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鼓手终结者”Thomas Lang访谈:一切就像命中注定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15日 浏览次数:

当今最活跃的鼓艺术家之一、超级鼓手Thomas Lang做客大师讲堂

Thomas详细回答同学们的每个问题并给与示范

Thomas Lang精彩演出瞬间

    10月23-25日,中国规模最大、最为国际化、融学术性和表演性为一体的 “2015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暨爵士乐教育发展论坛”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1500演播大厅盛大开幕,来自国内外十余位一流爵士鼓表演大师、爵士鼓教育专家将为自全国各地的爵士鼓演奏者、爱好者、学习者共享这一中国现代音乐史上最具国际化和学术性的鼓坛盛宴。有着“鼓手终结者”之称的奥地利鼓手Thomas Lang在时隔十年之后,再一次来到了北京,在鼓手节的舞台上,带来了精彩的演出和大师班课程,还有很多鼓手更近距离的参与了他的私人小组课。鼓手节期间,我院对他进行了一次简单的采访。Thomas Lang也第一次在北京,面对镜头,分享了很多他生活中的故事。包括学习,练鼓,以及他对家庭生活的处理方式等等。(采访:大梁 翻译:大梁,BBEOS)

  DL:

  首先,欢迎你再次来到中国,这距离我上一次在北京看到你已经太长时间。跟我们谈一谈你现在的感受吧,第一次来中国参加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的一些感受。

  TL: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参加北京现代鼓手节。但我之前来过中国,你知道的(笑),我记得十年前见过你。我非常荣幸,也非常开心收到这次活动的邀请,这是一次非常精彩的盛典,演出的阵容也十分强大。能和这么多非常棒的鼓手来分享这个舞台是我的荣幸。能看到很多好朋友,和大家聚一聚,也是一件十分有意思的事情。

  我很钦佩主办方现代音乐学院所做的一切。我上一些了小组课,也参观了校园。我很欣赏这里的校园环境和教学团队,包括硬件设施和教学设备都很棒。

  DL:

  是什么影响你走上了这条职业鼓手的道路?能不能给我们举出一两个对你影响最大的鼓手?

  TL:我不认为我选择了这条职业生涯,而是它选择了我。(笑)(这个回答跟我采访过的另外几位鼓手如出一辙)…

  你知道,如果你对一件事充满激情,比如音乐,你不会理性的思考并决定,我要成为一个音乐家。那只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事情,你无法抗拒。我从小开始学音乐的时候就觉得我一定要做这个事,成为职业音乐人。我也尽我所能去实现这个想法,我不是理性的去逼迫自己去做,而是自然而然就成为这样了。

  当我到了面临职业选择的年纪时,我也看到了各种职业选择,的确存在别的选择,但是我就是自然而然地被职业乐手这条路吸引。这就像是万有引力一样,所以当我意识到有职业乐手这条路的时候,我就决定,好吧,我就想做这个。在到达一定年纪的时候,我面对了很多种不同的职业选择。我也就很自然地选择了音乐,然后成为了一个音乐家,就像演奏生涯在召唤我一样。所以音乐家这个领域遇到多少相关的问题,我都会说ok,因为这是我自己想去做的一件事

  如果一定要选择一个对我影响很大的鼓手,我想应该是Billy Cobham(也是本次鼓手节的首要嘉宾之一,正好跟TL在同一天音乐会演奏)。在我还是个小孩,一个年轻鼓手的时候,大概是我12岁左右的时候吧,我看到他的现场演奏,那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当时打了一些reggae,一些samba的东西。我之前也看过很多乐手演奏不同风格的音乐,但可能从来没有一个人像Billy那样,那么近距离的让我感受到,那么吸引我。Billy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和我分享了他的音乐,我也和他分享了我的音乐,我觉得好像轮回一样。

  当然,有很多其他伟大的名字,都在影响着我。我最早接触的是Buddy Rich,Ringo Starr 和很多70年代的摇滚鼓手John Bonham,Ian Paice,Stewart Copeland,BillyCobham,以及那个时期的很多Fusion鼓手,Peter Erskin,Vinnie Colaiuta,Simon Phillips,Terry Bozzio等等等等,非常多的名字。这些伟大的鼓手带给了我很多不同的东西,都在影响着我后来的演奏。当然,还有一些维也纳当地的音乐家,就是我的老师们,他们鼓励我走上职业乐手的道路,他们都在支持我,对我未来的职业道路保持乐观的态度。这些许许多多的因素都影响了我后来的职业生涯。

  DL:

  在你学鼓的过程之中,哪个方面是你认为最困难的,比如技巧性,音乐意识,节拍控制?

