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长城》全国巡演致敬“两弹一星” 北音毕业生吴怡饰小卫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6日 浏览次数: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新中国科技工作者卫国、齐志、兴华、温大平等人,告别亲人,隐姓埋名,从海淀奔赴大西北戈壁荒漠参与“两弹一星”研制工作,把宝贵的青春乃至生命留在了罗布泊……卫国的女儿卫星接过父辈的旗帜,接续奋斗,自主研发,投身北斗卫星系统研制,父女两代人共同筑起了新中国的科技长城,托起了中华民族的强国梦。

这是一段爸爸和女儿的故事,也是一段隐姓埋名的强国故事。大型原创舞剧《长城》聚焦一群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的人,讲述新中国面对核大国的核讹诈、核威胁,数十万人历经数十年研制“两弹一星“,共同筑起中华民族科技长城的故事。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2016级编导系毕业生吴怡在剧中饰演小卫星。

两代人,不同的时代背景,相同的人生选择。舞剧《长城》生动地展现了中国的民族长城、科技长城和人民情感的长城。而对于小卫星的饰演者吴怡来说,成年人扮演小孩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之前她试过很多次,一直找不到感觉,直到有件事触动了她:"那次是‘两弹一星’功勋后代来看我们排练,看到前辈们两鬓斑白,我落泪了。当时就有一种感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的父辈已经老了,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能做什么?‘表演好这个角色’就是我的回答!”

《长城》是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出品的大型原创舞剧,于2021年9月16日、17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获得“两弹一星”相关专家、科技工作者以及舞剧爱好者的好评,并于2021年12月18日—20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再次上演。

目前,舞剧《长城》全国巡演已经启动,巡演现场可谓是高朋满座,掌声雷鸣,吴怡等演员们的群舞,一次次将观众的情绪点燃,收获好评如潮。接下来,该剧将在烟台、淄博、济宁、潍坊、大连、辽阳、沈阳等各地继续展开巡演。

作者: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