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典范寄哀思 沉痛悼念赵力士教授

发布日期:2010年04月27日 浏览次数:

赵力士教授追悼会现场

赵力士教授追悼会现场

李罡院长情不能已

李罡院长追忆赵力士教授,情不能已

李平副院长主持赵力士教授的追悼会

李平副院长怀着沉痛的心情主持追悼会

教师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杨晓波沉痛回忆了和赵力士教授共处的点点滴滴

学生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马新凯哽咽着与赵力士教授进行了相隔阴阳两世的对话

赵力士教授的妻子齐洪女士发言

赵力士教授的妻子齐洪女士字字血、声声泪地宣读了写给赵力士教授的最后一封信

我院党委书记刘槐

我院党委书记刘槐宣读北音院委会授予赵力士教授“艺精业勤,爱国音乐教育家”的荣誉称号

我院督学王少杰

我院督学王少杰宣读了北音院委会筹建“赵力士录音工作室”的决定

李罡院长颁发证书

李罡院长代表北音接受赵力士教授捐赠遗产的清单

高举证书,以告亡灵

齐洪女士代领我院授予赵力士教授“艺精业勤,爱国音乐教育家”荣誉称号的证书

捐赠证书

李罡院长颁发遗产捐赠证书

到场领导和赵力士教授的亲属悲痛不已

到场院领导和赵力士教授的家属悲痛不已

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4月27日,在这个全院悲痛的日子里,花凝泪痕,水放悲声,风是天空的哀鸣,路边的垂柳也在摇着头,像是说着,不可能,不可能……今天是我院音乐传媒学院院长赵力士逝世的第三天,全院200余名师生代表前往通州殡仪馆参加遗体告别仪式,随后,在我院1500平米大厅举行了“赵力士同志追思大会”。李罡院长等全体院委会领导出席追悼会,赵力士教授的儿子赵放手捧赵力士教授的骨灰与赵力士妻子齐洪女士以及亲属代表出席追悼会,我院全体教职员工及我院15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李平副院长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参会领导及赵力士教授的亲属。随后全体起立默哀三分钟,保安脱帽敬挽,并播放赵力士教授生平事迹短片。李罡院长追溯了赵力士教授的生平,未语泪先流,哽咽的声音,颤抖的双手,无法抑制的悲伤,回忆到最后一次探望赵力士教授时那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畅谈,李罡院长忍不住失声痛哭。从赵力士教授来北音教课开始,李罡院长一件事一件事地用颤抖的声音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为失去这位好部下、好同事、好朋友而悲痛不已。李罡院长说得对,赵力士教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永存,他会鼓舞着北音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鼓舞着每一位热爱音乐的人为音乐事业奋斗终身。

    教师代表杨晓波沉痛回忆了和赵力士教授共处的点点滴滴,学生代表马新凯更是哽咽着与赵力士教授进行了相隔阴阳两世的对话。赵力士教授的妻子齐洪女士字字血、声声泪地宣读了写给赵力士教授的最后一封信。她首先对李罡院长和北音院委会的领导细致周到的善后抚慰和隆重的追悼会表示感谢,对赵力士教授生病期间轮流陪护的师生表示感谢。她极力抑制住悲伤的心情,表示来到北音,见到和蔼的李罡院长和可爱的同学们就明白了赵力士教授放弃国外优异的条件变卖家产来北音任教的原因,并以能成为北音的一名教师而骄傲。齐洪女士代表赵力士教授向学院赠送了他毕生积攒的1000余册录音专业藏书、500多风音像资料和100多套录音设备。最后,我院党委书记刘槐和我院督学王少杰强压眼泪,一字一顿地宣读了北音院委会关于授予赵力士教授“艺精业勤,爱国音乐教育家”的称号和筹建“赵力士录音工作室”的决定。

    “生北国走东瀛孜孜以求音乐真谛为教莘莘学子,行万里捐千卷恋恋北音鞠躬尽瘁书写熠熠人生”、“桃李正芬芳教诲铭心传百年,先生虽逝去德艺遗世功千古”、“生死离别今日告别成永别,骨肉分离此时难离亦需离”……再多的语言也难以表达悲伤的心情,再长的文字也难以诉说赵力士教授对北音的贡献,万里山花凝血泪,一溪流水作哀声。有口皆碑留遗范,无言敬奉寄哀思,愿逝者安息,生者节哀。

图/杨一 陈立江  文/胡平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