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教师组建的莫瑞诺三重奏乐团受邀亮相2011九门爵士音乐周

发布日期:2011年09月10日 浏览次数: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爵士乐学院爵士钢琴专业教师莫瑞诺·多纳德接受记者采访

“莫瑞诺三重奏”乐团

 

  9月9日晚9:00,在众多爵士迷的热烈期盼中,第六届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在朝阳公园拉开了帷幕。作为国内唯一所开设爵士乐专业的高等音乐院校,又是此次活动的协办单位,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自然在音乐周中一马当先——演出舞台上的北音学子、北音教师的身影随处可见。由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爵士乐学院教师莫瑞诺·多纳德和金东宁组建的莫瑞诺三重奏乐团就是和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交情匪浅的“老朋友”。

  “莫瑞诺三重奏”乐团成立于1999年,由来自意大利的爵士钢琴演奏家莫瑞诺先生创建。乐队主要演奏传统爵士作品和改编自莫瑞诺先生的作品,当然作为乐队灵魂人物的莫瑞诺也改编演奏了许多富有中国特色的民歌与音乐作品,是一支早期活跃在北京爵士乐坛上的先锋爵士乐队。

  谈起莫瑞诺三重奏,必然会谈到乐队的灵魂人物、组建者——莫瑞诺·多纳德(Moreno Donadel),他是意大利著名的爵士钢琴演奏家、作曲家、编曲家,他还是醉拳世界冠军、武术教练,他曾获得过蒙特斯瓦诺音乐奖、喀斯特菲达多音乐奖、利卡纳提音乐奖、佩斯卡拉市音乐奖等30多项国际和国内音乐奖项。

  1998年,怀抱着武术梦的莫瑞诺来到中国,却意外地发现了当时刚刚起步的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对音乐的热爱以及学生们渴求知识的眼神使他选择留在这里,这一留就是13年。1999年,莫瑞诺与同为北音爵士乐教师的中国低音乐器演奏家、吉他手刘玥,日本鼓手Izumi Koga古贺泉正式组建莫瑞诺三重奏乐团。实力雄厚的莫瑞诺三重奏迅速成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本土先锋爵士乐团,常年活跃在北京各大型酒吧、Live House、剧院以及中国乃至国外各大爵士音乐节上,经历并见证了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中国爵士乐的发展,影响了中国一大批爵士乐爱好者和乐手,也为中国爵士乐的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2011年,经过三次成员调整,莫瑞诺三重奏的最终编制确定为键盘手莫瑞诺、贝斯手金东宁、鼓手Robin Laurent,三人带着这些年来莫瑞诺三重奏赢得的良好口碑,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今年已是“莫瑞诺三重奏”乐团第六次亮相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新的成员组合也带来了不同于以往的爵士乐作品。据悉,这次乐团演奏的六首作品中,包括既莫瑞诺新创作和改编的作品,也有带有意大利曲风、拉丁曲风和Jazz的最新风格的音乐。能像往年一样受到演出邀请,莫瑞诺兴奋之余也别有一番感触:“在中国呆了13年,在北音教学了13年,就与中国的爵士乐一起成长了13年。这一次能和自己亲自教出的学生金东宁一同在音乐周上演出,一同释放我们对爵士乐的热爱,我觉得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今晚19:30—21:30,莫瑞诺三重奏将在朝阳公园中心岛剧场为爵士乐爱好者奉上一场精彩的演出,必将点燃你的爵士激情!此外,“莫瑞诺三重奏”乐团还将在今年年底发行该乐团首张专辑《意大利与中国》,该专辑充分将意大利与中国的音乐、文化交融,更有改编后的爵士曲风的中国作品《彩云追月》、《月亮代表我的心》,敬请期待!

 

  九门国际爵士音乐节系列报道: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鼎力支持第六届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http://news.bjcma.com/zhxx/7419.html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毕业生黑双鱼乐队亮相九门爵士音乐周:http://news.bjcma.com/xydt/7427.html

  詹小栎爵士小组来北京现代音乐交流演出:http://news.bjcma.com/ycjl/7428.html

  2011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泰国爵士大乐团”亮相北京现代音乐学院:http://news.bjcma.com/bydjt/7429.html

作者:图/陈立江 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