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微课堂:胸腹式联合呼吸法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7日 浏览次数:

北音微课堂:胸腹式联合呼吸法

  “胸腹式联合呼吸法”课程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的一门必修课程。此法虽是歌唱、播音和戏剧表演等专业中最理想的呼吸方法,但也是最难掌握的一种呼吸方法。如何正确的运用胸腹式联合呼吸法?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现任北音影视戏剧学院播音系的丛子兮老师及其学生,为我们精心制作了微课讲解视频。此视频曾获第二届微课大赛三等奖。

  视频中,将“过度使用耸肩”和“完全保持不住气息”这两种错误呼吸方法造成的结果,用气球模拟和同学亲身演示的形式,做了直观展示,更具有教学冲击力,便于记忆。最后,在展示正确的使用方法的同时,还反复强调了“七分饱”的三字要领。

  据悉,为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核心竞争力,实现反转课堂,改变传统单一的知识传授型课堂,激发学生主动探索知识的兴趣,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科研处与教务处每学期都会联合举办“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微课教学比赛”。截至目前,微课教学比赛已成功举办两届,参赛人数不断增多,赛事规模日趋扩大,受到老师、同学们以及业内人士的普遍欢迎和认可。

作者:文/王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