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敏:平凡经历铸就闪亮人生

发布日期:2012年03月29日 浏览次数:

 李志敏被通州区妇联评选为“巾帼志愿者”

李志敏获评“最美北音人”

 

  2011年,正当“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小悦悦”等事件让中国民众感叹诚信缺失、道德缺失之时,一位因在街头抢救乞丐的年轻女孩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她为救素不相识的乞丐惊天一跪,击碎了社会“形同陌路”、“人心冷漠”的传言;她为满身污秽的乞丐做人工呼吸、心肺复苏之举,剔除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她不顾及性别之分的勇敢之举,让人们彻头彻尾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大爱;她被网友评为“最美女孩”、“最美中国人”、“21世纪雷锋”,她就是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大四学生李志敏。2012年3月,正值“向雷锋同志学习”49周年之际,记者在学院的安排下采访了她。

  心高志高的农家女孩

  李志敏,一个出生在山西定襄农村家庭的80后女孩,父母都是典型的农村人,家中还有个比她长6岁的哥哥。与所有农村孩子一样,自打李志敏懂事起,不论春种还是秋收时节,她已经开始年年跟随父母下地干农活了,印象中,她至今依旧记得父母田中忙碌的身影。

  与大多数孩子一样,小学时的李志敏曾渴望拥有一个豪华双层铅笔盒,也曾渴望穿上漂亮的公主裙,还曾梦想过成为班里众同学家长羡慕、夸奖、成绩第一的好学生,还曾遥想走出那个破旧的小山村,到县城、省城读书,见识见识外面的大世界。但家境不大富裕的李志敏在父母的谆谆教导下,深知,要想走出这个穷山沟,就要靠自己努力,才能实现那些梦想。

  结缘艺术,潜心钻研,滴水穿石终成器

  初中时,李志敏凭借自身的努力,如愿考上了心仪的重点中学——定襄县城中学,之后在老师的建议下,2004年李志敏又顺利考进省城太原幼儿师范学校(简称:幼师)。对音乐懵懂的李志敏,进入幼师时,第一次见到对她来说遥不可及的钢琴,并深深爱上了那令她痴迷、陶醉、欢欣雀跃的声音。为了能天天听到钢琴声,除了安排的属于她自己的练琴时间,她还天天早出晚归穿梭于各空琴房间,空琴房人满时,她也会守在琴房外,听同学弹琴。李志敏说,“那时候真的像是着了魔一样,喜欢的不得了,也好奇的不得了,我就想多听听,这钢琴还能发出什么样的声儿。”就这样,一年、两年下来,李志敏不仅钢琴突飞猛进,她还自己琢磨出一套钢琴伴奏织体,李志敏成了班上数一、数二的钢琴全能手。李志敏第一次在自己身上找到属于自己的闪光点和自信。

  2009年春,怀揣着对大学的渴望及对音乐的热爱,李志敏只身一人来到江映蓉母校——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学习,开始接受专业的欧美流行声乐演唱训练。由于晚入学一个学期,再加上之前接受的都是古典音乐教育,李志敏深感力不从心,但也更让她明确自己要比别人多付出十倍、百倍的辛苦。每次声乐小课前,李志敏都会认真准备课上需要的外国作品歌词,并且熟记于心,理解其意;课上,李志敏则把全程过程录音,课下反复听、反复练习、反复琢磨,熟知自己的不足之处;有时,她还经常上网,不断浏览、搜集国外流行音乐作品,以便掌握各种演唱风格。“李志敏不是我带过的声音条件最优越的学生,但她是我带过的最勤奋的学生,她总会很早在琴房等待我的到来,带着问题来上课,也会在下课后仍继续在琴房苦练,一遍一遍地唱。现在像这样的学生已经很少了,真得很难能可贵。”李志敏的专业老师王冠如是说。

  专业上,王冠老师总是精益求精、严格要求她的学生,心直口快、直言不讳总会无意打击到专业上不自信的李志敏。一次声乐课上,李志敏又一次遭受打击,甚至在之后一个月的时间没有出现在王老师课上。李志敏告诉记者:“我不是记恨老师,而是真的没有自信、没有面子去见老师。”而那一个月的时间,李志敏也没有闲着,她用平时自己省吃俭用攒的生活费淘了一套二手音箱,天天在同学租住的房子内,和同学练一起练、一起研究。“我希望老师有一天能对我刮目相看。”

