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婷玉:当之无愧的全国亚军

发布日期:2010年09月09日 浏览次数:

郑晓陵老师接受记者专访

一对一辅导

蔡婷玉带病登台

与众不同的蔡婷玉

活力四射的蔡婷玉

荣誉之夜,蔡婷玉勇夺“花儿”全国亚军

 

    郑晓陵(我院流行演唱学院华语系)是蔡婷玉的专业课老师,从“花儿”全国50强晋级赛开始,郑晓陵老师离开自己刚到两周岁的宝宝,从六月份开始,一直在比赛现场陪伴着蔡婷玉,她亲眼看着蔡婷玉的努力与成功;每一首歌,她亲自选择;每一曲舞,她亲自指点;每一步走来,她亲自带领。舞台下,蔡婷玉的苦与乐,郑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舞台上,蔡婷玉的收与放,郑老师悉心安排。


痛并快乐着的比赛生活


    早晨七点睡觉,中午十二点起床,“花儿”的奶爸奶妈们已经安排好了时间,也无非就是训练和吃饭,有时候训练得忘了情,错过了吃饭时间,郑老师就给她买快餐,买零食,买补品。除了这些,在进入全国总决赛十强之前,她们的衣服都是自备的,郑老师负责她衣服的搭配,有时候买回来的衣服还要根据需要自己加工。这些天里,郑老师是蔡婷玉的“保姆”兼“经纪人”。


    除了吃穿,郑老师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蔡婷玉选歌和舞蹈编排。她总是多方了解比赛套路,准确把握比赛的大方向,为蔡婷玉选歌编舞。看似百变的蔡婷玉其实一直围绕着一个主线在变化,不会离得太远,也不会靠得太近。所以舞台上观众总能看到不一样的蔡婷玉,又觉得这就是蔡婷玉。值得一提的是,蔡婷玉在晋级30强时演唱的《蔡朵朵》词和舞蹈都是由郑晓陵老师的老公何守建(我院流行演唱学院教师)改编的。


    在全国十强争夺赛中,由于生理原因,蔡婷玉当晚身体极度不适,脸色煞白、手脚冰凉、浑身出虚汗,还冷得不行。当晚,正好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探望“花儿”,看到蔡婷玉当时的情况,就说实在不行就别上台了,蔡婷玉说:“我一定会坚持下来的,不会让台里为难”。这句话让欧阳常林非常感动,也让他一下记住了蔡婷玉,这个坚强又懂事的孩子。当天,本来打算穿高跟鞋表演的舞蹈,临时改为光脚跳舞,这反而为表演增加了几分情趣。


    她在台上的精彩表现,都是在校园里多年积淀的绽放,现在她也非常怀念校园的生活。
 

美好的校园生活


    郑老师说,第一次给蔡婷玉上课,她急匆匆地跑进琴房,一脸调皮的表情说老师好。于是郑老师记住了这个特别的女生,在后来的的相处中,她们更是成为了要好的朋友。


    蔡婷玉高中读的是普通高中,没有一点音乐基础。来到北音之后她从基本的发声、试唱、练耳开始,最后练习演唱、表演等,她很有灵性,悟性很高,很多东西一点就通。加上她活泼可爱的性格,造就了她的舞台爆发力和表现力。刚来北音的时候,蔡婷玉是一头长发,和郑老师熟悉以后,郑老师说这个发型不适合她,让她把头发剪短。她特别听话,不久就去剪发了,回来之后,把郑老师吓了一跳,她剪了一个很潮的发型。因为她的发型当时在学校还引发了不小的风波。但是,这种风格适合她,因为她是蔡婷玉。2009年,她参加东南卫视的综艺节目《星光大会》,获得了“最佳进步奖”。正是这次,她正式确定了自己的路线;也正是这次,让蔡婷玉真正了解了自己,了解了自己在哪方面是欠缺的;也是从那以后,她开始脚踏实地地学习了。


    在学校里,活跃的蔡婷玉经常参加北音举办的一些大型活动。她和她的同班同学陈亚运、杨亚辉组成了“绯闻组合”,在第七届北京现代音乐艺术节中,一曲歌舞表演《火》风靡全校。


    蔡婷玉说,在离开学校的这些日子里,她十分怀念同学们下课“抢饭”的日子,怀念和死党坐在花坛前聊天,怀念同学们一起练歌,怀念在学校的每一天。她说夺得了“花儿”的亚军,不仅仅是她自己的荣誉,是北音的荣誉,也是华语系的荣誉,她还是那个爱哭爱笑的蔡婷玉,她一定会回来的。


荣誉之夜,感恩母校


    还记得在全国总决赛中,在感恩这个环节里,蔡婷玉感谢家长、评委、粉丝之后,她郑重地说:“今天,我的老师,还有系主任衣江风老师都来了,你们辛苦了。还有感谢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对我的培养,感谢李罡院长”,说话的同时连连鞠躬,用动作和语言诚挚地表达了她对北音的感谢,对恩师的感谢。


    郑老师还说,蔡婷玉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比赛结束后她说,她一张白纸走进北音,两年之后,她竟然站在了“花儿”亚军的位子上,是北音给了她梦想,也给了她飞翔的翅膀,以后学校有什么需要她都会义不容辞,别人没有做的事情她都会去做。

 

    蔡婷玉就是为舞台而生的,她独特的表演,她舞台上的自信与霸气,深深打动观众的心,她能把现场气氛推至顶峰,也能让气氛跌至低谷,她对舞台的掌控力无人能及。她未来的路还很远,祝福这个个性鲜明,敢爱敢恨的大气女孩,愿她的未来如花似锦,绚烂辉煌。

作者:图/杨一 文/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