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版《大宅门》十周年演出 北音学子饰演重要角色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8日 浏览次数:

中国国家话剧院经典保留剧目话剧版《大宅门》十周年演出于4月26日再度登陆中国国家话剧院,为观众们献上经典的宅门兴衰与时代浮沉。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表演系盛业辉、时嘉璐、陈美汶、张秀石、张誉怀5名学子饰演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本轮演出将持续至5月4日。

电视剧《大宅门》是由著名导演郭宝昌根据真实经历改编创作的作品,倾注了他半生心血,历经四十载,于2001年与世人见面。2013年,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话剧《大宅门》诞生,由刘深编剧、郭宝昌、李欣凌执导。这次十周年的演出,主创针对原有的版本再一次进行了调整,力图在维持郭宝昌导演版本艺术水准的基础上,给观众带来新鲜的观演体验。

话剧《大宅门》讲述耄耋之年的白景琦,手提灯笼蹒跚着在宅门院子里,做几十年例行的巡视。如今,祖先创建并在自己手上辉煌起来的百草厅面临解体,家族子弟又在吵闹抢分财产,令他不禁百感交集。老人飘忽迷茫的思絮,回忆起自己保家立业的坎坷艰辛历程,以及一生钟爱的女人们的故事。该剧在历史与现实交错中,演绎出社会人生恩恩怨怨、生生死死、爱恨情仇的传奇故事,使人心灵震撼、思索。

盛业辉 饰 白家伙计、药铺掌柜赵显廷 

盛业辉,北音表演系毕业生、中国内地男演员,出演话剧《谷文昌》《三湾,那一夜》《英雄时代》《特赦》《铁流东进》《鼓楼那些事儿》;参演电影《一秒钟》《我们的少年时代》等。话剧版《大宅门》中饰演白敬业、白家伙计、赵显廷等角色。

“《大宅门》这部戏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IP,小的时候是跟着父母和爷爷奶奶一起看电视剧版,从未想过自己有天会参演到话剧版《大宅门》中,所以,真的很感谢各位老师、导演能在这部剧中,想到让我来出演角色。

2019年第一次进组排练时,看到刘佩琦老师就非常激动,因为他把白颖宇白三爷这个角色演绎的惟妙惟肖,尤其在排练到登基大典那场戏,白三爷为了保住百草厅,保住秘方不落到倭寇手里,他喊出那句“宁可挨千刀万剐,也不当亡国奴”的时候,我真的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很多时候面对这种家国情怀的场面时,真的令人动容。所以,这次参演,对我来说,也是一场学习之旅,所有演职人员在排练和表演时表现出的专业和职业精神,都值得我学习。

从事表演这条路,像从事竞技体育一样,让我懂得和习惯了在逆境中成长,所以,我不怕失败,也只有真正经历过失败,才能找到赢的方法。

我真心感谢我读书至今的北音表演系所有老师,如果没有老师们的传道授业解惑,就不会有我站在舞台上发光发热的样子。我希望未来仍旧能多站在舞台上打磨自己、锤炼自己,让自己在每一次表演中更加成熟。”

张秀石 饰 白家占字辈伙计、清兵等 

张秀石,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表演系毕业生,出演话剧《大宅门》《此生有约》《烽火燃情》《少年的奇幻世界》《典籍里的中国》等。

“在排练中,有幸得到田沁鑫院长的指导,前辈艺术家们深入人心的表演力量和所有岗位老师们优秀的专业能力,都为我上了非常生动的一课。”

“在北音四年非常感恩张子旭老师和王雪亮老师!仍记得子旭老师对我们同学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演员,而不该像流水线般的一致,学习表演就是把自己当做一棵树,努力扎根把基本功打牢,之后用心感受这个世界,通过观察生活去思考,所以每一次对剧本的打磨和对角色琢磨,都会让我们心中表演艺术的这颗树茁壮成长!王雪亮老师为了让同学们展示好一段台词,会利用课余以及放假休息时间陪着我们在学校大大小小的排练场去创排、去实验,耐心的为我们寻找内心建设,给予我们非常多的分享和帮助。在北音学习时,正是因为有张子旭老师、王雪亮老师、吴迪院长、李罡校长和母校所有老师的帮助,才让我们同学们在专业和德行上收获了长足进步,借此机会向所有老师说一声感谢,感恩!”

张誉怀 饰 股东

张誉怀,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表演系毕业生,作品有话剧《大宅门》等。

“非常荣幸参与了话剧版大宅门剧组,在这短短几天的排练中,我收获良多,股东这个角色需要在短时间内展现出角色的个性和情感,用很短时间交代出与其他角色的关系,这不仅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同时也让我深刻的认识到自己在专业上的一些不足;通过拥有角色的‘第二性’,我学会了如何去认识和理解人性,这与以往一些单纯的表演相比,‘演技’不再是我的唯一任务,而是要为每个角色赋予人性、情感和温度,为观众所感知和理解。

这次《大宅门》的参演对于我来说是一次难忘的体验,获得了极为宝贵的人生经验。我相信,在未来的艺术演出和人生历程中,它会成为我不断探索和追求的借鉴和支持。

感谢北音,感谢恩师张子旭老师、王雪亮老师、吴迪院长对我专业上的帮助和支持,感谢母校,感谢恩师,未来还会不断学习和成长。”

陈美汶 饰 丫鬟、太太 

陈美汶,北音表演系毕业生,作品有话剧《大宅门》《特赦》《人间烟火》《人民至上》《兵者国之大事》;音乐剧《小心愿》;电影《金刚川》;央视春晚小品《站台》《成全》等。

“从2018年进入戏剧行业开始,我一直怀揣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信念,不断在戏剧舞台上摸索、磨练,从合作的演员老师们身上,学习到了许多知识,然后借鉴在自己的表演中。通过这几年的演艺经历,我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演艺人的决心!”

时嘉璐 饰 白家姨太太 

时嘉璐,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表演系毕业生,作品有话剧《大宅门》等。

“能够参演话剧版《大宅门》这样经典的剧目,真的十分荣幸,从工作人员、前辈老师们身上学到很多,每天都有提升和新的想法。表演,就像一棵大树,要扎根很深,才能长出那一点点绿,才能枝繁叶茂!真是与感恩所有的一切!”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