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将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

发布日期:2009年09月15日 浏览次数:


 

动漫游戏作品 

    9月14日,国家新闻办公室就我国文化建设60年的发展成就举行新闻发布会,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发言并回答记者提问。蔡武部长在会上指出,文化部将进一步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步伐,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并大力发展以动漫游戏产业、网络文化、手机文化为主的新兴文化产业。
 
  蔡武介绍,目前我国基本形成了由娱乐市场、演出市场、音像市场、电影市场、网络文化市场、艺术品市场等组成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体系。

  近几年,全国文化产业增长速度在17%以上,比同期GDP增速高6—8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上升。

  蔡武指出,要大力促进文化科技的创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将积极发展以数字化生产、网络化传播为特征的数字内容产业和网络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动漫游戏产业,努力发展电子娱乐产业,利用先进的科技改造传统文化生产的传播方式,推广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形式,当前重点要做好全国文化票务网络系统建设。

  而我国当前文化科技工作的重点,首先是加快构建有利于科技与文化融合的体制机制;其次是积极运用电子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加快对传统文化产业的改造,推动与演艺、影视、动漫、游戏等相关领域的融合,用先进的生产手段和表现形式,增强文化产品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大力发展网络文化、电子票务、手机文化、数字节目制作、4D电影、三维动画等业态,拓展增强文化产品的消费方式和传播能力。重点支持推广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数字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仿真技术、语言文字技术、声音技术、图形图像技术、动漫制作技术、新材料技术和剧场舞美技术的发展。

    为推动聚集发展,实现文化产业的高起点、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文化部在2009年下半年将重点推动实施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区、中国动漫游戏城、中华文化主题公园等重大文化的项目,致力于完善一批高起点、规模化、代表国家水准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实验示范园区。


延伸阅读:文化部将采取六项具体措施 贯彻落实"振兴规划"

   
第一方面,加快资源整合力度,尽快推动培育一批骨干龙头文化企业。

    蔡武说,在这方面采取两方面措施:一是要加快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国有文化企业公司制改革的步伐,增加国有文化企业的活力、竞争力和实力。 

    第二,致力于借鉴和吸取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对文化发展的增量放开搞活,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以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支持和扶持民营文化企业的健康发展。在市场体制下,对民营文化企业与国有文化企业一视同仁,给予国民待遇,促使公平竞争,繁荣文化市场,增加有效的供给。蔡武介绍说:“现在文化部门主管的演出、娱乐、艺术品、网络文化、动漫游戏等领域基本实现了对国内非国有资本的全方位、全过程的开放,除少数领域,对外资基本上也都是开放的。”

    第二方面,要推动聚集发展,建设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示范园。

    致力于完善一批高起点、规模化、代表国家水准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实验示范园区。现在正在做的有动漫、游戏的研发制作基地,希望它们发挥产品创作、技术研发、产业化实验的作用,提供高端的服务平台。蔡武说:“我们还要实现文化产业的高起点、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今年下半年我们重点推动实施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区、中国动漫游戏城、中华文化主题公园等重大文化的项目。上面说的这些,有的项目已经开工了。” 

    第三方面,大力促进文化科技的创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要积极发展以数字化生产、网络化传播为特征的数字内容产业和网络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动漫游戏产业,努力发展电子娱乐产业,利用先进的科技改造传统文化生产的传播方式,推广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形式。当前重点要做好全国文化票务网络系统建设。

    第四方面,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展国际文化市场,扩大文化服务贸易。

    蔡武指出,要借鉴和利用国际通行的商业模式和渠道,重点加快文化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强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外文化交流与对外文化贸易,政府推动与企业市场化运作的“三统筹”。要完善资金补助、出口奖励、税收减免等政策,鼓励中国文化企业在境外兴办文化实体,推动海外文化阵地“本土化”。此外,联合相关部门,协调海关、税务、银行等多个部门,落实对文化出口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扶持政策。 

    第五方面,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蔡武介绍说,前不久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文艺演出院团改革的若干意见》,最大的特点就是提出了更加明确的国有文艺艺术院团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我们将紧紧抓住转企改制,重塑市场主体中心环节,着力扶持转企改制的文化企业尽快做大做强。 

    此外,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文化部高度重视综合执法的改革工作。按照中央的要求,根据国务院确定的“三定职能”,文化部将推动各试点地区对省以下的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有关行政执法队伍进行调整归并,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实行统一执法。

    第六方面,加强资金、人才等要素市场建设,积极探索和建立适应文化产业特点的投融资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

    蔡武对与会记者说:“我们正在探索,通过建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建立创业投资基金,建立风险投资基金等,吸引更多的社会投资投向文化产业。鼓励各类有前景、有特色的文化项目积极申请基金的资助。为此我们正在探索文化产业和文化企业的无形资产如何进行质押贷款融资,在这方面我们推动银企联合,做好文化企业申请贷款的筛选和推荐工作。文化部与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都签订了相关的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将加强与金融机构长期深入的战略合作,巩固和扩大合作的领域,解决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融资难的问题。” 

    在人才建设方面,要迅速改变现在文化产业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和产业大发展之间的差距,加快制定文化产业各类人才的培养计划、培训计划,特别是文化产业的领军人物和各类高层次的专门人才。他指出,健全文化产业的人才引进政策,“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大胆地引进海外留学人才中的各类专才,推动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


相关链接:
    新媒体艺术学院:http://www.bjcma.com/gexi/xinmeiti/index.html

                                                               (编辑/亦心)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