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上戏天艺三校联盟 联袂重现百老汇经典《红男绿女》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25日 浏览次数:

三校联合出品音乐剧《红男绿女》海报

排练中

排练中

带妆彩排

带妆彩排

三校音乐剧学科骨干组成豪华制作团队

全剧主创及演员大合影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与上海戏剧学院正式达成战略伙伴联盟,由三校联合出品的百老汇经典音乐剧《红男绿女》在经过两个多月紧张排练后,终于揭开神秘面纱,以梦幻般的艺术呈现亮相上海戏剧学院。这也是国内首例校际合作联手打造一部音乐剧,此举不仅实现了北音、上戏、天艺三校之间的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促进了三校音乐剧教学的交流与发展,同时也开启了国内艺术院校校际合作的新途径,为中国音乐剧的教学与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启发。

  《红男绿女》是一台欢快热闹的百老汇音乐剧,改编自达蒙•朗伊恩(Damon Runyon)多部小说,讲述了一群纽约赌徒赌博禁赌,寻找爱情和救赎之道的故事。此次,上海戏剧学院、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三校学生联手将这部获得托尼奖、格莱美奖和金球奖的百老汇名剧搬上舞台,由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学生组成的爵士交响乐团担任此剧的全程伴奏,并首次打破音乐剧中乐队仅限于在乐池演奏的惯例,将伴奏乐队搬上了演出舞台。

  北音音乐剧专业坚持实践与教学相结合,创建十年来,音乐剧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先后编创、排演了《妈妈咪呀》、《红磨坊》、《42街》等近百部音乐剧原创作品及经典作品,并参演了《雪狼湖》《妈妈咪呀》《天龙八部》《断桥》等多部热门音乐剧,在社会上广受好评,为各大表演团体、演艺公司、艺术教育机构、音乐学习中心等演艺领域与音乐剧教育领域培养实践型、表演型、示范型、原创型人才,为中国音乐剧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新生力量。北音在音乐剧教学上的先进理念引起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学科带头人、“百老汇华裔第一人”王洛勇的高度重视与强烈共鸣,这也是促成此次合作的主要原因之一。王洛勇老师也希望借此次合作的契机,激发学生们的学习潜力,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作为本剧的艺术顾问之一,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剧系主任李云老师表示,此次的合作非常愉快,北音学子的表现得到了上戏领导的极高评价。“这次合作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今后我们还会有更多领域的合作,达到优势互补,实现资源共享。”

  据悉,5月25日,《红男绿女》将在上海戏剧学院端钧剧场精彩开演。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剧系主任李云、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陈海音将代表两校应邀出席首演仪式。6月5日-13日,该剧将先后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和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进行公演。

作者:文/冯宇 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