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产业如火如荼 优秀人才“有价无货”

发布日期:2009年08月24日 浏览次数:

   

从春节到现在,《喜羊羊与灰太狼》、《马兰花》、
        《麦兜响当当》接力冲向银幕,整体票房超过1.5亿元。
 

近年来,得益于一系列的利好因素,国产动漫发展飞速。几年之内,国产动画影视片的产量从不到三万分钟发展到十三万分钟,本土主营或兼营动漫业务的企业数量也从几百家增加到如今的一万余家,产品数量大幅度增长,动漫产业链也日益完善。

我国动漫行业潜力大 发展快

据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动漫处处长宋奇惠介绍,我国动漫产业的迅猛发展反映在电视动画、动画电影、原创漫画、网络动漫四个方面。国产动画播映体系日益完善,动画片年产量达到13万分钟,非国有资本大举进入动画业,民营动画企业已成为国产动画片生产的主力军。动画电影方面,创作生产发展迅速,新品种、新风格不断出现,票房收入取得重大突破。随着中国跨入电影生产大国的行列,曾经辉煌多年的动画电影也得以复苏,其中动画片的发展尤其迅速。

2008年,中国动画制作机构自主生产的动画片数量大幅提高,全国制作完成的国产电视动画片共249部131042分钟,比2007年增长28%。全国共有20个省份以及中央电视台生产制作了国产电视动画完成片。同时国务院以及各地政府出台的国产动漫产业优惠扶持政策收效显著,一些主要城市动画片生产积极性持续增长。国产动画片创作生产数量也达到了空前绝后的飞跃。并且2009年春节期间,国产原创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首映日票房就达800万元,首周末一举突破3000万元。不仅刷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纪录,也远远超过了2008年的《功夫熊猫》。一部国产动画影片取得如此骄人成绩,让中国动漫界人士深感扬眉吐气。

动漫产业市场庞大 人才供需失衡

在动漫产业飞速发展背后,人才矛盾却越来越严重。对此,国内最具规模的动漫游戏人才培养机构——汇众教育的动漫教育专家表示,由于国产动漫发展速度过快,而相关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加上我国先前对动漫教育的忽视,导致了现阶段动漫产业人才供需失衡。

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的监测显示,目前国内的动漫企业80%以上的业务是为海外生产制作后期,而最为核心的前端设计型人才几乎没有。因此国产动漫行业极缺高端创意人才、经营管理人才、资本运作人才,而邻国日本正是靠着一大批的大师级动漫人物才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奠定了日本在动漫界的地位。所以,加大对动漫行业高端人才的培养是当前的首要任务。《2009-2012年中国动漫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的数据同时显示,鉴于目前国内动漫产业市场庞大,人才缺乏的状况,国内约有500所普通高校纷纷开设有动画、动漫类专业,设有相关院系的高校更是多达上千所,动画专业的在校生达60万。但即使是如此庞大的动漫后备群体仍然不能满足现阶段和未来我国对动漫人才的需求,根据权威数据显示,我国动漫行业的人才缺口仍达30万之多。

   业内相关专家指出,动漫人才教育属于动漫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动漫教育不仅仅可以促进动漫产业的发展,同时它本身也能增加动漫产值。因此,不仅是国家、高校、企业应该在这方面努力,社会上的培训机构也应该在这方面多下功夫。

    动漫行业人才高薪就职

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和相关人才的供不应求,直接导致动漫人才就业形势一路看涨。据某大型招聘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仅2009年7月,就有近千个动漫影视制作公司、游戏公司、软件公司在该网站提出人才招聘需求。对行业内的中端人才,各企业普遍给出了月入六千以上的优厚待遇,而一些更高端的岗位甚至有企业开出了数万元月薪,招聘具备创意能力的“高手”。

但同时记者了解到,纵然有月薪数万的岗位,也难招创意高手,而动漫产业的一些基础岗位也因为应届大学毕业生实战技能不够而频频告急。据某动漫专业毕业学员潘雪介绍:“动漫行业中机会很多,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时我应聘的时候,企业要求必须先交作品。我的一份作品里就做了好几个特效,有爆炸效果、流体效果、破碎效果等。初试之后,公司还有测试题,制作跑步激起的飞尘等。我出色地完成后,最终被第五映象空间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录用,待遇良好。所以说,成功的第一步就是一定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学扎实,才能满足企业最基本的需求。”潘雪的高薪并不是个例。动漫设计作为新兴的创意工作,专业人才社会地位相对较高,薪资水平也普遍高于传统行业,比如,MAYA专业制作人员月薪一般在5、6千元左右,中高级3D动画师月薪则在8千元以上,至于高级管理人才年薪20万则比比皆是。但就是在这种高薪 “诱惑“下,中国的不少动漫企业仍然招不到合适的人才。

因此,虽然目前中国的动漫市场仍无法和美国、韩国并驾齐驱,但中国作为资源大国,有5亿动漫市场消费者,市场空间为1000亿元/年,并且今后每年国产动画片的需求量将达到25万分钟,这都为国内动画片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极为宽松的市场环境,客观上刺激了中国动漫行业的发展势头。我们相信,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动漫市场很快就会在未来的三年内爆发出最强劲的能量。

编后:

2008年,中国动画制作机构自主生产的动画片数量大幅提高。全国制作完成的国产电视动画片共249部131042分钟,比2007年增长28%。全国共有20个省份以及中央电视台生产制作了国产电视动画完成片。同时国务院以及各地政府出台的国产动漫产业优惠扶持政策收效显著,一些主要城市动画片生产积极性持续增长。国产动画片创作生产数量也达到了空前绝后的飞跃。并且2009年春节期间,国产原创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首映日票房就达800万元,首周末一举突破3000万元。不仅刷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纪录,也远远超过了2008年的《功夫熊猫》。一部国产动画影片取得如此骄人成绩,让中国动漫界人士深感扬眉吐气。

相关链接:

    我院学生影视动漫作品欣赏:http://video.bjcma.com/VideoList.asp?VideoClass1ID=12100
            数字动漫作品欣赏:http://video.bjcma.com/VideoList.asp?VideoClass1ID=60100

                                                           (编辑/亦心)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