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3年度北音十大社会服务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1日 浏览次数: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作为中国流行音乐教育的领军者,在为社会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同时,在“产学研创、综合运营”的立体思维指导下,始终坚持“立足北京 服务首都 成为文化发展的生力军”的发展思路,将北音学子艺术实践活动聚焦于国家级平台,参与并支持了大量国家大型艺术文化活动,成为首都北京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

2023年,北音受邀参加了共青团青年文化跨年夜、“美美与共”大型国际文化活动、杭州亚运演唱会、北京文化论坛文艺晚会等各类大型社会服务活动数十场,本文精选其中之十以代表之。


1 北音民乐团共青团“青年文化跨年夜”演绎“锦绣山河”

2023年12月31日,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民乐团受邀参加共青团 “青年文化跨年夜"参演节目《锦绣山河》,用青年人的方式迎接2024,共赴山海,书写热爱!

共青团 “青年文化跨年夜"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社科院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协办。


2 北音学子受邀参演大型国际文化交流节目《美美与共》

2023年11月,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现代之声合唱团与歌舞星工厂,应邀参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的大型国际文化交流节目《美美与共》,参与开场主题歌《美美与共》和音乐情景剧《我的未来不是梦》节目表演,用精彩歌声和活力舞蹈为晚会增色添彩。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为响应全球文明倡议,倡导文明交流互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大型国际文化交流节目《美美与共》,节目以“文化丝路”为主题,邀约全球知名剧院团及艺术家,创新呈现世界级水准中外交融艺术作品,同时邀请“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参与者、建设者和传播者等,全景式讲述“一带一路” 倡议下文明互鉴的故事。


3 北音现代之声合唱团唱响《@亚运一起唱》杭州亚运演唱会

2023年9月23日晚,第19届亚洲运动会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盛大开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别制作了杭州亚运演唱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现代之声合唱团受邀参加演出,参与了《美丽亚细亚 好大一个家》《一脉生长》《亚细亚》《神奇的亚洲》《等你来》《很高兴遇见你》《有你有我》《亚洲之光》《TO WIN》《同爱同在》等共计18首歌曲的演唱,用专业的歌声唱响盛情杭州、展现活力亚洲。


4 北音学子民乐演奏与场景串联联袂惊艳抖音《国舞争锋》

2023年9月15日,抖音“国舞争锋-舞蹈演艺计划”活动收官晚会在抖音直播官方账号火热播出,全程获3000万次观看。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民乐团与舞蹈演员共同演绎器乐节目《花想容》,北音表演系张盛博、刘博文、谢雨裘三名同学担任晚会全场拉洋片场景串联表演。


5 北音流行舞团精彩亮相2023北京文化论坛文艺晚会

2023年9月14日晚,主题为“文化之光,北京之约”的2023年北京文化论坛文艺晚会在首钢“雪飞天”大跳台热闹上演。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舞系舞团50名同学精彩亮相,与李光复、王斑、李小菲北京人艺的老中青演员代表,共同演绎经典歌曲《故乡是北京》。

2023北京文化论坛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北京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文化论坛。论坛以“传承·创新·互鉴”为永久主题,以“传承优秀文化促进交流合作”为年度主题。北京文化论坛文艺晚会,邀请了北京市属文艺院团和国内外优秀艺术家,以音、诗、画、舞、情景式串联等的创新表达,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取得的新实践、新成果、新辉煌。


6 CCTV《中国节拍》暑期特辑 北音学子精彩演出“舞动一夏”

2023年8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乐频道《中国节拍》暑期特辑“舞动一夏”节目播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歌舞系、中国舞系学子受邀参演,带来节目《仰望天空》《卡拉永远OK》,与各高校青年学子一起在夏日里起舞,展现青春力量,感受别YOUNG青春!

《中国节拍》是一档以多元化表现形式打造的贴近百姓、走进群众的音乐健身节目。节目作为一个为新时代点赞的全民大舞台,邀请全国专业健身舞教练、舞蹈演员及健身舞爱好者参与录制,将新时代中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音乐、舞蹈的形式呈现,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进程中,基层人民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7 北音师生受邀参加小手牵大手《童唱新时代》六一晚会

2023年6月1日,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教育电视台指导,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少年儿童演艺委员会主办的小手牵大手《童唱新时代》六一晚会于北京成功举办。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教师杨海龙、黄振兴受邀担任晚会声乐指导,北音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学子参加了晚会演出,并承担了晚会志愿服务。

晚会汇集了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小演员代表,通过歌声、朗诵等文艺形式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和艺术才华,充分体现了广大少年儿童对新时代的无限热爱和赞美。


8 央视2023五四晚会 北音爵士大乐队与张若昀共同演绎《永如赤子》

2023年5月4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奔跑的青春——2023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在CCTV-1、CCTV-3、CCTV-15、央广音乐之声、文艺之声等平台与观众见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大乐队受邀参加晚会演出,与张若昀以及8位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金牌选手共同带来歌曲《永如赤子》,唱响青春;北音附中毕业生文淇与陈都灵、白宇帆及厦门六中博雅合唱团、厦门吉岛合唱团合唱《致青春》,用歌声渲染多彩青春。这是自2017年以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连续第七年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五四特别节目”演出。


9  北音学子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精彩助力

2023年4月21日,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附中毕业生刘雨昕担任本届电影节艺术创新单元大师影像展推荐官,并在开幕式上与演员白百何跨界合作,共同演绎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推广曲《忽然想起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歌舞系受邀参加电影节演出,与众电影人共同见证电影节的闪耀瞬间。


10 首届“京津冀消费季”启动活动 北音学子专业舞团出色表现获领导赞扬

“2023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京津冀消费季”启动活动于2月28日晚在北京前门大街、天津南开古文化码头、河北正定古城联动开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国际舞蹈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音乐科技学院、以及北音附中(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近三百名学生组成的专业舞团,以快闪形式共体现运动带来健康消费新理念。

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出席了活动现场。同学们的出色表现,获得了北京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的高度赞扬,并收到了其“参加北京台演出”的邀请。


自建校以来,北音参加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庆70周年庆典、“我们的四十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国庆60周年庆典、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元旦晚会、五四晚会、共青团中央第五届网络青晚等国家级大型文化活动及公益晚会三百余场次,对首都社会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被确立为北京市政府定点文化采购单位,成为首都北京的重要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被中宣部授牌为“国家音乐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