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创作的大型音乐作品 《大美运河》亮相2019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2日 浏览次数:

院领导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10月31日,2019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在通州区文化馆开幕。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作词作曲的大型音乐作品 《大美运河》作为开幕式的首个亮相作品,隆重为艺术节拉开序幕。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党委书记杨迪龙等领导出席现场。

据了解,大型音乐作品《大美运河》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作词作曲,著名音乐人方晖编曲、著名混音师王磊混音,作为被运河哺育二十余载的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创始人、词曲作者李罡院长在作品中陈述了运河的历史渊源,带着对运河及这片沃土的敬意与赞美,悉数家珍、描摹了运河承载的宝贵文化,抒发了作者对运河对北京城的深厚情感。


演出现场,该作品的舞台呈现也是尤为新颖,具有新时代艺术的表现意义。作品融合了美声、戏曲与说唱,舞蹈结合了中国舞和戏曲舞蹈,用更具有线性流动感的舞蹈动作突出了运河的历史传承性,说唱与戏曲的结合,碰撞出了新时代艺术文化的独特魅力。


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在北京城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她见证了城市的沧桑巨变,承载了宝贵的文化记忆。作为北京市2015-2020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确定的北京九棵树音乐产业园区的主办品牌单位,北音扎根通州25余载,深受“母亲河”大运河文化的滋养,在2018年北音办学二十五载的契机下,以北音之力,以艺术的手段,带着反哺运河的初心,在习总书记视察通州时发表讲话一年后,北音打造了双项艺术基金支持的首部运河题材鸿篇巨制——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此次院长李罡再挥毫墨,创作《大美运河》这样优秀的作品,再次表达和抒发了作为北京城人民,作为通州人民对祖国的一番壮志濠情。

据了解,此次演出由国际舞蹈学院中国舞系和音乐剧系17、18级的同学们以及流行演唱学院学生组成,北音名师贾红妤老师和北音优师黄威老师亲情献唱。在演出中,也是发生了一幕幕动人和值得传颂的故事。

另悉,2019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以《千载运河润通州,七十华章歌盛世》为主题,讲述运河和通州的过去、现在及未来,对应《回响古运河》《追梦新通州》《同辉共发展》三个篇章,来自扬州曲艺研究所、天津市曲艺团及大稿新村艺术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及物资学院等京津冀三地和大运河文化带沿线的优秀文艺团体将以舞蹈,融合歌曲、舞蹈、戏曲、杂技、民乐、朗诵、武术、情景剧、快板等多种艺术形式,为市民带来一场文化与艺术交融的盛宴。

作者:图/卞世超 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