  TL:(沉思许久)哦,我不知道….

  对我而言,仅仅是我的个人意见,每个人可能都会不同。我认为没有任何一方面学习是更困难的,而是所有的方面都是一样的。所有的学习内容都是从零开始,不论是技术方面,音乐风格,时值,感觉…等等等等。所有方面都是从零开始学习,而我认为每个人的潜力其实都是同样的。最终,一切都取决于你在一件事情上付出了多少的努力。

  我从来不相信天分。有些人在某些方面会有更多“天赋”,是因为周围环境的影响,家庭的背景啊,获得更多的鼓励等等,比如,如果我个子很高,可能会比较容易成为一个篮球运动员,可对于音乐这个领域,完全不是这样的。而是要取决于你所处的环境,你的家人是否支持你做这个,以及周边的影响。你知道,有些人很小就能理解某些风格的音乐,可能因为家人和周围环境的影响。但有些人并没有从小接触这些音乐,所以对音乐的理解会不一样。比如你去巴西,小孩子的成长就会伴随着桑巴音乐,afro-cuba类型的音乐,拉丁风格的音乐,这是一种自然的影响,而并不是因为“与生俱来”或是“天分”。所以,在音乐这个行业,我认为家人的支持,周边环境的影响,以及付出才是关键的。我并不认为有哪一个方面学习起来是相对困难的,所有东西都是一样的,主要就是你在这件事上投入了多少时间。

  对我个人而言,没有哪一个方面的学习是特别困难的。但可能有某一方面会多花一些时间。因为有些可能不是人体自然习惯的方式。比如我脚上的一些技巧练习,是因为用脚演奏乐器不是一个人体自然习惯的方式。习惯这样的机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练习提高,但是和手上的机能练习是一回事,一旦你了解了pattern节奏型,就会发现和手上的练习是一回事儿,只是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去练习这些技巧。其他的时值的练习,和一些节奏型的练习,则完全就是取决于经验和时间的累积。这需要你跟其他的人的合作来更好的提高,比如通过音乐会,巡演。通过上百场的实际演奏来了解如何与贝斯手的合作感觉,怎样保持时值,怎样在激情的演奏过程中保持冷静的状态。这些都需要逐步提高和时间经验的积累,这个不太会在学校里学到。你需要演出来学习这些东西,通过演出和演奏,录音,回放自己的录像分析问题,和更多的音乐家交流获得更多的意见等等,当然这肯定会花费很长的时间。但其实这些技巧并不是更难学习,而是需要经验的累积。

  DL:

  在网络时代,很多人都热衷通过网络的途径,觉得可以完全自学。作为一个成功典范,你能不能给我们一些意见,关于完全自学,或者寻找专业的老师,和进入音乐学院学习,这几种方法都有什么优缺点。

  TL:我认为最好的方式,当然是综合以上的几种方法。我认为仅仅通过看各种视频,通过网络的途径是完全不够的。而仅仅自学,没有专业的老师指导,这样同样是非常不好的。但是,仅仅在学校里学习,而没有结合网络视频或是网络教学等自己研究思考的方式,也同样是不好的。所以,需要综合这些方法。通过尽可能多的途径去获取尽可能的知识,在学校里跟一个老师学习,然后参与这样的活动,跟5位不同的老师上课。然后,你自己再看更多的视频,教材,DVD获得很多的额外补充,而且自己要下很大的功夫,加上和你喜欢的老师上私人课程指导,综合这些才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在现在的时代这些都是能做到的,任何真正对学习音乐有热情的人都能找到这些方法。

  就像我自己成长的过程,我一直在跟各种老师上小课。我也进入过音乐学院学习,然后曾经尝试各种途径,书(笑)VHS录像带,所有我可能找到的,买到的各种资料,跟我喜欢的音乐家预约小课,希望能获得尽可能多的知识。

