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毕业生郝鹏飞与于谦电影《老师·好》的小确幸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3日 浏览次数:

情怀是什么?

是小镇的烟雨、家乡的霓虹,床头的明星海报,柜子底的旧物件,那些执着到执拗,小心维护,生存之外情理之中所追求的东西。若说情怀,似乎没有人可以躲过,那些无顾现实的纷繁,我们依旧坚持的内心小宙,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诗意栖居,向往事致敬,为青春买单的特有情愫。

而《老师·好》这部电影讲述的就是情怀,一部以老师苗宛秋为主人公,没有戏剧模式化冲突,纯粹平淡讲述师生关系的青春片。

自2017年影片开机的新闻发出,粉丝们就高喊着“影坛欠于谦一个影帝”的口号,期待着它的上映。终于,影片上映了,电影里张国立、吴京、何冰、胡军等一众影视大咖的友情站队,为电影的质感增添了不少色彩,而于谦炸裂的演技完美地饰演了“狠怂”霸道老师典范,令粉丝们大呼过瘾。

影片中,关注点众多,可那位大智若愚的舞痴学生——蒋文明的相关片段,却让很多人记忆犹新。

他在教师办公室内大跳Disco时,努力舞蹈却不那么协调的肢体动作,惹得场内所有观众都笑出了声。他和郭建设为了购买一个盒式录音机打工熬夜搬砖,抱着50元的巨款买到录音机时手舞足蹈的土嗨,又为了给好友治病捐款,将来之不易的盒式录音机卖掉时,着实令人感动,就在那个月工资只有40元却养活一家人的年代,为了友谊甘愿付出的情谊,是多么的珍贵。

也许这就是新人演员的力量,你根本不知道他是谁,但他凭借剧中的人设和自己对人物的理解,带着一种特殊的情怀,演绎出了你的青春岁月里某个熟悉的场景,成功将你带入电影中,走进回忆里,变身为你上学时,坐在你旁边整天喧嚣霸气,吸引着你注意力的同学,那时的你们也有着不顾一切的青春。

就如影片中所说:“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中遇见了你们,而是因为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

如果评定一个演员是否成功的标准,是他饰演的这个角色有没有让人记住,那么这位来自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毕业生,蒋文明的饰演者郝鹏飞,在这一刻是成功的,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在观众的记忆中留下了真诚。

人们总是说上帝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郝鹏飞与《老师·好》的结缘其实带着那么一点的偶然,在接拍《老师·好》之前,郝鹏飞刚面试了腾讯投资的某网剧,本已经定下来的角色,因为一些变故临时换人,满心欢喜接的剧,就这样失之交臂了,难过、沮丧,郝鹏飞甚至觉得或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吧。而就在此时,师姐刘冰燕给他带来了《老师·好》的消息,郝鹏飞想都没想便去《老师·好》参加面试了。

2011年进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表演系专业学习的郝鹏飞,认真,好学,勤奋,排练和交作业从来都是最多的,不仅出演过学院小剧场剧《龙须沟》里的“程疯子”和毕业大戏《一仆二主》的男一号,毕业后也出演了不少话剧作品和影视作品,网络大电影盛行后,他抓住好时机,接拍了很多网络电影。也正是因为这长时间的潜伏,郝鹏飞很顺利地便通过了《老师·好》的面试。

电影是10月深秋拍摄的,这种季节拍摄夏天的作品,让郝鹏飞挨了不少冻,穿着背心、短袖啃冰棍,真的很冷!除了戏里戏外的气候差异外,郝鹏飞还遇到了更大的难题,这部讲述八十年代高中生活的戏,九零后的他根本没办法找到感觉。“特别感谢导演和于谦老师对我的帮助,前期导演和于老师一直带着我们所有的演员围读剧本,给我们讲当时的人和人之间的那种情感、解决事情的方式,以及剧本中出现在那个年代中我们不明白的一些小细节。”学习钻研、探讨磨合、融汇实践,一点一点,郝鹏飞很快找到了戏中的“蒋文明”。“对我这样的新人演员来说能拍到这么一部80年的青春电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郝鹏飞这样说。

郝鹏飞的偶像是张译,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像张译那样可以饰演任何角色的演员,虽然他知道演员这条路很难,但会凭借自身对这份工作的喜爱,甘愿付出努力和坚持,并不会为年龄的限制而止步,遵从本心对表演事业的喜爱,向着心中的目标一步一步的迈进。

作者:编辑/夏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