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国70华诞 庆典有我】这一刻,我在天安门跳舞——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学子参演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幕后故事二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1日 浏览次数:

 

演出当天,天安门前合影

演出当天,天安门前合影

临演出前,李罡院长等院领导慰问北音参演学子,为大家加油鼓劲

【背景资料】2019年10月1日晚,来自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影视戏剧学院的100多名师生,参加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办的首都国庆联欢活动中金水桥南端的长安街上中心联欢表演区第三篇章和第四篇章的演出,历经近四个月的艰苦排练、合练、彩排,同学们克服了大热天、大强度、大跨度、大合作等种种不适因素,最终在10月1日晚上20点50分,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最佳的状态,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全国人民精彩呈现,圆满完成了国庆70周年演出活动任务。

 

 

【视频】参演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北音学子专访

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现场,我们在天安门广场的中心舞台,为祖国献上最真挚的生日祝福,让这再普通不过的一年变得不那么普通。我们曾很多次羡慕过的师哥师姐们参加奥运会、大运会、60周年庆典、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的荣耀和幸运,而今天我们不再羡慕,因为祖国70岁的生日舞台上有我们,我们是国家庆典舞台上的一员。

小时候,每到国庆我们就会守在电视机前,看着飞机在天上拖着彩色的尾巴,长安街上游行的人们脸上满是笑容,最感叹兵哥哥们整齐划一的步伐。而今天,我们幸运地变身为演艺人员中的一名,在天安门前表演给习大大看,这是一份特殊的光荣,是一个想要将瞬间转变成永恒的时刻。

 

排练时刻

排练时刻

排练时刻

排练时刻

荣耀,来之不易

今年6月,在学院的气膜馆里,我们进行了第一次群体排练,每天早上8:30开始到晚上9:00结束,身体的疲惫令人倒床就睡,中午吃饭都会打瞌睡。天很热,热得风都吹着热气,室内更是闷得像在温水煮青蛙,每天从寝室到排练厅,短短的距离都要带上冰袖擦上防晒,偶然被太阳晒到的皮肤都会火辣辣的烫。

第一次排练的时间很短,没到一周,导演就淘汰了一些末位的同学,快速的进度和严厉的标准,使得人人自危起来,为了能够顺利留下,我们一直鼓励自己,每天都更加努力地参与训练,尽量让自己达到导演想要的标准,对得起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

终于暑假来了,老师确定了接下来的排练时间和放假两周的消息,我们愉快的收拾行李,踏上了回家的车程,尽管只有两周时间,却也足够我们贪婪地享受回家的快乐时光,看着家人们的笑脸,我的心无比自豪,即使因为保密协议暂时还不能告诉他们我的自豪,却能够预见他们在国庆晚会直播里,在舞台上看到我时的激动。

 

集训,夜以继日

用餐,亦是争分夺秒

训练手记,满满的都是对祖国的祝福

训练间隙,共同为队友庆生

磨练,自强不息

回京后,排练继续,不停地训练动作、整齐度、排队形,我们又回到了排练的日常。随后又从学校的气膜馆转到了昌平军事基地后,和北体大、国戏附、北戏附、莱州武校等学院的同学们一起排练。基地的训练场,比学校的气膜馆面基要大数十倍,点位也比学校的更远些,也因为高强度的练习,让很多人苦不堪言。而跟我们一同训练莱州武校的孩子们,最小的差不多11岁,最大的也只有17岁,可每个人的皮肤都是黝黑色的,教练对他们极其严厉,很多时候,我们排练完了,他们还要继续排练,虽然辛苦,可每个人的脸上依旧带着斗志。“我们作为北音的大哥哥大姐姐不能输!”这股劲儿总是在疲惫懈怠的时候让我们重新奋起,坚持下去。在基地每天训练几遍下来,整个人就只想趴在地上不动,以至于最后,排练中的乐趣,就变成了用餐时间,食堂的饭菜营养搭配的很好,有鱼有虾有肉回味无穷。

排练的时间一直延续,转战吉利大学,与晚会第一、第二篇章的龙狮队,腰鼓、背阁、北舞、民大等学生合练,顶着近40度的高温,依旧一练就是一天,为了避免晒黑,我们将自己裹的严严实实,却又把自己捂出了痱子。因为强光的暴晒,让身体里的火气特别旺盛,嘴上都出了火痘,很多人体力不支中暑,但是,还是没有人愿意放弃,依旧继续坚持排练。

等待集合

期待绽放

重要的时刻,来临

 

绽放,未来可期

9月,天安门广场舞台排练,每一次,一路上都要过很多严格的安检,到了天安门,还要等待综合舞台的顺序,等了几个小时,也只有一次登台的机会,说不烦闷是假的。但是当所有的演艺人员齐声高唱《歌唱祖国》,每个人手里举着小国旗,唱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歌词时,我们的心颤抖了,心里的震撼、激动和感动,无法用语言描述出来。身边的人很多人哭了,也有很多人高举手中的国旗向天安门挥舞,所有人面向国徽的方向,脸上都是激动和兴奋,这就是我们团结的模样吧。那一刻,我们真的体会到一种莫名的自豪,为自己是个中国人而自豪,这就是我们的祖国,我们热爱的强大的中国。

今晚,是举国欢腾的时刻,就是我们正式登台演出的日子,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我们围在一起聊天,聊着之前排练时发生的趣事,聊着排练时受过的辛苦,聊着那些好的或坏的记忆,聊着这个夏天里我们做过的最自豪的这件事,聊着祖国母亲的强大,聊着我们的现在,聊着我们的未来。

导演的喊声从远处传来,我们面带笑容整装待发。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度国庆,为祖国母亲献上祝福,祝福祖国日渐强大,祝福我们未来可期。

2019年10月1日 

北音国际舞蹈学院学生 林楠 手稿

 

 

作者:图/卞世超 文/林楠 编辑/夏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