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音乐剧《发胶星梦》教学剧目亮相“首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

发布日期:2013年12月04日 浏览次数:

 

音乐剧《发胶星梦》教学展演海报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精彩瞬间

合影

现场

前往观看的教育界领导莅临现场签到

剧情海报引发国内外观众广泛关注

 

  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音乐剧系排演的著名百老汇音乐剧《发胶星梦》教学片断受邀亮相“首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并于12月3日晚7:30在北航晨兴音乐厅隆重上演,北京市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马学雷、北京市民办教育协会社会教育部部长王耕、北京市教委谢淑俊专员、北京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领导及七百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该剧制作人兼总策划、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院长李罡等院委会成员出席现场,腾讯娱乐、视友网等媒体报道了演出盛况。

  音乐剧《发胶星梦》改编自同名电影,讲述了1962年美国的胖女孩翠茜·特布兰,一个拥有蓬蓬头和远大理想的姑娘,将生命中所有的热情都倾注在舞蹈上,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在“柯尼·柯林斯电视秀 ”的舞台上一展才华。当机会来临的时候,她迅速走红,甚至赢得了少女杀手林克·拉金的好感,但是诡计多端的节目经理处处为难她,人缘甚好的翠茜将在好友潘妮、她宽容的母亲以及漂亮的搭档摩特莫丝·梅贝尔的帮助下,向世界证明:只要有梦想,一切皆有可能!

  当晚,这部时长一个半小时、由17幕剧组成的教学剧目接受了来自国内外音乐剧行业专业人士的审视,该剧无论从制作团队、舞美,还是音乐上都力求完美、追求高度的艺术性,同学们在舞台上夸张又恰如其分的表演更是惹得观众不禁发出由衷的赞叹声和掌声。现场,一位观众这样像记者感叹道:“国外的音乐剧我看过不少,没想到咱们国内高校的音乐剧制作水平也这样出色,但更让我惊讶的,是我们国家已经有如此众多年轻、优秀的音乐剧人才。”一位在高校任职的音乐剧专业教师则指出:“虽然同学们的表演还是会有些小小的缺憾,但作为一部教学剧目,整个剧的制作水准还是堪比国内商演剧目的。”

  据了解,该剧共启用了我院音乐剧系大一至大四年级共30名学生,整部剧的排演均是在学生上课时间由我院音乐剧系专业教师操刀完成的,总共历时两个学期。排练时间零散、排演战线拉长、彩排合成次数少以及学生首次对外完成这样大型剧目的演出等重重困难,并没有影响这部剧的制作水准,反倒更是对我院日常教学的一次高标准的考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该剧展演的音乐部分,采用伴奏与现场乐队交替演出的形式,乐队乐手均由我院教师担任,这样的演出形式对音乐剧的展演更是起到气氛渲染、推波助澜的作用,也是我院为满足当下观众对音乐Live Show的一次大胆尝试。

  另悉,“首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由北京大学、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海淀区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举办。该活动共分为“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与“中关村国际音乐剧研讨会”两个部分,为期一个月。期间,展演的剧目有《大红灯笼》《断桥》《大梦神猴》《洛神赋》等十余部富于民族特色和东方美的国内原创音乐剧,及“美国百老汇音乐剧集锦”等外国音乐剧,为国内观众带来一场雅俗共赏、东西文化相互辉映的视听盛宴。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音乐剧系作为国内高等艺术专业院校先锋派代表,近年来为国内音乐剧领域培养了众多音乐剧人才,并受到社会音乐剧行业专业人士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代表世界级表演水准的前四季剧团音乐剧演员、被韦伯称赞为全世界音乐剧《猫》版本里最好的“魔术猫”——蔡小强亲自为北音音乐剧教学做指导,并成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剧系特聘教师;北音音乐剧系师生多次受邀国内各大媒体和赛事,参与各大型艺术文化活动的直播、录制,并在各项比赛中荣获大奖;学院在前年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五届中国音乐剧教学与创作研讨会”,并聚集众多北音音乐剧优秀学子全力打造了一场集14部经典音乐剧精彩段落的“百年音乐剧”盛宴——《穿越百年》;众多音乐剧毕业生及在校生近几年参与表演了国内外组织排演的众多经典剧目,像备受观众追捧的《妈妈咪呀》、《猫》、《文成公主》、《断桥》、《红男绿女》、《天龙八部》、《二泉吟》、《野火春风斗古城》、《永不消失的电波》、《党的女儿》、《海棠秀》、《罗丝湖》等等,并成为国内外各大知名剧团、文工团专业演员。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剧的教学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国内乃至国外音乐剧团培养、输送更多优秀音乐剧青年,而北音的优秀青年音乐剧学生也必将肩负起中国音乐剧发展改革的使命!相信此次《发胶星梦》教学片断的成功展演能够与国内众多音乐剧专业院校起到相互交流的作用,同时,也能对中国音乐剧及其教学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发胶星梦》更多精彩图片请登陆北音图片站:http://news.bjcma.com/tpxw/9424.html

  新闻链接:

  [艺术节]重现经典再现永恒 《发胶星梦》成功首演http://news.bjcma.com/byysj/9420.html

  音乐剧相关新闻链接http://www.bjcma.com/search.aspx?searchtype=0&ModelId=1&Keyword=%u97F3%u4E50%u5267

作者:图/娄翔龙 刘枫 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