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丨“歌声中的祖国”专题音乐会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4日 浏览次数:

近日,恰逢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隆重举办了“歌声中的祖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音乐会。

音乐会在歌曲《亲吻祖国》中拉开序幕,上半场由在《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江河万古流》等经典爱国主义歌曲组成,丰富多元的民族文化和激昂慷慨的革命精神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为之振奋;下半场由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的经典唱段组成,革命故事,感人至深。所有参与表演的同学们也在无形中,实实在在地上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史课。音乐会尾声,全体演员共同唱响《歌唱祖国》,慷慨激昂的歌声,唱响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传递出炽热的爱党爱国情怀,在宛转悠扬的旋律中,重温党史、感悟初心、坚定信仰。

整场音乐会围绕红色主题,以各地各时代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歌曲为脉络展开,学生们在学习、准备以及演出的过程中,沉浸在浓浓家国情怀之中,经历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同时音乐会也展示了北音音乐教育专业歌剧课教学成果。

歌剧学习不同于一般独唱歌曲的学习,学生们要学会与指挥、伴奏以及其他角色之间的配合,这要求学生有很高的音乐素养、敏感的细节捕捉和极高的执行能力。除此之外,歌剧的核心是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角色,一部长愈2小时的歌剧就必然要求学生有较强的演唱能力,掌握人物的核心性格,不同场次的不同情绪以及如何有层次地运用声音和表演表达这些情绪塑造人物,有了这些能力,将大大提高学生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的竞争力。

近几年,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教师的积极配合和学生们的踊跃参与下,北音音乐教育学院的歌剧课成果斐然,成功编排了中国大型中国民族歌剧《沂蒙山》全剧,以及经典中国歌剧《伤逝》、《长征》、西洋威尔第歌剧《茶花女》、比才歌剧《卡门》等众多中外经典歌剧片段。随着近年来课程的不断深入开展,学生们在排练剧目的学习积累过程中,探索人物、释放表演,愈发自如地在舞台上运用声音和表演塑造角色,传递音乐。

作者:摄影/刘枫 文/音乐教育学院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