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毕业生张旭出演孟京辉监制莎翁经典名剧《拥抱麦克白》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29日 浏览次数:

张旭《拥抱麦克白》剧照

张旭《拥抱麦克白》剧照

张旭《拥抱麦克白》剧照

张旭《拥抱麦克白》剧照

《拥抱麦克白》海报

   近日,由亚洲剧坛最具影响力的著名戏剧导演孟京辉监制、丁一滕执导的世界经典名剧《拥抱麦克白》在第9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展演。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表演系2009届毕业生张旭出演阴暗面的麦克白,其个性而横冲直撞的极致表演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引导人们对曾经所认知中的那个邪恶、弑君、杀戮的麦克白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解读。

    《拥抱麦克白》讲述的是女巫的三个预言被揭示的一刻,麦克白和班柯之子弗里恩斯的命运,便被紧紧得捆绑在一起,一个被现世道德舆论蹂躏、心力交瘁;一个被父亲班柯囚禁百年、跃跃欲试。欲望的共同命题使两人相遇,继而彼此惺惺相惜。在欲望与束缚的边界不断挣扎,迎接他们的,是义无反顾奔向盛大的毁灭。而本次话剧拓展了原著中戏份极少的角色班柯之子弗里恩斯,打碎原著叙事结构,用“欲望”的共同命题连接弗里恩斯的命运与主角麦克白的命运,令故事加上一抹荒诞色彩,具有鲜明的实验精神。彻底颠覆人们所认知的那个邪恶、弑君、杀戮的麦克白,为我们内心最深处的那个有可能触及道德底线的欲望平反,这部戏试图探寻我们到底该怎么面对有违道德的欲望。

    在剧中饰演阴暗面的麦克白的我院毕业生张旭作为孟京辉戏剧工作室旗下演员,已参演孟京辉老师导演监制的《活着》、《窦娥》等多部戏剧。张旭表示,能够参与《拥抱麦克白》的演出,他感到非常荣幸,这部剧令自己在各个方面都极有收获,丁一滕导演在原著的基础上对情节进行分解与重构、续写进行了大胆革新,算是史上对莎士比亚经典著改编最具颠覆性的作品,为了能够在舞台上展现出阴暗面极致的表演,让自己的一举一动都散发着天然的邪恶感,他每天反复进行着肢体训练表演,由外而内的完成多个人物的形象塑造,他更希望这部戏能够成为自己演艺生涯的转折点。

    张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生,2010年主演话剧《一仆二主的伟大生活》;2012年参与演出由黄渤、袁泉主演、孟京辉导演舞台剧《活着》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同年受邀赴柏林德意志剧院、汉堡塔利亚剧院演出;2013年毕业大戏《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同年参演汪玥导演的话剧《我是天使》在国家话剧院演出;2016年参演由孟京辉监制、丁一滕导演的话剧作品《拥抱麦克白》诙谐又发人深省的喜剧内容,获得业界人士及观众一致好评;2016孟京辉监制丹麦欧丁剧院监制丁一滕导演《窦娥》饰演张驴等。

作者:编辑/夏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