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北音2023年度十大校内艺术实践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5日 浏览次数:

艺术实践是艺术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自创办以来,始终将艺术实践与课堂教学视为同等重要,致力于打造国家级艺术实践平台。除了参加和举办一系列大型北京市级乃至国家级的艺术交流活动,学院每年还有上百场高质量大型校内艺术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本文精选2023年十大校内艺术实践活动以代表之。

1. 第五季“北音好声音”歌手大赛

2023年10月-12月,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爵士乐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季“北音好声音”歌手大赛盛大开启,三场团体赛已率先举行,个人总决赛将在2024年3月开战。

“北音好声音”歌手大赛旨在树立北音流行演唱专业品牌,大力挖掘培养高精尖艺术人才,提升学术氛围,呈现教学成果,强化艺术实践,激发师生之间“教”与“学”的活力和动力,以此提高北音流行演唱专业在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度和极高美誉度。

本季“北音好声音”歌手大赛,在前四季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全新升级,流行演唱学院与爵士乐学院合作运用现场乐队伴奏的形式,在排演过程中,还原曲目的原始乐队编制、推翻原有结构,思量重编,使得比赛舞台极具现场感,更加无限接近专业化,还增加了现场和声,让参赛者们更好地展示音乐综合素养。


2. 中国舞系“几程”专场演出

2023年12月20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中国舞系“几程”专场演出在北音红馆精彩举行,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唯美绚烂的舞蹈盛宴。独舞、群舞、羌族舞、敦煌舞、傣族舞、维族舞……17支精美舞蹈在舞台上一一呈现,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同学们用他们丰富的舞蹈语言,新时代的创新思维,表达了对中国舞的理解和诠释。


3.“弦外之音”新民乐专场音乐会

2023年12月5日,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弦外之音”—新民乐专场音乐会在北音红馆精彩上演。同学们对编曲进行大胆改编,与贝斯等电声乐器巧妙融合,用不同曲风来表现民族乐器演奏风格的多样性,全新演绎了《兰陵王》《逗霸街》《别看我只是一个小魔仙》《阿楚姑娘》《狮尾之舞》《笼》《青花瓷》《仙儿》等极具代表性的国风流行经典作品,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4. “北音说唱”音乐汇演

2023年11月23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北音说唱”音乐汇演在北音红馆精彩举行。现场气氛火爆,《Rsing》《困兽》《航线》 《998》《boombap》等全场22个优秀原创作品轮番上演,展现了学子们非凡的原创能力、舞台风采以及专业实力。


5. “北音之音”第十六届校园主持人大赛

2023年10月19日,“北音之音”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第十六届校园主持人大赛暨院级活动主持人选拔大赛决赛在北音红馆成功举行。现场10名决赛选手经过“10进6”-“6进3”-“冠军角逐”三轮激烈比拼,最终决出了冠亚季军、十佳主持人、优秀主持人、最佳短片奖、视频创新奖等各个奖项。

“北音之音”校园主持人大赛是北音影视戏剧学院播音主持系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历练在校学生实践能力、检验教学成果、发掘优秀主持人的一个优良平台,旨在通过经典的播音主持专业教学模式与多元化实践模式相结合的形式,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应用型、复合型、原创型、管理型的艺术人才,自2008年至今已举办十六届,并已发展成为学院校园实践演出选拔优秀主持人的重要品牌活动,为北京乃至全国各大电台、电视台输送了大批优秀并有潜质的主持人。


6. 北音·天传2023毕业歌会

2023年6月16日晚,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及“姊妹院校”天津传媒学院强强联合、携手打造的北音·天传2023“夏日炫风”毕业歌会精彩上演,为现场及线上观众带来了一场震撼视听的音乐盛宴。

本次毕业歌会由两院集结精尖团队、优势资源倾力打造,通过男团、女团、说唱、独唱、对唱、男女声组合、民歌改编、音乐剧等多种节目形式,呈现了一场炫酷的毕业演出,展现了两院业内领先的专业实力!


7. 表演系毕业大戏《不要回头》

2023年5月8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表演系2019级毕业大戏《不要回头》(原名《欧律狄刻》)国家话剧院东方先锋剧场公演。

本次毕业大戏北音表演系特邀新锐青年导演查文渊执导,在保持原著精神的基础上,通过现代的视角和表达方式,重新解读了“欧律狄刻”这个古老而充满哲理的故事,并针对中文观众的文化和审美需求进行了恰当的调整和优化,令剧目展现出新的生命张力和思想深度,引发了观众对于这个故事的重新审视和思考,深受观众好评,被认为是一部充满艺术价值、情感共鸣和思辨性的话剧作品。


8. 第三季”明日之师“教师技能大赛

2023年4月22日,音乐教育学院第三季“明日之师”教师技能大赛决赛在黑匣子剧场精彩举行,从初赛、复赛晋级而来的8名决赛选手通过动态课件、音频、视频等多元化的教学手段,在现场进行教学演示,向评委和观众展示他们的教学能力和教学风格,并最终角逐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最佳园丁奖、最佳教案奖等各个奖项。

“明日之师”教学技能大赛是为同学们设置的教学技艺的大比武,是帮助学生们完成从“学生”到“教师”蜕变的一次升级历练,旨在丰富拓展同学们的教学方法,提升同学们的实践技能,为学生铺设优质就业道路。


9. 音乐剧系毕业大戏《王二的长征》

2023年4月14日,为纪念长征胜利87周年,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音乐剧系联合天津传媒学院音乐剧系、北音爵士乐学院、北音音乐教育学院,复排了中国首部长征题材音乐剧《王二的长征》,再现长征大背景下小人物的成长故事。该剧作为北音音乐剧系2019级毕业大戏在北音红馆精彩上演。北京卫视新闻频道、通州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本次演出采用现场乐团形式,北音爵士乐学院12名学子携吉他、鼓、贝斯、键盘等乐器组成的电声组以及音乐教育学院4名学子携小提琴、大提琴、琵琶、中阮等乐器组成的原声乐器组组成,现场演奏了19首曲目。在现场乐团的加持下,在音乐剧同学们饱满的演绎中,剧中的人物仿佛就在眼前,充满了情感与力量,激发着现场观众的共鸣。


10. 毕业季汇报演出

2023年4-5月毕业季,北音各院系毕业演出争相上演,同学们用精彩的表演为四年的专业学习交上完美答卷。

华语演唱系“我们一起走过”毕业音乐会

欧美演唱系“新的旅程”毕业音乐会

爵士演唱系“寻光逐梦”毕业音乐会

“我们的乐队 我们的青春”

爵士乐学院毕业音乐会

音乐科技学院毕业作品听评会

(创作与编曲、DJ/EDM、影视配乐、声音设计)

音乐唱作系毕业原创音乐会

北音附中器乐专业毕业演出

北音附中声乐专业毕业演出

》》更多艺术实践活动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