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中国政府全力打造文化产业“航空母舰”

发布日期:2009年03月19日 浏览次数: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王昊、常璐、桂涛)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12日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集体采访时表示,在当前不断蔓延的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政府全力推动文化产业逆势而上,近期和未来拟筹建三家大型文化企业,打造中国文化产业的“航空母舰”。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深,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然而,中国文化产业却异军突起,呈现出较好较快的发展形势。文化产业如何在危机中逆势而上,中国政府采取怎样措施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欧阳坚说,未来拟建的文化企业包括中国动漫企业集团、东方演艺集团公司以及文化节目数字制作公司。其中,中国动漫企业集团注册资金10亿元,三年以内预期产值突破100亿元,在北京和天津分别设有制作基地,“三五年以后完全可以达到上市的要求”。

    他介绍,中国动漫企业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低,被形容为“小、散、弱、差”。而且,原创能力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很少。此外,整个动漫产业发展还很不完备,产业链不完整。

    “现在可以说,85%以上的动漫企业是亏损的,整个动漫产业素质不高。”欧阳坚说。他表示,要打造具有国家水准的,有较强实力的动漫产业领域“领头羊”、“航空母舰”来整合相关的资源,开展国际竞争,提高整个中国的动漫水平和竞争实力。

    欧阳坚说,拟建的东方演艺集团将脱胎于东方歌舞团,“这会成为中国真正最大的演艺集团。”他说,东方演艺集团将整合相关资源,“把上中下游打通,包括演出、策划、票务营销综合起来,几年之内做到10亿元以上的营业收入是完全可能的。”

    欧阳坚表示,为了针对现在数字化技术急剧的推广应用和越来越旺盛的文化产品需求,文化部还将专门组织一个文化节目数字制作公司,为网络、数字电影以及3G手机等数字终端量身定做专门的文化节目。

    “应该说这方面需求量是非常大的。如果做得好,也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公司,将来做成上市也好,做成大型企业集团也好,我认为前途是不可限量的。”他说。

    欧阳坚说,除了尽快培育一批骨干的文化企业外,中国政府还将探索和建立适应文化产业特点的投融资体系和机制,以解决当前文化企业受到的缺乏流动性资金和战略投资者等最大制约瓶颈。

    他还说,为了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部还在考虑通过对低收入群体和贫困地区群众发放文化消费券等方式,来提高他们文化消费的支付能力,以此来刺激文化消费,推动产业发展。

    “今后我们不仅要成为经济大国,我们一定也会成为世界上的文化强国。”欧阳坚说。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