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录音师宫进生向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献宝

发布日期:2010年11月17日 浏览次数:

承载了几代音乐人梦想的“校园民谣”发起人黄小茂的御用监听耳机

我院音乐传媒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磊手捧著名录音师宫进生捐赠的磁带

王磊讲述捐赠物的故事

我国著名录音师宫进生

著名音乐人黄小茂

 

  近日,我国著名录音师宫进生向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待建)捐赠国际著名Sennheiser品牌HD540耳机和有15年历史之久的2寸磁带两盒。此耳机承载了几代音乐人的梦想,磁带更是社会发展的见证者,是极富价值的收藏品。

  此耳机是近代音乐史上极具历史意义的收藏品之一,资料记载HD540耳机已停产多年。更重要的是,这支耳机作为著名音乐人黄小茂御用的监听耳机,参与录制了整个90年代绝大多数的校园民谣,如罗大佑、老狼、朴树、水木年华等歌手的专辑,并畅销至今。

  20世纪90年代,校园民谣在流行乐坛异军突起,迅速到达鼎盛时期,并经久不衰,直至今日。而宫进生是我国著名录音师,曾为齐秦、王力宏、动力火车等著名歌手录制歌曲,并录制经典唱片《校园民谣》系列;黄小茂是我国资深音乐制作人,“校园民谣”发起者。著名品牌管理专家赵昌彪称其为“华语流行音乐的开拓者、实践者与领导者”。所以此耳机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设备,毫不夸张地说,它就像一位历史的亲历者,是校园民谣发展的见证者,默默地聆听着一切。如今,它已落户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不久后,参观者将能在展厅里亲耳聆听它无声的讲述,讲述我们记忆深处的不老青春。

  博物馆的藏品正不断地丰富着。目前,捐赠物已经有1000余件之多,欢迎广大业界人士继续积极捐赠物品,并书写捐赠物的相关故事。捐赠物可以是一枚来之不易的奖章,可以是历史背景丰富的相关设备,可以是有故事的影片资料,可以是某个人精彩的音乐人生,也可以是片言只语的音乐故事,只要与音乐相关。让我们留住现代音乐的发展史,留住感人的音乐故事,留住时间,留住过往。

作者:图/杨一 文/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