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产业的春天就要来了”——我院李平院长受邀参加广电总局贯彻落实《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07日 浏览次数:

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发言

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介绍《意见》有关情况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规划发展处处长王伟发言

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汪京京发言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执行院长李平发言

李平院长在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贯彻落实《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座谈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总局出版管理司音像电子处处长左骏、副调研员郑加可、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规划发展处处长王伟等领导,以及来自相关行业协会、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出版单位、音乐院校、知名音乐人等音乐产业相关行业代表30余人参加座谈。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执行院长李平受邀参加会议。

    现场,李平院长向在场嘉宾们简要介绍了北音的发展概况、办学特色、优势学科;以及学院成功举办的六届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十三届流行音乐节、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聚集区等文创项目……李平院长介绍道,建院20年来,北音适应文化产业发展的市场需求,坚持艺术教育与社会接轨、与市场接轨、与国际接轨、与时代接轨办学理念,为北京乃至全国的文化产业提供了大批应用型、复合型、原创型的优秀人才。今后,北音也将秉承教育传统,不断创先争优,遵循《意见》中的指导思想,为推进音乐产业发展贡献力量。李平院长精彩的发言受到了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关注和认可。


    据了解,《意见》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打通音乐创作、录制、出版、复制、发行、进出口、版权交易、演出、教育培训、音乐衍生产品等纵向产业链,连接音乐与广播、影视、动漫、游戏、网络、硬件播放设备、乐器生产等横向产业链,基本形成上下游相互呼应、各环节要素相互支撑的音乐产业综合体系;推出一批经典性音乐作品,催生一批创新型音乐企业,造就一批重量级音乐人才;到“十三五”期末,整个音乐产业实现产值3000亿元。同时,《意见》还明确的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十大主要任务,即:推进优秀国产原创音乐作品出版,激发音乐创作生产活力,培育大型音乐集团公司,加快音乐与科技融合发展,推进音乐行业标准化建设,搭建大型专业音乐平台,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音乐“走出去”,实施音乐人才培养计划,推进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建设。正如在场诸多音乐界人士所感慨的:“音乐产业的春天就要来了!”北音在音乐产业发展的大浪潮中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紧贴时代脉搏,把握历史机遇,在音乐产业发展道路上开创新的辉煌篇章!

作者:编辑/冯宇 图/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