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丨敬艺善行 北音师生用专业和爱心守护特殊儿童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9日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5月16日13:00,一辆校车从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门缓缓驶出,开往顺义区光爱医院。这辆大巴不仅装载着音乐科技学院师生捐赠的衣物,食品和生活用品,还装载着音乐科技学院全体师生满满的爱!

一份爱心    

此次活动是党二十大精神的延伸,也是一次重要的大学生思想教育活动。光爱学校是一所非营利性民间教育慈善机构,专门收留来自全国各地的流浪儿,孤残儿童,特困儿童。六一快到了,光爱学校想要给孩子们筹备一台晚会,急需要一些专业老师帮忙排练,而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自建立以来就有用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关爱社会的优良传统,于是就有了这次北音音乐科技学院学生和光爱小朋友共建的活动。

一个舞台  

大约在14:00参加活动的北音师生到达了光爱学校,音乐科技学院王平老师向学校送上了捐赠物资,并且和光爱学校老师进行了座谈,了解学生节目的情况。

接下来此次参与活动的5名老师和10名带着小朋友一起排练,给予专业且细致的节目指导。孩子们认真揣摩每个动作,在专业“小老师”的带领下,很快节目就变得有模有样了。

自古文体不分家,排练完节目,音乐科技学院学生和光爱学校小朋友还进行了“友好篮球比拼”。

两个多小时的排练很快就结束了,这次关爱特殊群体实践活动也接近了尾声。看着孩子们依依不舍的目光,同学们也是有些泪目。

一份收获

善良无边界,奉献有快乐!这样的社会实践是对学生的教育活动,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音乐科技学院全体师生,非常感谢学校举办了这次爱心活动“走进顺义太阳村”。

“以前总想自己EMO的事情,觉得自己很不幸,看到这里的孩子,他们什么都没有,但是却那么快乐,那么纯真,有个女孩我特别喜欢,虽然不漂亮,但是行为举止特别大气,人也超级阳光。参加这样的活动,才发现原来付出是如此快乐的事情,自己的内心也被阳光和希望充满了!”“在排练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太阳村小朋友的纯真,也看到了自己的认真和专注所带来的力量和能量。”同学们感慨道。

以上图文来源于北音音乐科技学院


30载育人:敬艺善行 德艺双馨

青年人作为社会最富有朝气、富有激情的一个群体,担负着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责任重担。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教育的公益性原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专业实践能力的音乐与艺术人才。

建校至今30年,北音利用自身优势,挣脱传统体制的束缚,消除大学与社会之间的壁垒,积极开拓校内外服务市场,通过社区服务、义工、宣传绿色环保、在敬老院福利院慰问演出、深入社区“送温暖”爱心捐赠等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增强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关注社会事务和物质福祉,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精神,用行动实践着“德艺双馨”的办学方针,多次荣获全国及地方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北京市市民满意学校、北京市特色建设试点学校等称号。

  • 北音师生百余首公益歌曲以艺抗疫

2020年疫情期间,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师生发挥专业优势,用音乐致敬抗疫英雄,用音乐参与抗疫,第一时间自发创作了《请战》《心暖心等于世界》《最美的温暖》《你安好 我无恙》《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爱是一道光》《勇敢的路》《隔不住的爱》《爱的名义》《爱同在》《武汉,同心同行》《有你》等抗疫公益歌曲百余首,参与演唱制作公益音乐作品人数百余人,用音乐传递“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的温暖与力量,为战疫加油!其中,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出品,北音教师付广慧作词、北音毕业生袁依琳作曲和演唱的公益歌曲《请战》先后入选中国音协及"学习强国"抗疫歌曲展播平台,以及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校园抗疫歌曲"行列。

  • 北音学子参加抗疫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北音青年师生,在做好个人防护以及家人的支持下,用行动、用脚步、用担当,成为了“战斗员”、“宣传员”,用实际行动守护心爱的家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北音青年的青春力量。

  • 北音志愿者中仓街道“温馨家园”助残服务

  • 北音志愿者走进孤儿院开展献爱心活动

  • 北音志愿者台湖敬老院送爱心

  • 北音志愿者感恩节敬老院送温暖

  • 北音志愿者太阳村送温暖

  • 北音志愿者七彩学校“志愿者关爱服务”

  • 北音志愿者立华学校志愿服务活动

  • 北音志愿者北京工友之家“爱心募捐”公益活动

(以上为北音学子部分志愿活动)

作者:新闻中心