时代。

作者:图/刘枫 卞世超 邱杨 董一凡 单鹏瑞 孙玉虎 文/王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