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新民乐系“心弦天籁组合”受邀录制央视音乐频道《风华国乐》节目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07日 浏览次数:

节目视频

节目录制现场

节目录制现场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新民乐系“心弦天籁组合”应中央电视台邀请,在系主任赵琛的带领下,参加了央视音乐频道《风华国乐》节目的录制。节目现场,“心弦天籁组合”荟萃经典曲目与创新力作,彰显独家音乐风采,为现场观众带来全新试听感受。

    据了解,“心弦天籁组合”是一个将具有民族特色的乐器与西方音乐融合后进行再演绎创作的组合,本次共录制了《轮回》《HEATING》《新霍元甲》《天下无双》四首曲目,这些曲目将陆续在《风华国乐》节目中播出。其中,《轮回》已于日前播出,这是一首描写少女对爱的执着与真诚的曲目。此曲曲风委婉柔情,具有中国风特色,在演奏该乐曲时我院学生还添加了流行演唱,短短几句唱词却是点睛之笔,将新民乐曲中加入流行元素,使新民乐多了一种表达形式。

   “风华国乐”节目是一档以民族器乐欣赏为主要内容,介绍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展示民族音乐艺术家魅力的舞台,以展现民族音乐欣赏和突出文化品位为专题,向观众普及并介绍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该节目为民乐最具权威专业性演出类节目,参加节目录制的一般为专业团体的一级演员或各大院校的老师。此次节目录制新民乐系多位师生参与准备,赵琛主任及专业老师的带领同学们排练长达一年之久,最终同学们在节目中的表现赢得了节目组的高度评价。赵琛主任表示:“能够收到节目组的录制邀请我们感到十分荣幸,这是对学校教育工作以及全校师生的肯定!节目组对我们这次的表现很满意,这也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同学们都很敬业,排练非常用心,我衷心希望也看好她们成为未来潮流器乐演奏里程碑式的人物,为我国的民乐事业增添风采!”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新民乐专业在发扬民族风,重视民族乐器、音乐型态和音乐意境的民族化倾向的基础上,融合电声乐队、MIDI音乐,彰显表演者和音乐家的个人风采,避免民族乐器个性化强,融合性差等劣势,对民乐进行新的演绎。在新民乐乐器革新、音乐作品创作/制作、演出策划、表演一体化发展的趋势之下,新民乐专业的就业前景日趋广阔,无论在专业艺术表演团体、艺术培训中心,还是在乐器制作公司、乐器营销公司、新民乐专业的毕业生都大有用武之地。

作者:图/新民乐系 文/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