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聆听美国顶级爵士大师课

发布日期:2010年05月11日 浏览次数:

大师课现场

大师课现场

精彩演出

精彩演出

Herbie Hancock

Herbie Hancock

与Herbie Hancock合影

Herbie Hancock合影

    2010年5月10日,Herbie Hancock 、Dee Dee Bridgewater 两位美国顶级爵士大师带领孟克爵士学院的学生在国家大剧院为我院爵士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大师课。

    活动一开始,Dee Dee Bridgewater一曲传统爵士布鲁斯曲目ALL BLUES尽显一代爵士歌后风范,磁性魅力、慑人气氛、幽默感、刺激感及美感,无一不备,并凭多元化风格,由头至尾牵动著观众情绪,让观众们惊艳不已!演唱结束后她又向大家讲授如何演唱布鲁斯,以及如何跟乐队其他成员合作。紧接着,爵士钢琴大师Herbie Hancock出场,给大家演奏了他的成名曲cantaloupe island(哈密瓜岛),70岁的他一坐在钢琴前就完全换了一个人,演奏充满了激情,跟乐队的即兴配合完全是天衣无缝,让大家真正见识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大师。演奏完之后他给大家阐述了乐队合作的最重要理念,就是一定要相互尊重,相互聆听,相互配合。

    在学生提问时间,两位大师详细解答了我院学生吴聪和魏凡提出的问题。最后这次大师课在Herbie Hancock 和Dee Dee Bridgewater 合作的一首布鲁斯曲子中顺利结束。散场后很多学生舍不得离场,纷纷围着两位大师合影留念,而大师们被学生的热情所感染,表示以后有机会还回来北京。

    此次大师课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见识到了真正的爵士大师的风采,同时对爵士乐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为今后专业课的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Herbie Hancoc简介:   
    1940年4月12日,Herbie Hancock出生于芝加哥的一个音乐之家。Hancock七岁开始学习钢琴,两年以后就开始他的第一次公开演出。尽管首演时他弹的是古典作品,但Hancock的兴趣大部分还是在爵士上。高中和大学时期他在一些半专业的乐团中演奏,偶尔有机会为一些造访的爵士乐手伴奏,其中就有Donald Byrd。1961年,Hancock第一次在纽约演出就是和Donald Byrd合作,后来自己建乐团时也和Donald Byrd合作过。

  在六十年代早期和中期,Hancock的乐团主要从事俱乐部演出和录音,但真正使他声名鹊起获得广泛承认的是他加入Miles Davis的五重奏以后,他与Miles共同呆了五年多。在与Davis合作的后期,乐队开始演奏Jazz-rock的风格,Hancock对这种风格十分适应,1968年他自己组了一个六重奏追求自己的演奏观念。合作乐手包括Julian Priester、Buster Williams和Eddie Henderson,他们演奏Hancock原创的作品,乐队成为70年代早期最受欢迎和最具影响力Jazz-Rock乐队。

  从1969年开始,Hancock广泛使用电钢琴和其他电子乐器,包括合成器。1973年迫于经济压力Hancock将他的乐队削减为四重奏,其中包括特色乐手Bennie Maupin。新乐队的风格还是Fusion,但这次更多偏向于Jazz-Funk。Hancock四重奏的首张专辑《Head Hunters》被刚萌芽的Disco乐界广泛接受而且赢得巨大的销量。整个七十年代其余的时间,Hancock的音乐始终关注于这个领域。由于这十年在Disco市场的大受欢迎,使得他进一步削减了现场爵士演出。期间他也制作了数张传统爵士专辑,其中有与Chick Corea一起的以及他自己乐队V.S.O.P.的。

  1986年Hancock在电影《‘Round Midnight》中出演并演奏,还写了电影的配乐,因此获得学院奖。之后他在爵士乐界更为活跃了,与Tonny Williams,Ron Carter,Michael Brecker其他人一起巡演。这些年Hancock在音乐上的变化疏远了一些喜欢他在Davis乐队时期作品的乐迷。


Dee Dee Bridgewater 简介:
    当代爵士乐首席天后级人物迪迪布里姬沃特,是为极少数传承爵士乐优良演唱传统,并能开创更高局面之第一人,完整而丰富的爵士资历及融合各家特色之扎实根基,在多年的演唱生涯中更现光芒。不断与当代乐手合作的灿烂火花,更令迪迪布里姬沃特全世界各地成为票房常胜军,并为各国爵士乐杂志票选为最受欢迎歌手,1998年献给爵士乐一代女伶艾拉费兹洁萝(Ella Fitzgerald)的「Dear Ella」专辑,更为她赢得了葛莱美奖最佳女演唱人之最高荣誉。

  她踏入爵士歌坛的第一步,始於1950年的Memphis,穿梭於密西根及伊利诺州大学,然後在纽约歇脚,加入Thad Jones/Mel Lewis大乐队及Frank Foster的Loud Minority 大乐队,并曾与七十年代爵士界赫赫有名之士合作。八十年代,她远赴法国,勇闯新天地,涉足音乐剧、流行曲、George Gruntz的爵士音乐剧,以至广告歌。九十年代决意再战爵士乐坛, 第一炮是1994年向Horace Silver致敬之作Love and Peace,另一次出击是1997年向她尊敬的 Ella Fitzgerald致意专辑Dear Ella。

   听过Bridgewater的版本, 您将会码惊讶为何此类大胆歌词可以在Cole Porter年代出街。要特别一提Love For Sale,不单因为这一曲是大碟内高潮之一,并且证明Bridgewater已能将人声充份驾驭和运用自如,发挥意想不到的娱乐性及新趣味。细听Stairway To The Stars副歌部份的muted喇叭独奏,恐怕你势估唔到那竟然是Bridgewater的歌声。她不但扮喇叭维肖维妙,其"人声"长号有怒吼及wah-wah效果,足与Bubber Miley或Wycliffe Gordon 一较长短。演绎Midnight Sun那一类深情慢歌的时候,她又拿捏得极有分寸,以真情溶化每一颗心!Bridgewater的演唱会点止唱歌咁简单,即使没有机会在Yoshi亲眼欣赏她的精彩表现,光听CD亦犹如亲历其境。你可以像想当晚的观众全情投入,个个拍烂手掌,大赞抵睇的畅怀情景。无缘亲睹也不必悔恨终生,买张CD听一样可以补番数!

图文/宋军光  编辑/冯宇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