  你知道,我认为在线的课程是不完全足够的,网络教学有突出的弊端。你知道,仅仅看视频,你不能完全了解很多其中的细节的。你一定要跟演奏者在同一个房间,处于现实的状态,听到真实的声音,看着他的手,看到他整体的演奏状态,看到你需要知道的任何一个角度。但在视频里,就算有5个不同的摄像机角度,你可能还是很难寻找到你需要的一个自然的角度来分析他当时在现场的演奏。所以,我认为能综合所有的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DL:

  作为一个职业的音乐人,你经常在全世界参与各种活动,飞到各地,这是一个困难的问题,你是怎么平衡私人的家庭生活和工作的关系的

  TL:你需要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需要知道轻重缓急。当然,你一定要找到一个人,她很理解你在做什么,而且也支持你所做的事情,(非常明了这一点)。如果你希望结婚,组建家庭照顾小孩,你一定要找一个合适的人,她也愿意和你一起过这种生活。有些人的工作和家庭生活有了一些问题,是因为他找了一个不能理解他生活的人去组建家庭。我觉得你找到一个正确的人,所有事情就当变得非常容易了。

  就我个人而言,我会考虑事情的轻重缓急。如果我家里有非常重要的事情,那我就不工作。如果我的工作上有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就会告诉我的家人,这件事对我非常重要,我必须去,可能三个星期才回来。在情感上,当然这非常的困难,因为你离开可能2-3个月,你会想念你的孩子,想念你的老婆,但你必须学着处理这些。你注定就是这样的命(笑)。这个工作的性质就是这样,我们都能体会,这些都是你工作的一部分。我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断经历我到处出差。他们都知道,有时候我必须要离开他们去工作,但我依然陪伴他们的时间不比我认识的任何一个父亲少。其他父亲可能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回到家可能6点、7点、8点,甚至9点,然后忙点自己的事儿,看个电视就去睡觉了,其实也没有陪伴孩子们做什么。可能只是在周日他们才会有时间陪着他们玩。但如我在家里不用工作,我就会整天跟孩子们在一起。在我的录音棚去玩,我整天都陪着他们做任何事。我其实比一般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要多很多了。

  什么事情都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重点是我觉得一定要好好地安排你的工作计划表。工作也有轻重缓急,你得知道你什么时候需要停止巡回演出,不要安排工作,把时间留给你的家人。我觉得有些人可能过度的把精力放在人生的一个方面,比如工作之中。所有人都需要工作,但你除了是一个在世界各地巡回的乐手,你同样也是一个男人或者女人,是作为一个正常人的存在。所以你需要明白,阴阳是一种平衡,你需要寻找到合适的平衡。做事要有轻重缓急,什么时间去工作,什么时间留出来陪你的家人,要明白如何合理安排。当然沟通也很重要,比如你和妻子说,我有一个工作要做,她说,那马上就要到情人节了,这时候你应该有一个好的方式,也许你可以和她说,我知道你想过节,那晚两周我再给你补过这个节日吧,也许这样,就都没有问题了(笑)。

  DL:

  你怎么看待当下中国现代音乐事业的发展,很多的年轻人,小孩子都在学习打鼓这件事,给大家一些意见。

  TL:我上一次来中国可能大概10年,11年以前了。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现在看到的中国真的让我印象深刻,感觉到十分的意外,甚至是震惊。坦白的讲,我觉得在未来,中国的很多方面,特别是在鼓和鼓教学的领域,没有任何一个地区的发展量级能赶上中国。那么多的年轻人正在学习打鼓,各种学校,打击乐俱乐部,这里的发展速度我真的觉得无法用语言表达。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全新的市场。包括艺术家,演奏家,教育家等等。这里有着巨大的潜力,在之后的10年到15年,如果中国的鼓手能学着表现更多的创造性,我想,那么未来世界上最好的鼓手里,一定有中国人。

