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师生《大美运河》唱响2024京津冀运河春晚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加油助力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4日 浏览次数:

近日,《龙腾盛世好运来》2024京津冀运河春节联欢晚会在山东德州大剧院举行,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黄威、专业教师贾红妤携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演唱系学子徐昊权、国际舞蹈学院音乐剧系学子田雨薇共同带来大型音乐作品 《大美运河》代表北京市通州区参加演出,以美声、说唱、戏曲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展现了大运河的辽阔之美,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加油助力。

《大美运河》是一首原创作品,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作词作曲,著名音乐人--北音优秀毕业生方晖编曲、著名混音师--北音音乐科技学院院长王磊混音。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扎根通州被运河哺育了30载,李罡院长在作品中陈述了运河的历史渊源,带着对运河及这片沃土的敬意与赞美,悉数家珍、描摹了运河承载的宝贵文化,抒发了作者对运河对北京城的深厚情感。作品融合了美声、戏曲与说唱,舞蹈结合了中国舞和戏曲舞蹈,用更具有线性流动感的舞蹈动作突出了运河的历史传承性,说唱与戏曲的结合,碰撞出了新时代艺术文化的独特魅力。

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在北京城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她见证了城市的沧桑巨变,承载了宝贵的文化记忆。2018年,北音在办学二十五载的契机下,以艺术的手段,带着反哺运河的初心,在习总书记视察通州时发表讲话一年后,由李罡院长担任作词、作曲、总导演,推出了历时八年打造的双项艺术基金支持的首部运河题材鸿篇巨制——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随后,李罡院长再挥毫墨,创作了《大美运河》这首优秀音乐作品。

“《大美运河》这首歌首演是在2019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这次我们把它带到了德州,让我们的运河文化流传得更远!”黄威院长和贾红妤老师作为《大美运河》首演的演唱者,此次更是义不容辞,携这首作品参加京津冀运河春晚,传播运河文化,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

据黄威院长介绍,此次挑选来一同参演的徐昊权、田雨薇两位北音学子也是非常优秀,极具实力。

负责《大美运河》说唱部分的徐昊权是一位新生代全能原创音乐人、音乐制作人,其个人原创作品的作词、作曲、编曲、混音制作都由自己包办,主打流行、嘻哈、R&B,热爱Hip-Hop文化,唱功与台风表现气势恢宏,现场演出经验极为丰富。从2018年至今,徐昊权已在音乐平台共发行近50首原创歌曲,包括两张正式录音室专辑(共21首歌曲)以及27首单曲。作品全网播放量已达300w+,收藏量已超过20w,网易云歌曲总评论数已突破5000+。

负责歌曲戏曲部分的田雨薇同学,参演过2023三宝音乐剧曲目精选音乐会、2022虎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万象回春》《欢乐时光》、大型原创奇幻音乐剧《鹤之爱》、音乐剧《爱乐之城》《芝加哥》、话剧《青蛇》《家有九凤》等诸多作品。


《龙腾盛世好运来》2024京津冀运河春节联欢晚会由山东省德州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区、河北省沧州市及衡水五地的融媒体电视台共同举办,活动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为背景,展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融合了北京通州、天津西青、河北沧州和衡水、山东德州等运河沿线城市的元素,体现了京杭大运河沿岸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