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我不是潘金莲》全国七城巡演启动 北音学子周春雨一人分饰三角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0日 浏览次数:

由丁一滕执导、张歆艺领衔主演的荒诞现实主义话剧《我不是潘金莲》正式启动全国巡演,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表演系2018级学生周春雨在剧中饰演了厕姐、法院院长荀正义以及男团成员三个角色。

该剧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刘震云同名长篇小说改编。书中,顶了“潘金莲”冤名的农村妇女李雪莲经历了一场荒唐的离婚案,她要证明之前的离婚是假的,更要证明自己不是潘金莲,于是走上了二十年告状路。

作为北音表演系一名大四学生,周春雨已经参演过话剧《我和我的海淀镇》、科普短剧《月球事务所》、话剧《征途》等多部作品,这次参演《我不是潘金莲》,对于还没有毕业的他更是带来了很多专业和精神上的帮助。“这部戏从去年的中秋当天开始进入工作坊,到现在首演,历时四个月的时间打磨,是一部非常用心的大剧场作品,也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大剧场完整的话剧,意义非凡!”

“饰演厕姐是去性别化的表演,饰演一位女性角色,虽只有一段戏,但也为之而打磨了很久,前前后后出了将近五个版本。这个角色在文本中很出彩,是点醒李雪莲的一个妇女,但在舞台上分寸感很难把握,演好了很亮眼,演不好也就一笔带过了。庆幸的是,和一滕导演还有大家一起磨合,磨合出了最终的厕姐,观众的反应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因为整部剧充满了荒诞性、先锋性和意向的手法,但又有现实主义戏剧的存在,所以在饰演荀正义时,在台词处理上我加了些方言,在肢体方面我加了些不一样的动作。在创作初期的工作坊训练,给了我很大帮助。”

“至于男团角色,我们就像是在舞台上空气中的粒子,可以以任何形式相结合。我们也像风,可以把力量给到观众,给到演员。我们时而刚强,时而滑稽,时而冷漠,时而无辜,变换着颜色,和二姐和所有老师一起为这部剧加持力量。”

据了解,《我不是潘金莲》自全国巡演启动以来,已经于3月4日-5日在广州大剧院完成演出,接下来将在陆续登陆无锡、南京、杭州、上海、北京、成都展开巡演。敬请关注!


作者: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