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深挖世界非遗文化 审视擦亮京杭运河符号——国家艺术基金落户北音 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承载艺术与非遗之使命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7日 浏览次数:
“京杭大运河”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大运河南起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1797公里。运河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对沿线地区工农业经济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17年2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察北京通州时,对深入挖掘大运河的历史文化资源,做出重要指示。
2017年6月,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工作座谈会召开,蔡奇书记提出从国家战略高度审视大运河功能,擦亮大运河文化符号,使之成为中华文脉的重要标志。
“音乐剧《天地运河情》缘起立意”
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以收藏于国家博物馆的《潞河督运图》为灵感来源,剧情以三代贤良及黎民百姓为朝廷永续江山的使命与情感为依托,体现了主人公的忠诚与一片赤子之心,具有发展性的社会历史观和极强的现实意义。 该剧大胆运用现代审美观念和超现实的表现手法,艺术化地再现了大运河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有选择性地将大运河的历史故事进行浪漫主义的艺术手段进行演绎和诠释,讲述了一个令人魂牵梦绕的传奇故事,展现了大运河流域绚丽多彩的历史文化。
“《天地运河情》创作历程”
2010年起最初开始酝酿项目,通州文化委请来通州运河文化老专家讲解相关知识,并组织杭州、西安两地考察。
2016年,项目再次启动,李罡院长担任总导演、编剧、作曲、作词,运河研究专家周良先生为该剧亲自批注;经过反复的修改,完成剧本创作。
2017年12月20日,由总导演李罡、制作人汤晓丹、舞美设计刘海永组成的答辩团队参加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复评,取得佳绩。
2017年12月23日,舞蹈排练正式开始。
2018年1月,剧组正式成立。
2018年2月初,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严格评审,并报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批准,《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于2月初揭晓,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型原创音乐剧《天地运河情》成功入选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2018年4月18日,《天地运河情》正式启动。
2018年4月20日,《天地运河情》进行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复评答辩。
2018年6月28日至6月30日,在天桥艺术中心公演。
 “《天地运河情》历史之使命”
北音作为中国现代音乐教育的领军人物,现已发展成为拥有15000名在校学生的艺术教育集团。在“产学研创、综合运营”的立体思维指导下,北音以高校孵化企业为主体进行文化创新与研究,参与并支持了国家各类大型艺术文化活动,向国内乃至国外培养、输送诸多优秀艺术人才,带动了通州区乃至全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被确立为北京市政府定点文化采购单位,北音成为了通州北京城市副中心乃至整个首都北京的重要文化品牌。
 
作为通州区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的品牌单位,北音扎根通州20余载,深受“母亲河”大运河文化的滋养,有着积极保护与开发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以北音之力,以艺术的手段,将源远流长的“世界遗产”大运河文化展示在世人面前,擦亮大运河文化符号,有着反哺运河的初心,也是新时代赋予北音人的伟大使命。
 
 
而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天地运河情》是北音在“产学研创”发展战略上的又一记重拳出击,也是北音在校庆25周年之际献给大运河的一份厚礼。“坚定文化自信 打造艺术精品”,2018年,北音历时八年精心打磨的恢弘之作《天地运河情》将于6月28日在天桥艺术中心于万众瞩目中隆重登场。目前,该剧各项工作正在紧张筹备中。敬请期待!
 
作者:文/王宁 图/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