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美国Gospel风格鼓大师Chris Coleman专访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04日 浏览次数:

Chris Coleman大师

Chris Coleman大师参加鼓手节大师课

Chris Coleman与现场师生互动

 

        10月23日—25日,2015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全球的17位爵士鼓大师为全国鼓迷带来14场大师讲堂和3场音乐会。期间,美国鼓手Chris Coleman接受了记者专访。在舞台上充满幽默感的大师,在台下也是非常的随和。在采访中他分享了一些他的个人经验和对于一些技术及音乐问题的看法。

记者:首先欢迎你来北京参加第三届现代国际鼓手节,我知道这是你第一次来到中国,很多中国鼓手希望能了解你,那我们就开始一个简短的采访。第一个问题就是:是什么使你选择走上了职业鼓手的道路,谁给了最大的影响或你的偶像是哪一位?

Chris:wow,你知道我出生并成长在教堂的环境之中,所以我想是它(鼓手的命运)选择了我,并不是我选了它。你知道是它选择了我(重要的话说了两遍)。如果说对我最大的影响,应该是我的叔叔。他也是一位鼓手,是他最初教会了我打鼓。当然,我的父亲和我的祖父,都对我有很大的影响。

记者:在你学鼓和练习的过程中,哪个方面是你认为最困难的。技术、音乐的理解力、保持时值等等?

Chris:具体是哪一个我也不好说。我想在我的学习过程中,所有的方面都是一样困难的,都充满了挑战性。你知道每一个方面的学习都是不同的,你不能某一个方面很强而另外一个方面却非常弱。所以我认为尽最大的可能去努力都做好各方面的学习,让你更加全面是非常重要的。(全面到他可以是个好贝斯手)

记者:我知道你获得过2001年的美国Drum-Off比赛的冠军。而在中国,现在很多的鼓手比赛也一直在进行,很多年轻的鼓手都很热衷参与其中,以你的角度,是如何看待技巧性与音乐性的之间的关系的。  

Chris:你知道对我来说,这两方面是相通的,但却又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当我们数着一个节拍,随便的演奏一些节奏的时候,那就是音乐。但当音乐出现的时候,就是会有技巧性和音乐性同时的存在。我认为你最应该具有的是头脑中的理解力。当你真的理解了,你的演奏就自由了。因为你理解了,你才能充分的表达出来。比如我问你一个你不懂的问题,你也会不知所措。当有人给你提供了一个纸条的提示,你就豁然开朗,一下就明白了。很多时候,就是那样一个理解的点。我认为打鼓是跟这个一样,完全一样的事情。

记者:在当今的网络时代,更多的途径使得很多鼓手热衷于自学。作为一个成功的演奏家,你认为自学,跟有专业老师的指导,或是进入音乐学院系统地学习,有哪些不同,优缺点在哪里? 

Chris:网络的优势,就是你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人,各种各样的演奏,可以开拓你的视野,见识不同的方式。劣势就是当你太开放看到了各种各样的事情,你就无法集中精力去认真的关注一件重要的事情。当然,自学的方法是ok的,因为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调来进行,你的练习和你的进展都可以按照你自己的方式来进行设定。但问题就在于,这里没有一个人会提醒你,注意,你这里可能有问题。为什么这么说?有一天,你可能认为你没问题了,你就去找了一支乐队去演奏。但当你跟其他乐手合作的时候,所有人听着你演奏的表情都很奇怪,觉得这不对。所以我觉得,你一定需要有人指导你。对我来说,生活非常简单,生活就是关于平衡的一件事。你不可能一直这样,也不可能一直那样,你就是要不停地平衡你的方式,对各方面都充满感激。 比如现在我在中国,我受邀来参加这样盛大的活动,我觉得非常不可思议。我会跟我的朋友自豪地说:“你看,我要去中国啦”。我的朋友说:“哦,我从来都没去过”。我想也许他可能一辈子都没机会来,所以我对此心存感激,觉得这非常伟大。但你知道,在我的生活中,也有过一段时间,没有人找我演出,没有人约我录音。你知道,这样的生活我也要接受,所以我们的生活需要平衡。你们的学习也一样,如果你希望成为一名舞台上的鼓手,你就要去跟舞台上的乐队合作,找一个有舞台经验的鼓手来教你,所以你需要各个方面不同的学习。

记者:说到平衡,作为一个在世界各地有着很多活动的艺术家,你是怎么样来平衡你的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的?很多中国的年轻鼓手想要达到你的高度,他们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所以想听听你的建议。 

Chris:哦,我很感激我现在的生活,但你的这个问题确实是非常非常难以处理的两件事。你知道现在,我有些身体上的问题,回到美国我就要尽快地去看医生,但我没办法停下来去治疗,因为这个时候我一直在巡回演出,各种合影、打招呼……非常忙碌,所以,时间,我只有这么多有限的时间,这个确实很难做到。也许我需要个假期。 

记者:这是你第一次来中国,中国的现代音乐才刚刚开始发展,而美国已经有了几十年的经验。你作为一个成功的音乐人,怎么看待现在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 

Chris:我刚来到这里,只能说看到了一点点,不很多。当我演奏时,我感受到了来自观众的热情和欢呼,和在美国完全不同的反应。你知道在美国,可能大家已经看了太多年,所以反应会比较平淡一些。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全新的一切,所有人对音乐的热情都非常高,永远不要失去这种感觉,永远不要变成麻木的平静状态“恩,也就那样吧”,永远保持开心的感觉,永远充满热爱。说实话,在当下时代,科学技术在改变,文化在改变,中国的年轻一代跟过去完全不一样,跟美国的年轻一代也完全不一样,所以我没法说这样是好的,那样是不好的。但中国的年轻一代音乐家正在创造出完全不同的新音乐,这就足够了。我不能确定在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我可以肯定的是,这里的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不同,因为热爱。

记者:你知道,最近两年,在中国很多年轻鼓手在练习和演奏Gospel的音乐,我知道你成长在教堂,沉浸于这种音乐之中,给我们一些正确的关于真正Gospel的概念吧,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音乐。

Chris:你知道这就像你在生活里的很多事。你知道我可以穿一身球衣球鞋,站到球场上,让我看起来像个踢球的,让所有人都觉得我有那个感觉,但我不会成为一个球员。如果你真想成为一个球员,你就要每天到球场训练,和真正的球员一起踢球,学习如何去踢,让自己拥有球员能做的一切。同样道理,如果你想找到那个声音,你应该让自己先成为那里的一部分,所以你应该先来教堂。当你真的来到这里,你就会发现,那些在这里演奏的鼓手们,根本不像你们想象的那样演奏。就像我说的,其实所谓的chops,是音乐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摇滚音乐和摇滚chops,爵士音乐和爵士chops都是不可分开来谈的。任何的技巧都要进入音乐之中,才有它的意义,才能体现它的音乐性。由你自己来决定演奏什么丰富你的音乐氛围,我知道我在演奏也许6连音,也许8连音,但那个是完全每个人自己对于技巧的理解,每个人的运用处理也都是有所不同的。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哪一条基本功是你最喜欢的,或者你进场练习的。给大家分享一下。 

Chris:我想一下,哦也许是Pataflafla。我使用它非常多,我觉得它有很多音乐性,可以使用在不同的鼓、镲片、各种声音上,组合出各种的节奏,当然我其实喜欢所有的基本功,因为那些都是你一定需要练习的。

作者:图/娄翔龙 编辑/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