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评估助力艺术嗓音——潞河医院北音绿色通道之嗓音评估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1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师生们在马正涛、尚柏辛、姜文莉三位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了北京潞河医院耳鼻喉中心门诊,开启了他们的嗓音探秘之旅。本次活动受到了院方的高度重视,潞河医院耳鼻喉中心开启了专对北音师生开放的嗓音检测绿色通道,为应约前来的北音师生提供了专业的嗓音测试和咽喉检查。

本次活动共分三项。首先,鼻喉中心王辉主任简单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流程。随后,北音师生们依次介绍了自己在教学中以及歌唱中的问题。最后,大家一起讨论并确定了绿色通道的内容:量表评估、嗓音声学评估、听力评估、频闪喉镜评估及发音训练指导等等。马正涛老师表示:此次活动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学院希望通过与潞河医院的深度合作,通过绿色通道的建设,让北音师生们享受到专业、舒适的嗓音保健服务;让同学们了解自己的发声器官和发声原理,更好地使用自己的人声乐器;让教授们参与进来,了解自己学生的演唱问题,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

检查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有的发现了自己演唱问题的原因,找到了解决办法;有的通过检查解除了对自己声带病变的担心。老师们也通过实时观察,了解了自己学生的问题,引发了对自己教学方式的思考。

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艺术嗓音与医学的完美结合,用医学检测为艺术嗓音用声者提供健康保障,同时也为声乐教学提供更客观的训练建议;而艺术嗓音融入临床嗓音医学,也为开展普通民众的嗓音训练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北音和北京潞河医院耳鼻喉中心的深度合作必将推动双方的进步,造福北音广大师生以及医院的嗓音疾病患者。

作者:文/王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