  在北音努力学习一年半后,2010年大三年级的李志敏在朋友的介绍下,有幸被唱片公司看重,并签约,但这并没有影响到李志敏的学习进度,她依旧每天忙碌奔波于公司、通告现场和学校之间。“志敏总能安排好所有的事情,班里有课时,她一大早从城里赶回学校时,还要先回宿舍喊我们起床,督促我们不要落课。”同宿舍室友、李志敏最要好的朋友陈维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唱片不太景气的时代,艺名“李草青青”的李志敏还是如期发行了她首个单曲《何苦要等下辈子》,并在网络上好评如潮。

  命运多舛,矢志不渝,坎坷经历成“雷锋”

  这个从小山村考进县城中学,走进省城、走向首都读书的农村女孩儿,一路走得并不平坦,求学路上充满了荆棘。2004年中考前,李志敏便已经参加了艺术类院校的提前选拔,并且拿到了多所电影学院、艺术院校的通知书,但因家境及李母的原因,通知书及录取一事迟迟没有被李志敏得知。入学幼师时,李志敏是带着长兄在外打工积攒的学费、带着家里沉甸甸的希望求学的。幼师毕业前的几个月,李志敏又考取了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并且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但为能缓解父母、家庭压力,幼师毕业后,李志敏悄然把自己的大学梦埋进心底,毅然决然选择了就业,李志敏说:“我真的不愿再拿着哥哥、父母的血汗钱,只顾自己了。”

  幼师毕业后,李志敏做过保险推销员、导购员,做过幼儿教师,由于收入甚少,她还一日身兼两份工作,做着与音乐有关的婚庆歌手。“那时候早晨6点起床,夜里3点才能回家,每天路上要骑来回三四个小时的自行车,那时我最大的奢求就是能好好睡上一觉。”李志敏告诉记者。百事孝为先,这是李志敏认定了的死理儿,为了能让父母生活过得好些,李志敏把平时省吃俭用攒的大学学费5000元,全部拿出来为父母买了新衣服,把家里的煤炉换成电磁炉,为母亲换了新自行车。“别人都说男孩要当家,要担当起父母养老的重任,但我觉得,我与哥哥一样重任在肩,孝敬父母的事儿刻不容缓。”

  艰难忙碌的工作经历,不仅让李志敏体会到父母养育、栽培自己的不易,也更让她明确并坚信:音乐是她此生最热爱并愿为之付诸一生追求的事业。凭着一股知难而上、不服输的劲儿,李志敏终于在2009年春,辞掉所有的工作,带着一年半积攒的两万元学费,北上求学。在北音,她为人讲求原则、做事雷厉风行;天冷时,老师和同学总能收到她贴心、关切、问候的话语;有同学之间发生矛盾、遇上困惑时,她总是像姐姐一样,以亲身经历感同身受的劝导别人;路上碰到乞讨、落魄的老人小孩时,勤工俭学的李志敏也会竭尽所能帮助他人。“什么时候见到她,都是脸上挂着笑容,我从没见过她抱怨什么。”同宿舍室友张冬梅说。

  2011年,李志敏在北京市通州区贵友大厦前救助乞丐这一助人为乐事件成为网友、市民、各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李志敏成了“焦点人物”,她不仅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建院15周年校庆典礼上荣获“感动北音奖”,还当选为“2011感动山西十大人物”,并被通州区妇联评选为“2011年度巾帼志愿者”。熟悉她的同学、老师、朋友、家人对李志敏救人这一事件既称赞叫好,又觉得是在情理之中;不熟悉他的网友则出现一些反面论调,质疑声纷至沓来,难抵压力的李志敏曾对此耿耿于怀,但面对需要帮助的人时,李志敏说:“有句话叫‘人在做,天在看’,好人终归有好报,我不会抽身事外。”

  “让爱回来,让幸福回来,让我们守着心底纯真的梦想,别让它离开。”一曲音乐制作人崔恕专门为李志敏量身定做的公益歌曲《让爱回来》,唱红网络,更唱进每一个中国人心中。一个多月来,李志敏的义举感动着无数的人们,更激励着更多美丽的中国人再次为别人“义不容辞”。

  李志敏,代表了一代80人,他们身上有着率真、独立、倔强、创新的精神;李志敏,代表了所有有梦想的人,他们身上有着执着、能吃苦、迎难而上的钻研精神;李志敏,代表了所有好善乐施的正义之人,他们拒绝冷漠、传递大爱;李志敏,传承了雷锋精神,弘扬了仁爱、诚信、勤劳、勇敢、美丽的中国人精神。

  李志敏专题报道http://www.bjcma.com/ztbd/lizhimin/

作者:图/刘枫 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