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冀以文化创意拉动经济增长

发布日期:2009年11月27日 浏览次数: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

11月25日,刘淇和刘延东宣布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

模特们在开幕文艺晚会上展示“流动的紫禁城”服饰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

中国东方歌舞团的演员在开幕文艺晚会上表演舞蹈



开幕式现场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11月2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


    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于11月2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共同宣布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文博会组委会主席、文化部部长蔡武致开幕辞,组委会主席、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主持开幕式。

  本次文博会由国家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紧紧围绕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确定的战略导向和战略重点,以“激发文化创新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增长”为主题,将举办展览会、论坛峰会、推介交易、创意活动、文艺演出五大系列数十场活动,突出展现中国文化创意产业进入加速发展新时期的新面貌、新商机;搭建文化经贸服务平台,促进全国文化创意产业的资源整合、产业合作,推动优秀文化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

  全国30个省区市派出代表团全面参与文博会活动;来自经合组织、国际知识产权联盟、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动漫协会等十个国际组织和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比利时、奥地利、波兰、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阿根廷、智利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48个代表团组专程赴会,与中国政府和业界进行广泛交流,探讨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合作。经合组织副秘书长马里奥·阿玛诺,国际知识产权联盟主席埃瑞克·史密斯,世界地球基金会理事会创始人、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孟加拉国文化部长等全球文化创意产业知名专家、学者约300多位境外来宾,前来参加文博会的全国30个省市代表团,以及首都文化创意产业业界相关人士28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11月26日,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论坛成功举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有必然的关系,无论哪个国家,有了好的文化创意产业,自然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谁都离不开这样的规律”,这是出席论坛的中外嘉宾的共识。当天上午的文博会主论坛以“提升文化竞争力,促进创意经济发展”为主题,世界多位文化创意界的高端人士齐聚北京,围绕文化创意产业与经济持续增长、资本市场与文化创意、世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模式以及可借鉴的经验等议题进行讨论。

  北京市副市长蔡赴朝在做主旨发言时指出,今年前三个季度,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逆势上扬,实现增加值九百六十五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百分之十一点八,创下历史新高,这是具有指标性意义的。

  他介绍说,能创下这样惊喜的数字,还要依赖于早在二00五年底北京做出了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决策。尤其在文化创意产业近年来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支柱地位进一步确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步伐逐步加快,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二00四至二00八年,文化创意产业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已经从百分之十点一提高到百分之十一,比重逐年提高。

  波兰前第一副总理科勒德克在发言中赞赏中国的文化产业对于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直接带动了文化产业的变革。尽管中欧文化有差别,但世界各国都处于文化创意产业加速发展的进程中。全球经济是基于知识的经济,知识经济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能够让各国进一步实现发展,同时保护自然环境。

  经合组织副秘书长马里奥·阿玛诺,孟加拉文化部部长普罗蒙得·曼金,世界动画协会秘书长维斯娜·德芙尼克维尼、澳门创意产业中心主席麦键智等共同出席了当天的论坛。

                                                                          (编辑/亦心)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