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视产业何时壁虎变鳄鱼

发布日期:2009年10月17日 浏览次数:

    2009年10月15日,华谊兄弟正式进行网上申购。华谊兄弟发行价为28.58元/股,募资12亿元,超募近1倍,而明星股东也随之身价飙升,明星持股账面价值普遍过千万。此次,华谊兄弟IPO的市盈率达到了69.71倍,在当日创业板发行的9只新股中高居第二。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成立近20年来,终于有了第一家影视上市公司,令人百感交集。
 


  华谊兄弟的上市酝酿了已经有数年之久。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一计划推迟了一年。华谊兄弟作为中国影视业内的民营翘楚,率先上市,成为中国影视娱乐行业第一股,这无疑是中国影视产业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由此,中国影视娱乐产业凿破了与金融产业之间的壁垒,打通了制约其发展的“任督二脉”。借助资本市场,华谊兄弟跨上了事业奔腾的快马。


  华谊兄弟的上市普遍被看作是卖明星,而这种明星效应,或许也是其能够上调发行价、扩大募集资金规模的原因之一。然而,大众往往看到的只是中国电影产业风风光光的表象,如果细翻华谊兄弟的账本,就会发现其实这个行业并非不差钱,而是很缺钱。华谊兄弟的上市就为我们研究中国影视产业,提供了一套真实的账本。


  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呈井喷之势,2008年更是再创历史新高。这年中国电影票房不含农村市场达到43.41亿元,较2007年增长10.14亿元,增幅达30.48%。然而,财报显示,华谊兄弟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163.44万元,2008年全年净利润为6806.45万元。即便是《非诚勿扰》取得了3.25亿元票房,在与院线四六或三七分成的行业规则下,华谊兄弟分账收入也只有1亿元左右。如果刨去制作成本和营销成本,华谊兄弟其实并没有赚多少钱。2008年,华谊兄弟的营收水准其实还不如一家中等水准的都市报。这还是中国电影有史以来最赚钱的一年。


  IPO之后,以发行价计算,华谊兄弟的总市值将达48亿元左右。与市值动辄数百亿美元的迪士尼、派拉蒙等电影巨头相比,这或许正是鳄鱼与壁虎之间的区别。尽管这种比较有些不公平,也会令人悲观,但却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国影视产业发展严重滞后的真相。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有30余年的历史,向市场经济全面转型也有近20年的时间,但是,因为思想保守与种种禁忌,影视产业只是在最近几年才迎来了第一轮市场繁荣。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有悖常理的事情。


  虽然影视产业与其他文化产业相比更加开放,民间资本和境外资本的进入也比较早,但是因为整个文化产业存在着严厉的行政管制,这个行业面临着相当高的政策风险,从而严重影响了金融资本的进入,以及民间资本对这个行业的长期投资,造成了这个行业的不充分竞争。目前由几家公司、几个大牌导演对市场和资源垄断,使其成为当下中国成长最缓慢的一个行业,也是最后一个真正进入市场的行业。


  缺乏外界资本的支持,中国的影视产业基本上是靠自有资金滚动发展。这对民营影视公司来说,尤为不宜。华谊兄弟经营格局上的先天缺陷与此紧密相关。在影视产业中,利润最为丰厚的是院线一块,可是因其对资金投入要求较高,华谊兄弟一直未能涉足。在院线一块,长期以来基本上是中影集团等国有企业的天下。此次华谊兄弟上市融资目的之一就是要进入院线市场。这有助于其弥补这一短板,构建一个从电影、电视、艺人经纪到院线的完全产业链。华谊兄弟的成长史,其实是中国文化产业艰辛奋斗的一个缩影。所以,华谊兄弟能够生存下来,并成长到今天,是值得尊敬的。


  华谊兄弟上市成为9月底通过的文化振兴规划的生动注脚。这也必将刺激更多的影视业公司快马跟进。据悉,中影集团等国有性质的影视企业也已经启动了上市计划。相比华谊兄弟而言,这两家国有企业实力更加雄厚。想必更多的影视企业上市会让前所未有的资金投入到这个产业当中,会带来一轮更大规模的繁荣。不过,壁虎之变成鳄鱼,并不是靠资本市场催肥的。


  中国影视业的发展必须走国际化道路。仅靠国内几千块银幕,在国内不停地建电影院,是不可能建成影视娱乐帝国的。这需要从业者们树立真正的国际化意识。这种国际化意识是《狼图腾》式的,是《功夫熊猫》式的,而不是《红高粱》和《无极》式的。这更需要有关行业主管机构的意识与国际接轨,给中国影视业的发展和振兴提供更加良好而宽松的制度环境。华谊兄弟的上市,只是一个开始,文化产业振兴的道路既阻且长,壁虎变不成鳄鱼的可能性仍然是很高的。



延伸阅读:
华谊兄弟上市 股坛“风声”大作:http://www.sh.chinanews.com.cn/PageUrl/20091027929590.html


                                                             (编辑/亦心)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