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爵士鼓教学研讨会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4日 浏览次数:

  美国著名爵士乐教育家、指挥家Gene Aitken发言

俄勒冈大学爵士鼓教授Garry Hobbs发言

浙江打击乐协会代表龙家林

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副主任杨茹文发言

四川音乐学院余世强发言

法国梅滋国立音乐学院爵士系系主任彭小波发言

北音爵士乐学院宋军光发言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合影

 

  10月23日10:30-12:30,2015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爵士鼓教学研讨会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美国著名爵士乐教育家、指挥家Gene Aitken、俄勒冈大学爵士鼓教授Garry Hobbs、法国梅滋国立音乐学院爵士系系主任彭小波、北音爵士乐学院院长宋军光、上海音乐学院杨茹文、周雄、四川音乐学院余世强、郑朝晖、武汉音乐学院任汉丁、深圳大学金钟音乐学院詹明辉、9拍全国连锁音乐机构创始人李红育、山西钟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钟华、浙江打击乐协会龙家林、厦门市打击乐协会吴庆强等国内外知名音乐学院的学科带头人及国内众多爵士鼓培训中心的主理人汇聚一堂,以“如何让鼓手学生获得成功”为主题对中国的爵士鼓教育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上,Gene Aitken先生首先指出:在教学中,对学生基本功的训练最为重要,古典乐打击基本技巧是学生必须掌握的,要让学生通过持续的、缓慢的练习将打击乐的基本功变成一种如同使用刀叉吃饭一样自然形成的技巧;另外,老师自己必须先获得和掌握大量的信息才能给予学生更好的指导。Garry Hobbs教授介绍了俄勒冈大学先进的环境和设备,并分享了他们的教学模式:他们会从最基本的内容开始练习学生四肢协调的基本技巧,同时会引导鼓专业的学生不只是打鼓,而是去学会音乐和声、和弦、旋律等,使他们成为一名音乐人而非纯粹的鼓手。龙家林、詹明辉、钟华、吴庆强等分别分享了各自的爵士鼓教学经验和心得,并就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和教育教学方式以及学生成功的不同定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杨茹文老师则指出了当下中国打击乐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如:忽视教育发展规律,过早地让孩子从事成人演奏的东西,造成某种程度上的拔苗助长等,杨老师认为:作为人,成功的标准是:健康、快乐、阳光、正气、具有选择生活的能力,而作为一个鼓手,成功的标准是:健康、快乐、阳光、正气、拥有选择自己演奏音乐风格的能力:“我们在教学中应当思考,我们是否给与了学生终身教育和学习能力的基础,是否给与了他们辨别自己音乐的审美,是否给予了他们将来持续发展的技能!”……所有与会老师畅所欲言,分享各自学校的教学特色和个人的教学经验,并以前瞻性的思维聚焦中国爵士鼓教育领域,对“如何更好的规范和推广中国打击乐教育”进行了有益的思考和探讨。

作者:图/李贺 张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