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时代下的小人物——北音学子参演张艺谋影片《一秒钟》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30日 浏览次数:

 

“大时代下小人物的故事,有点儿冷幽默,格局很小,没有流行的那种戏剧性,我们并不是怀念那个时代看电影的情况,我们是怀念那个时代光影世界带给我们梦幻般的情感。”——张艺谋导演

 


近日,由张艺谋执导,张译、刘浩存、范伟主演的剧情片《一秒钟》全国公映,电影上映以来收获良好口碑,票房一路飘红。除了强大的主创阵容外,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表演系毕业生林风、盛业辉也有幸在片中现身,饰演保卫科干事。

《一秒钟》发生在1970年代中期的西北荒漠里,讲述了没赶上电影场次的张九声,与想要废旧胶片做灯罩的刘闺女,以及放电影从未失误过的范电影,因一场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的故事。

影片中关注点众多,上映两天口碑爆棚,而保卫科干事在片中也起到了贯穿主线的作用,让很多观众记忆深刻爱恨并存。其中,保卫科干事组的两位饰演者林风、盛业辉用自己的专业水准,生动地演绎出了,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里,“以抓住张九声为任务”耿直淳朴又单纯、一心要求进步的青年形象。

 

 

2015年进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表演系专业学习的林风和盛业辉,认真、好学、勤奋、自制,每天过着宿舍、教室和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拼命地吸收着老师们传授的专业知识。

2018年5月,张艺谋导演组选角团队到北音进行第一轮海选,两人参加了海选,一个多月后,他们相继接到第二轮面试的电话,通过层层筛选,最终成功入选。

 

 

 

 

“不疯魔,不成活”——保卫科干事  林风

林风,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表演系2015级毕业生、中国内地男演员。曾出演影视剧《一秒钟》饰演纠察;《勇敢者》饰演安真;《无法触及》 饰演李燕飞等,话剧《三湾:那一夜》饰演伍中豪;《李尔王》饰演传信官;《赵氏孤儿》饰演公孙杵臼;《荒原与人》饰演老马;《死无葬身之地》饰演昂利等。

身为90后的林风在确定角色后,对于70年代的进步青年该如何演绎,有着很多表演细节上的疑惑,于是他便开始查阅大量的资料,观看了很多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又多次联系了吴迪院长、孙嘉星、王雪亮等专业老师,听取他们的指导和建议。幸运的是,有了这些准备工作,再加上进入拍摄后张艺谋导演为他们讲解很多如何演绎的技巧,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演绎这个角色,让我体会颇多,不止让我了解到在那个年代里,看电影对于大家都是一种十分享受的事,就像过年一样,吃一顿大饼和好几种咸菜,是十分丰盛的餐食,让我更懂得珍惜和感恩当下的时代和生活,还让我与一线导演和演员近距离学习,收获了很多经验!”拍摄过程中,林风的心里涌起了身为演员的自豪。

选择演员这个职业,林风表示是出自对表演的热爱,因为可以走进不同的人物去体验不同的人物生活,还可以通过自己的表演给大家带来不同的感受,在他看来,这就是我们每一位演员最大的成就感。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保卫科干事 盛业辉

盛业辉,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表演系2015级毕业生、中国内地男演员。曾出演影视剧《一秒钟》饰演保卫科干事、《我们》饰演联防队员、《将夜》饰演燕国校尉、《故事里的中国——智取威虎山》饰演七金刚等,话剧《大宅门》饰演白家伙计、《特赦》饰演孙传芳、《谷文昌》饰演茂盛/县委五人小组、《细饺慢咽》饰演峰叔、《办公室有鬼》饰演张小盒等。

“电影是8月份在敦煌拍摄的,非常炎热。我还记得到达时,看到望不到尽头的沙漠真的非常震撼,祖国真的很伟大,太美了。我特别想感谢导演,虽然只有几天的拍摄,但是学到的东西和导演对电影艺术的理解表达,都是刻在自己身上,一辈子无法磨灭。”盛业辉这样说。

盛业辉更多的表演工作是话剧,就在采访的今天,也是刚刚在外地巡演结束回到北京。话剧和影视剧的表演方式不同,台词和形体也都不同,很多细节上,比如眼神、表情等不同的变化都需要不断的学习。未来,盛业辉希望能够多在舞台上面打磨自己,让自己在每一次的表演中更加专业和成熟。

 

 

 

新人演员的力量,就是你并不知道他是谁,但他凭借剧中的人设和自己对人物的理解,带着一种特殊的情愫,演绎出了当下的岁月景象,成功将你带入电影之中。来自北音表演系的毕业生们,他们凭借自己的努力,在表演的领域里留下了最美好的影像。

 

作者: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