  你知道,很多的中国音乐家在世界范围内有着很好的口碑,勤奋、认真、刻苦,在重新演绎作品的方面有很好的能力,比如交响乐团。当我在音乐学院学习时,也同样有很多中国的音乐家在维也纳的音乐学院学习。他们的刻苦和认真的学习要超过其他的很多人。在重新演绎作品的能力上几乎是完美的。但另一方面,他们有时候可能缺乏了一些独到的演绎方法和创造性。就是缺少了创造性思维和灵性。但现在我看到的,有很多高水准的鼓手来到这里,像很多的音乐学校都在举办这样的活动,更多的有影响力和创造性的鼓手,带来了很多不同的方式,可能会激发中国年轻鼓手的创造性。给他们正确的引导,演绎作品的方式并不是简单的模仿和复制,而是将自己的一些想法加入演奏之中,创造新的感觉。想要成为一个成功的音乐家,你必须要具有创造性。所以,类似像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这样的活动,只要继续的进行下去,15年之内,中国的鼓手界必将是世界范围内最令人兴奋的领域之一。

  DL:

  我知道有些鼓手演奏原声鼓,不喜欢电鼓的感觉,有些鼓手演奏电鼓,对原声鼓又会不适应。你作为两种鼓都无障碍的鼓手,能不能跟我们谈一谈两种鼓的区别,和各自的优缺点。

  TL:我觉得作为一个二十一世纪的音乐家,你要能使用各种各样的乐器来表达你自己的音乐想法。我打个比方。在当下,可能90%的音乐创作和制作,都要使用到电脑处理或者使用电子类音色。我想在音乐的本质上,我们用电子设备制作了音乐,然后演奏家在舞台上重新演绎,并用原声乐器来完成它。并不是完全的模拟那些cd里的声音,但有时候你需要还原那些声音,就一定会使用到很多电子类的设备。我觉得电子类的设备本质是对于原声设备音色上额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

  作为一个二十一世纪的职业音乐家,你需要电鼓。并不是你要假装有8个不同的底鼓,而是你有时候确实需要8种不同的底鼓音色。另一方面,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这可以让打鼓更有乐趣。原来,可能你对电鼓的印象和击打感觉都不是很好的。但是现在,比如罗兰的V-drums电鼓,已经不是你在用鼓槌击打一个采样合成器的感觉,而是那就是一套真实的鼓。你可以调节鼓皮,击打的反应对于鼓手来说也非常的真实。你可以在这个上面做任何你可以在真鼓上演奏的东西。对我来说,它提供给了我很多在原声鼓上不能完成的声音,我需要这些来制作音乐。你更喜欢原声鼓还是电鼓,你得在其中选择一个的这种问题,这个是对我永远不会存在的。对我来说当然是两者都要有。你可以在右边这里用一套原声鼓,左边这里摆上一套电鼓。或者用原声鼓,加上一些触发器,或者电鼓的打击垫,组成一套混合鼓组。

  就像你问Herbie Hancock 或者Chick Korea,这里有一台三角钢琴,和一台合成器你要用哪个?他们会说,你什么意思?他们可能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对于一个严肃的音乐家来说,Herbie可能会说,你什么意思,我当然两个都要。我不可能在钢琴上演奏合成器的音色。我的合成器跟钢琴的感觉又是完全不同的,我当然两个都需要。在鼓的方面是一样的,任何一个严肃的鼓手,被问到这个问题,都会回答:你脑子有问题吧,我当然两个都需要。

  毫无疑问,这两个都会是你设备的一部分。当然,我完全相信,在未来,混合鼓组一定是发展的趋势,就像吉他,键盘和贝斯一样。比如一个吉他手,都在使用很多电子的效果器,比如键盘手,这边是合成器,那边是钢琴,甚至可能7-8个不同的合成器,或者用个电脑,就会有成千上万的音色。所以,永远是两个都要,永远是。

  DL:

  最后一个问题,选一条你最常练习的基本功分享给大家吧,如果你只有很少的时间练习,你只能选一条基本功来练,会选哪个?

  TL:wow,这是个太困难的问题。(沉思许久)我想我会选一个结合了双击和单击都有的练习,额,应该是para-didle-didle,(RLRRLL或LRLLRR)。你给我提了一个太困难的问题。你知道基本功的体系有很多非常棒的练习,不过如果只能选一个,我想我会选这个吧。6个音,组合了单击和双击的不同手法。你可以在各个鼓上随意的移动左右手。可以是三拍也可以是两拍的感觉。当然你也可以用它来练习你的双踩。如果你把两只手击打在踩镲和军鼓的不同位置,你还可以很容易的就得到一种类似shuffle的律动感觉。所以这个练习有非常非常多的潜在可能性。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