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大幕将启

发布日期:2009年10月15日 浏览次数:





 


    2009年11月26日,“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作为“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论坛将在 “提升文化竞争力,促进创意经济发展”的主题下,围绕文化创意产业与经济持续增长、文化创意企业融资难、风险投资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话题展开研讨与对话。

    为切实帮助文化创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本次论坛将邀请政府主管部门、文化创意企业、产权交易所和投资机构齐聚论坛现场,共同探讨行之有效的融资渠道和方法;文化创意企业与投资机构面对面,阐述各自的疑问与诉求。

  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欧美发达国家重要的支柱产业,2008年,美国、英国、日本的文化创意产业分别占GDP的25%、17%、16%,而我国同期仅为2.52%。为促进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国家“十一五”规划已经把文化创意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并于今年9月份推出了国家级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中国作为世界上潜在的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市场,虽然从中央到地方都陆续出台了大量扶持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和规划,各地也纷纷拿出大笔资金进行扶持,但作为资金密集型的产业,初创和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由于规模小、缺少贷款抵押物等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因为资金投入较大、投资回报周期长、价值评估难以确定等因素又加大了文化创意企业与风险投资合作的难度。

  据论坛秘书处介绍,目前已有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世界动画协会秘书长维斯娜·德芙尼克维尼、澳门创意产业中心主席麦键智、波兰前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经济学家科勒德克、巴塞罗那媒体与旅游实验室Jordi Pardo和IDG投资、红杉资本、凯雷投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东方星空文化基金、北京产权交易所、中国信保公司、中影集团、华谊兄弟集团等多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投资人和企业家确定参加主论坛并发表演讲。欢迎更多对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有兴趣的企业和个人报名参加。论坛将采取台上演讲与台下互动相结合的开放式交流形式,鼓励听众的参与。

延伸阅读:
    中国动漫行业期待破茧化蝶:http://finance.sina.com.cn/hy/20091015/11286842883.shtml

                                                                      (编辑/亦心)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