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表演系与丹麦儿童剧团进行教学交流

发布日期:2007年05月27日 浏览次数:

丹麦儿童剧团演出中

丹麦儿童剧团演出中

丹麦儿童剧团演出中

丹麦儿童剧团演出中

与我院演员合影

与我院演员合影

与我院演员合影

与我院演员合影

   5月23日下午,我院表演系接受丹麦儿童剧团的邀请,前往北京798艺术工厂,观看丹麦儿童剧团的演出并与他们进行交流。

    此次演出是丹麦儿童剧团在北京的首次演出,有一系列不同的节目,这是一次真正有奠基意义的创举,他们把一个个优秀的、风格迥异的儿童剧带到中国,带给我院师生,精彩的表演受到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我院此次观看的剧目是丹麦芭笛塔剧团的《乐队狂想曲》,由九个非常音乐化的演员进行表演,演出中,演员们利用各种不同的乐器、道具、魔术和服装来展现剧情,语言的含量很少,却能让观众直观地了解剧情。演出以合奏乐器和舞蹈为主要元素,更有魔术、机关道具等辅助元素。别开生面的演出让观众大开眼界,戏剧化的表演方式,也让同学们感到新奇,演出中时时爆发热烈的掌声。

    活动结束后,我院表演系向对方表示由衷的感谢,给予他们的表演高度的称赞,并希望双方继续增进了解和学习,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丹麦方面的组织者京伯特先生表示,我院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有优秀的教师队伍和青春热情、热爱表演的学生,此次的演出交流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希望未来双方能有更加丰富的交流活动。

背景介绍:
    丹麦是世人皆知的童话作家安徒生(1805——1875)的故乡,而安徒生在丹麦的出现也完全有其道理。他的童话和故事不仅仅有着一种与儿童交流时的简单和独特,也有着复杂和智慧去使得这些童话故事能引发起成年人的兴趣,这就使得他的那些故事和人物具备了一种超越了年龄和国界的普通意义,简言之——那是一些为了人类而讲述的故事!
    安徒生遗产为当代的故事讲述者们带来启发,古代讲述者的精神在一种完全当代的境遇中,重新面临语言、人物、演出和主题等各个方面,丹麦儿童剧团承担下了这一工作,为人类尤其是儿童,重新讲述新的有意义的故事,这些故事的高超艺术质量,在其精妙而独特中跃然而出。
    目前,丹麦儿童戏剧院有一百多个专业儿童剧团不断地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在一个人口只有550万的小国家里,这样一个数字:一年超过2000场的演出是相当让人惊叹的。丹麦儿童戏剧成功的关键是在于一种从根本上对儿童的尊重和一种齐心于儿童的团结,结合了这样一种意愿,通过在一个很宽广的范围里达成告诉地视觉、音乐和体态的表达而进行视平线上的交流。丹麦儿童戏剧已经确立了一种名誉,它们是在国际舞台上是走在潮流的最前锋、领导着方向的表演者之一。
    就像安徒生在他的时代里所做的,这些现代儿童戏剧表演团体把儿童们看作真正的人——他们需要并且也应当被严肃地对待,在表演出于嬉戏和愉快的状态的时候也是这样。


(图文/张子旭 编辑/亦心)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