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之“音乐剧教学中综合思维的建立与实践研究”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1年12月04日 浏览次数:

研讨会由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主任刘红梅教授和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主任罗洪教授主持

上海音乐学院陶辛发言

江西艺术职业学院邹宁德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萧武雄发言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发言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

研讨会现场

李罡院长、参会领导与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右二)合影留念

 

  12月4日上午8:30—10:30,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五届中国音乐剧教学与创作研讨第五单元主题研讨——“音乐剧教学中综合思维的建立与实践研究”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528剧场成功举行。研讨会由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主任刘红梅教授和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主任罗洪教授主持,上海音乐学院陶辛、江西艺术职业学院邹宁德、首都师范大学萧武雄、台湾树德科技大学表演艺术系于善敏及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上海音乐学院陶辛发表了《舞台意向与意义诠释——朱莉·泰莫的音乐剧戏剧导演艺术》主题演讲,以导演朱莉·泰莫导演的莫扎特歌剧《魔笛》为例,介绍了导演在二次创作中所赋予音乐剧作品的艺术生命。江西艺术职业学院邹宁德以本校的音乐剧教学为例,通过最前沿、最直接的教学经验和感受,做了关于《音乐剧对教学改革的促进》的主题演讲。首都师范大学萧武雄发表了《音乐剧创作的困惑》主题演讲,现场播放了最新创作的音乐剧作品,与全国各音乐剧代表进行了音乐剧创作上的交流。台湾树德科技大学表演艺术系讲师于善敏以她多年的演艺和教学实践经验,发表了《音乐剧的综合跨领域思维培养与实践》主题演讲,并呼吁,音乐剧的发展振兴要“从小做起”,逐步培养音乐剧演员、观众以及音乐剧运营模式。最后,来自北京市委宣传部的王海平部长从北京市政府对未来音乐剧等文化产业的支持、音乐剧如何推陈出新等几个方面,发表了《当代音乐剧如何发展》主题演讲,王海平部长振奋人心的发言鼓励并激发了所有音乐剧人勇于探索的激情,同时也为第五单元主题研讨画上圆满句号。

  据悉,本单元研讨结束后,将由国外音乐剧专家带来精彩的教学展示,敬请关注。

作者:图/杨一 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