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鑫:走进中国人民广播电台的校园主持人

发布日期:2011年04月21日 浏览次数:

北音2011毕业生人才推介会,李鑫担任开幕式演出主持人

 

  几乎每个学习播音主持的人,都有一个当主播的梦想,都希望有一天能够在自己理想的电台或电视台工作,而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毕业生李鑫,这个曾多次主持过各种晚会、各种大型活动以及快乐男声北京绿色通道的阳光男孩,也终于有机会实现他的梦想。如今实习于每一位播音系学生都向往的中国最大的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代表着李鑫向他的梦想迈出了第一步。

  说起李鑫与广播的缘分,还要追溯到他上幼儿园的时候。由于父母工作繁忙,年仅四岁的小李鑫就要自己上幼儿园。为了不让他迟到,妈妈会在上班前打开收音机,把调频定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频率,并且告诉小李鑫7点钟的新闻片花一开始,就到他出门的时间了,可以说,广播就是小李鑫的“闹钟”,陪伴他度过了寂寞的童年时光。

  长大后的李鑫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学习了6年西洋打击乐,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又重拾与播音的缘分。“那时为了熟悉考试场地,我参加了同一考点举办的播音主持专业的考试,没想到一路从初试‘杀’进三试!虽然最后没有被录取,但我却意外地发现了我声音的可塑性。”这次偶然的经历让李鑫对播音的“野心”开始蠢蠢欲动。

  报考大学的时候,李鑫毅然选择了播音主持这个专业,并来到了北音。虽然对自己的声音和语音面貌都很有自信,但随着专业学习的增加,李鑫很快发现,这两点是最基本的,而对于一个主持人来说最重要的是拥有一个可以思辨的大脑。所以在校的四年学习中李鑫总是关注社会和国内外新闻,培养自己以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

  在北音学习期间,让李鑫最难忘的经历就是第一次参加校园主持人大赛。当时还是大一新生的李鑫第一次当着那么多人朗诵,既紧张又害怕。“那时听到别人朗诵都会起鸡皮疙瘩呢,更别说要让我上台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想想都害羞。后来通过系统的学习,我才慢慢了解到,这是增加语言感染力必须经历的过程,只有真正去理解稿件并将自己的情感和稿件融合在一起才能感动观众。”

  四度寒暑,北音承载了李鑫太多太多难以忘怀的记忆。有最怀念的录音间,“虽然当时的录音间条件有限,冬天冷,夏天热,但每当同学们一起为最喜爱的播音努力时,就觉得简陋的录音间也变得无比辉煌”;有在清晨陪伴他的西院小树,“西院操场从左数的第五棵树是我练声的地方,那棵小树陪着我一起成长,如今我即将毕业,它也已经同我一样长成了大树”;还有实惠又美味的食堂,“虽然随着毕业的临近,能够去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但我只要在学校就一定会光顾食堂”……

  毕业将近,李鑫顺利进入中国人民广播电台,虽然只是一名实习生,对李鑫来说却有着非凡的意义,因为他终于向着自己的主播梦想迈出了第一步。李鑫说,之所以他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不仅靠自己的天赋和努力,还有一个人对他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影响,那就是他的启蒙老师邹佳妮老师。“老师的教学风格很特别,她私底下非常亲切温和,但在专业上对我们要求却十分严格,她的鼓励以及对同学们的帮助,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今年的北音2011毕业生才艺展示暨艺术人才推介会上,李鑫担任开幕式演出的主持人,算是在母校的最后一次“考试”,四年的刻苦学习也让李鑫不负众望地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离别的时刻,李鑫用最简单的话语道出了他对师弟师妹的关心,“希望师弟师妹一切顺利,希望咱们北音的学生都能找到好的工作!”加油,李鑫!我们期待未来的某一天打开收音机,会听到你那熟悉而迷人的声音。

 

        推介会专题:http://www.bjcma.com/ejwz/rcw/2011tjh/

推介会图片集锦:http://news.bjcma.com/tpxw/6936.html

推介会演出图片集锦:http://news.bjcma.com/tpxw/6939.html

作者:图/杨一 文/特约通讯员 董婷 编辑/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